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网民上网行为未受危机影响 网络世界未进入寒冬

  冬天有冷也有热 鼠标之下无“寒冬”

  全球金融危机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恐慌,有关互联网将遭遇寒冬的说法也不绝于耳。

但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网民的整体上网行为并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网络世界并未进入寒冬。

  来自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第三方全样本数据统计和分析机构万瑞数据的研究显示,今年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并未对中国网民的整体上网行为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万瑞数据目前针对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近40家大中型网站提供7*24小时的全样本实时数据监测统计和数据分析服务,网站种类覆盖大型门户、中型资讯型网站和财经、汽车、IT等行业性垂直网站以及视频、论坛等各种网站形态,根据网站用户重合度和独立IP等指标的比对计算,万瑞数据的监测统计约覆盖了中国总体网民数量的75%左右。

  万瑞数据针对中国主流网站的统计显示,从今年1-10月以来,各网站的独立用户数(反映网站用户规模的重要指标)增长曾经出现过2个明显高峰:一是5?12汶川大地震期间,二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而在其它时间段,网民上网行为的变化趋于平稳(见下图)。

2008年1-10月中国主流网站独立用户数变化趋势

  如果以美国雷曼兄弟倒闭(9月15日)作为全球金融危机的标志性的事件,观察中国网民在此时间点前后两个月的上网情况变化趋势,同样可以看出,中国网民的上网行为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见下图)。

2008年9-10月中国主流网站独立用户数变化趋势

  万瑞数据副总裁梅涛指出,上述变化趋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中国经济本身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既有开放融入的色彩,同时又在一些关键领域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和特殊性(例如金融领域)。这种二元特征使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能够有效地降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冲击。目前,中国经济除了部分纯外贸型企业受到较大的直接冲击外,实体经济的绝大部分并未受到类似欧美等国的“重创式打击”。加上中国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适时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因此,国内企业和普通民众受到的直接影响远比海外的情况要好得多。

  其次,由于上网费用的降低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上网已经成为中国网民最为廉价的获取多渠道资讯的方式、休闲娱乐方式和沟通方式——即便是对于一个由于经济不景气而收入减少甚至暂时失业的网民来说,每天像过去一样上网也不会是一个无法承受的负担。

  另外,互联网的休闲娱乐功能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根据CNNIC等研究机构的调查,休闲娱乐已经成为中国上网的重要目的,而历史上历次经济衰退期间,娱乐行业都是“抗跌性”最高的行业——即便是在20世纪30年代的全球大萧条中,美国好莱坞的票房收入依然保持在危机前的水平。

  万瑞数据分析师认为,中国互联网作为一种互动营销平台的整体媒介价值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经济衰退而缩水。不但如此,从一些细节化的数据看,互联网媒体作为营销平台的价值甚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和强化。例如财经、房产、汽车、IT等垂直领域的网站或频道最近2个月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网民(见下图)。同时,数据还显示金融危机恶化(以雷曼兄弟倒闭为标志)以来,网民在平均访问停留时长、访问频度和访问深度等指标方面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平均访问停留时长指标的增幅更是高达20.65%。这些指标的变化更加有利于广告主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互动营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