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世界工厂”东莞从容应对全球市场低迷冲击

  新华网广东东莞11月16日电(记者王攀 孟娜)全球经济减速降低了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作为中国主要的制造业基地,被喻为“世界工厂”的广东省东莞市最近总是聚焦在媒体的镁光灯下,公众关注全球金融危机究竟对这里的企业影响有多大。


  正在领导实施一整套对当地企业进行经济扶持计划的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说,过去的两个月里,人们过度夸大了当地的企业倒闭和工人离职情况。

  他透露,今年1-9月东莞关停企业627家,占企业总数的4.3%,涉及金额7亿多美金,调查显示,今年倒闭的大多还是小企业和小作坊。而与此同时,东莞利用外资20多亿美金,入比出多。

  他表示,东莞每年都有800到900家企业倒闭,这是正常的。

  他认为,目前东莞经济形势总体平稳,1-9月出口总额增长17.3%,财政收入增长16.8%。但他同时表示,金融危机的影响才刚开始显现,明年上半年会比今年困难。

  面对尚不见底的金融危机,当地众多企业开始想方设法,克服因为过度依赖发达国家市场而带来的种种弊端――有的缩小了规模和压缩成本,有的则开发新兴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更有一批企业不惜巨资开发高科技产品甚至转产。

  东莞是中国过去30年间改革开放政策所造就的经济奇迹的一个缩影。2007年,东莞市的GDP总值达到3151亿人民币,出口产值达到590亿美元,有约1000万外来人口在当地的企业工作。

  但高度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贸易也给当地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带来了重重隐患,不少企业缺乏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产品的附加值偏低,企业利润空间微薄,缺乏足够的国际竞争力。

  东莞新溢眼镜制造厂的总经理陈智燊说,金融海啸的到来,让这些隐患都暴露出来了。

  主要生产眼镜框架的新溢有8000多名员工,是当地眼镜行业里首屈一指的企业。但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全球市场低迷的阵阵寒意。

  陈智燊说,这个行业的一些小厂都“顶不住”而关闭了,但眼前还不是底,最困难的时期可能是明年前3个季度。

  但大型企业仍然有一定的回旋余地。陈智燊说新溢正在通过降低成本来提高企业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他说,企业要求每一位环节都要进一步节约能源,避免浪费;同时产品设计环节要进一步完善,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将成本降低至少5%。

  陈智燊说:“我和我的员工还是有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应对过去,毕竟我们是行业中的龙头之一,并且企业没有负债。只要在行业洗牌过程中能留下来,就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

  产业界人士表示,劳动密集型企业并非只有被动应对冲击这一条道路,事实上,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品牌的企业有更充分的调整空间。

  作为受到冲击更大的玩具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东莞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今年仍然有望实现1亿美元的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

  龙昌董事总经理梁钟铭说,人们都以为玩具缺乏科技含量,事实恰好相反,企业依靠持续大量资金投入形成的自主品牌、自主技术和自主销售渠道,成功规避了风险。

  眼下,龙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遥控及智能玩具研发及生产企业之一。在这家公司的产品目录上,人们可以看到有19个关节、200多个程序控制的小型机器人,以及可以灵活组装、适合中小学生模拟编程运用的数码模具产品。

  梁钟铭说,这些成绩并不是一夜之间获得的。早在10年前,企业就决定改变单一的代工生产模式,投入巨资收购了一家日本企业和一家美国企业,首次获得了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和独立的海外销售网络,从而打开了企业升级转型道路。

  “近两年来,我们每年的技术开发经费都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占我们销售额的5%左右。现在,我们还和国内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联合研发机制,极大地拓展了产品种类。”梁钟铭说,“因此当全球市场受到冲击时,我们能及时推出新产品,大大减少了所受的损失。”

  正是在强劲实力的推动下,龙昌眼下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了中国国内市场的拓展上。梁钟铭说,企业计划用3年时间,将产品内销的比例从眼下的5%提升到20%。

  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研究的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的刘德学教授说,龙昌这样的企业,在东莞更像是范例而不是特例。

  他说,近年来,即使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也在不断升级,很多企业已经从简单的组装进入加工阶段并不断向价值链上下游延伸,“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在全球市场中的品牌及营销能力了。”

  事实上,一些企业正将全球市场低迷作为新的契机加以运用。多宝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厂长许天亮说,由于企业运作良好、订单充足和财务稳健,就在10月份,企业增资4000万元,新租赁了2万平方米的厂房,未来一年内的产能将扩大30%以上。

  “现在的房租大约回到了20年前的水平。”许天亮说,“好的企业要善于从"危"中寻"机"。”

  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还彻底转变了产业方向,转而进军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在2007年以前,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还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圣诞灯饰和其他一些品种的普通照明灯,公司副总经理祝炳忠说,由于产品同类化严重,一个“圣诞鹿”的售价一度从30多美元跌到了10多美元。

  “企业痛感转型的紧迫性,最终决定集中力量开发大功率LED光源产品。”他说。

  事实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大功率LED的产值就占了企业总产值的一半,年增长了10倍以上。

  现在,面对金融危机,勤上的转型步伐日益加快:祝炳忠说,企业一方面继续加大LED产业的建设投资,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

  刘志庚说,企业并不是孤军奋斗,政府计划推出更多的“救市”举措,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中加速升级转型的步伐。

  他说:“对此我们早有思想准备,但产业结构调整是个艰难的过程。”

  目前,东莞计划在此前减免当地企业税负3.6亿元的基础上,再减免4亿元,此外,当地主管部门还建立了总额10亿元的产业转型基金,对企业给予扶持;建立了10亿元基金帮助企业融资。

  刘志庚说:“尽管最困难的时候还没到来,但我们确信,对于东莞来说,金融危机的确有影响,但不会伤筋动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