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社区民警郭学彬的快乐法则

  8月的中午骄阳似火,郭学彬拿着扫把正在街边奋力地打扫着路边卫生,汗水湿透了衣服。不知情的人路过以为是一名尽责的环卫工人,直到走近了,才从臂章看到原来是一位中年警察。

  郭学彬走在七道堰社区里,路边的大爷太婆、小商小贩、保安门卫,甚至环卫工人都会向他问好致意,阳光洒在郭学彬的脸上,写满了快乐。


  2006年底,郭学彬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成为了公安战线上的一名新兵。选择公安这个既苦又累的职业,当时很多亲人和朋友都不理解,问他这是为什么?郭学彬告诉他们:“当警察就是我的理想!在转业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穿上警服的准备,为之我已经整整写满了3本有关警察工作方法的笔记本。”

  2007年初,郭学彬终于成为了服务6000多常住人口、3000多暂住人口的七道堰社区的社区民警。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来回穿梭在27个七道堰社区的居民院落,熟知了辖区里的86个楼栋,走遍了255个单元里的每户人家。郭学彬从一名指挥千军万马的指挥员,成功转变为一名服务万千社区百姓的基层民警。在他的生活中,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信条: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履行职责,踏实工作,关心他人,收获快乐!

  快乐法则一:为群众服好务,本身就是快乐之源

  郭学彬刚刚来到七道堰社区时,他想:社区民警就是一个窗口,这个窗口就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有可能老百姓一生里就只找社区警察办一件事情,所以我就必须把它办好。

  菊乐路89号院的王老太太已经80多岁了,是个热心社区工作的人。今年上半年,她向郭学彬反映小区里养的狗太多,到处大小便。听到这个事情后,郭学彬抽空找了一个傍晚,来到王老太太居住的89号院,请她在小区院里等着,自己逐个单元逐家逐户地敲门,请大家注意公共卫生,看好自己的宠物,搞好邻里关系。这件事情,让王老太太对他非常满意,之后,王老太太隔三差五会找郭学彬聊天,给他发短消息,反映她看见的点点滴滴,关心郭学彬的生活和工作。这就是群众对一名社区民警的信任和爱护,这也是他觉得社区民警工作快乐的源泉。

  一天晚上,郭学彬在社区警务室办公的时候遇到一个年轻人,说自己的身份证和别人重号了,所以没办法办驾驶证。郭学彬一看他的身份证,发现并不是自己辖区的,而和他的身份证重号的是七道堰社区的居民。既然群众有求,郭学彬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工作就带着他去找人。可是没想到,这个居民早就搬走了。看着这个一脸无奈的年轻人,郭学彬想:我一定帮助他找到这个人。于是,他们俩一户一户地问,直到当天深夜。实在没办法了,郭学彬告诉他:“没关系,明天晚上我们再来!”结果两个人直到第二天深夜终于把重号的那位居民找到了,而对方也欣然同意去更改身份证号。这个年轻人在满意离开的时候告诉郭学彬:“你这样的共产党干部,好!”郭学彬说,这句评价,是对他工作的褒奖,是对他在社区工作得到的最高奖励。所以他说:我很快乐。

  快乐法则二:和群众在一起,是保持快乐的动力

  当郭学彬熟悉七道堰社区后,他感觉到:“亲民爱民”看似简单的四个字,要真正做到就要以无数的心血和时间为代价,人民群众有所“呼”,人民警察就要有所“应”,而且“应”还不能马虎,因为作为社区民警的一举一动,群众都会有所回应。是对你竖起大拇指,还是向下伸出小拇指,全看你工作细不细。

  最近,燃灯寺路56号院里的方姓一家人一直邀请郭学彬去他们家吃饭,原因是要感谢郭学彬为他们处理了困扰他们生活已久的一起纠纷。纠纷起因非常简单:楼上的住户家里应酬多,有朋友来了难免要坐下来搓几圈麻将。而他们的吵闹声让楼下方家人无法入睡。就这么简单一个纠纷,两家人却闹到不可开交,从摔酒瓶、相互谩骂,最后发展到楼下方家的女主人长期搬出去住的地步。为此,110巡警来过,派出所来过,社区来过,把双方拉到一起谈,可双方都不让步。郭学彬到了七道堰社区以后,就遇到方家人找到他反映这个问题。找到社区的同志一问才知道这是一个老纠纷了。怎么办呢?郭学彬先找到楼上住户,请他们换位思考,考虑一下楼下住户的感受;再找到楼下的方家人,请他们从邻里关系的角度出发,凡事多商量。就这么来回自己多跑几趟,两家人终于坐下来谈到了一块,现在楼上的住户也不打夜麻将了,楼下的方家女主人也搬回来了。楼上楼下两家人又恢复了平静。郭学彬想,这顿饭还是要吃的,不过还要再观察一下,观察期就是他在七道堰社区的任期。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郭学彬从电视上知道灾区紧缺的是发电机、药品这些物资后,他与远在深圳的战友和朋友联系,专门从深圳采购价值10万余元的发电机、帐篷、药品、被子等物品运到成都。当他赶到机场接到这些救灾物资后,犯愁了,怎么把堆积如山的东西送进灾区?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自己所在的七道堰社区的居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自发地组织起来,组织了由几十辆私家车组成的车队,主动要求跟着他进入灾区运送救灾物资。这是郭学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是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赢得的,有了那么多支持他的社区群众,怎么不让他为之努力工作?怎么不让他感觉到快乐?

  快乐法则三:为群众解决困难,就是快乐之本

  当郭学彬为七道堰社区的群众解决困难时,他体会到:群众的评价是社区民警用脚走出来的,是用嘴说出来的,是靠手做出来的,是靠真感情培育出来的。而一个合格的社区民警,他的努力最后就肯定能够收获社区群众的拥护和肯定。

  上个月,郭学彬穿着这身警服骑车经过高升桥路口时,一个小姑娘拦住他,说自己的手机被街对面一个正在奔跑的男青年偷走了。当郭学彬正准备骑车去追赶时,没想到那个男青年跳上了一辆靠站的公交车。望着越开越远的公交车,他骑上自行车,载上小姑娘就跟公交车较上了劲。沿着一环路一直追到大石西路路口,自行车才赶上了公交车。一上公交车,郭学彬就认出了小偷,一把将他从车上揪下来,移交给后来赶到的110巡警。最后当郭学彬把被偷手机的小姑娘送回高升桥时,她一个劲地感谢郭学彬,还留下了自己的名片,说以后有需要的时候找她。郭学彬说:“这个姑娘是卖化妆品的,看样子我是没有什么需要买的,不过对她的感谢我是笑纳了。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感谢,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从她的感谢里我收获了快乐。”

  这就是郭学彬,一个普通社区民警的生活和工作。他在七道堰社区工作的日子里,苦中有乐,他用自己对老百姓的真诚,换来了他们对自己的信任和拥护,这是属于他的快乐。郭学彬常常告诉妻子和孩子:“只有精神上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而你的快乐,往往在不经意之间就传播给你身边的人,传播给被你帮助过的人。”郭学彬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够到七道堰社区里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他们社区的快乐,体会这份警民之间的和谐之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学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