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场馆开门面向公众 服务百姓赚钱健身两不误

  今年9月底,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解决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使其成为群众健身重要场所,指定的6个奥运场馆群都要在10月中旬向社会开放。

  在随后的1个月里,总局奥运场馆陆续对社会开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专业场馆的开放,除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网球、健身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外,一些原属“小众”的体育项目也开始受到大家的青睐。


  技术型运动项目正努力培养爱好者

  中午12时,在北京射击馆玩了两个小时的周先生和朋友在离开时告诉记者,实弹射击真是太让人上瘾了:“这是我第三次实弹射击,打了30发运动步枪子弹,花了200元。”

  “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射击,因为住得比较近,奥运会时也来看过射击比赛。后来听朋友说,才知道这里可以打实弹。”周先生说,“刚开始来就是想玩一玩,但一接触才发现,射击运动规矩特别多、特别复杂,而且特别能锻炼心理素质,所以虽然有点贵,还是希望坚持每周来一次。”

  北京射击馆的教练每天都要给客人讲解动作要领和射击时必须遵守的规定。有教练说:“就算客人自己懂得规定了,也会有教练带着,因为实弹射击不像别的运动,它容易出危险。”

  “射击馆目前来的客人不少,大部分是团体组织,几个朋友一起来的情况还不是很多,不过人数也在慢慢增加。”射运中心经营开发处处长张志明告诉记者,虽然射击馆面对社会开放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经营情况良好,“射运中心地理位置只是说起来有些偏,实际上很好走,开车比较顺,地铁也离得不远,公交车也有七八条线路。”

  射击无疑是“小众”项目,张志明说,射击馆对社会开放的目的,就是培养老百姓对射击运动的兴趣,“只要自己摸摸枪,打打实弹,就不会再对这项运动有太多的陌生感。”

  据张志明介绍,技术含量是普通人群接触射击运动的最大障碍。“现在还是来射击馆的多一些,飞碟靶场那边人少,因为对技术要求更高,一般是特定人群玩那个。”

  和射运中心情况相仿的是同在石景山区的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由于技术含量极高的击剑运动还没有普及,因此自剑中心的老击剑馆已经改造为羽毛球馆开始营业,而国家队使用的奥运训练馆很快也要对外开放。

  “我们正在筹划一个击剑俱乐部,初步的打算是实行会员制,今年年底就会成立运行。”自剑中心经营开发部副主任秦军安说,“击剑俱乐部的收费也不会追求"贵族化",毕竟这些场馆还是注重社会效益。比如说我们中心外面的奥运会山地车赛道,就是免费开放的,每天都有很多山地车爱好者在这里玩。”

  建综合性健身区成奥运场馆群努力目标

  与大部分奥运场馆因条件所限只能“单打独斗”相比,有条件的场馆群落正在雄心勃勃地规划庞大的综合型体育健身社区。

  在1990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的北京市奥体中心占地63公顷,紧临中轴路,和“鸟巢”、“水立方”隔四环相望,多年来一直吸引着众多健身人群。在奥运会备战阶段,柔道、摔跤、曲棍球、拳击等十余支国家队在奥体中心封闭集训,再加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也坐落在奥体中心院内,因此奥体中心从今年年初起就实行严格的封闭化管理,习惯了在奥体健身的数千名会员都要更换运动场地。

  直到10月份残奥会收尾工作结束之后,奥体中心的羽毛球馆、网球馆和足球、篮球场地才对社会重新开放,但收费比奥运前普遍提高,比如原本1000元包场的足球场现在要多花100元。奥体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自然结果,并不是营利的手段。

  “以前奥体中心在管理方面确实有些松,为了让周围的居民能进来锻炼,一直都没有太多的限制。”奥体中心人力资源处的张仁山说,“这些年,奥体中心的绿地和草坪都差不多被踩秃了,需要重新植草和养护。另外,奥体中心正在准备一个详细的商业开发计划,以便在后奥运时代把所有的场馆利用好,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锻炼乐趣。”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以前不限制来往人员,安全方面也存在很多隐患,这也是奥体中心打算改变为综合性高档体育社区的原因之一。“连体育馆门口摆着的那个大铜人都被偷运出去了,后来有人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发现了,才让警察给收回来。”

  “设施高档安全,管理严谨有效,这是奥体中心今后发展的目标,至于价格,我想大部分工薪阶层都能接受,如果按每周来这里活动一次计算,每人每月的花费大概在300元左右。”工作人员介绍说。

  “现在英东游泳馆正在进行改造,主要是增添一些康乐设施,给人们提供一个水上乐园。”张仁山介绍说,“估计春节前后改造工程就能完工,到时候奥体中心在整体概念上就是一个大社区式的群众健身场所,我想这应该能符合老百姓的健身需要。”(郭剑)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