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剖析青少年网瘾根源:被动学习的孩子易染网瘾

  网络成瘾的孩子往往对学习的认知有一定的偏差。从形成网瘾的原因来说,自身缺乏学习动力、被动学习的孩子形成网瘾的更多一些。这些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是不得不学。他们认为,自己之所以学习,唯一的目的就是考大学。因为从小到大,父母总是对自己说“等你考上了大学如何如何……”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失去了一些原有的兴趣,如打篮球、听音乐等,学习变得非常机械,枯燥无味。
于是他们偶尔上网放松一下因学习而紧张的神经系统。而当考大学的目标实现以后,他们就彻底进入了放松状态,染上了网瘾。因此,大学生染网瘾的情况现在很多。

  我曾经接触的一个学生就是这样。他的目标就是考上北京大学。他脑子非常聪明,第一年高考他考上了另外一所名牌大学,他不甘心,第二年他复读考上了北大,一下子实现了目标,但没有订立新的目标。之前在家里,他的父母对他管教很严,上大学后他失去了控制,加上大学生活比较轻松,于是他每天上网玩游戏,最后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考试没法去考,最终被北大开除。

  家长监督导致孩子失去主动性

  当孩子上网成瘾时,家长不要把问题盯在孩子身上,而是应该学会外化这种问题,思索自己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不当之处。在我接触的70%以上的网瘾孩子的家长,他们在孩子的学习中扮演的是一个监督的角色。在孩子步入小学的时候,家长就承担起了监督的角色。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就在一旁监督、指导甚至代替。这样一来,很容易使孩子认为:“我学习是为了他们,而不是为我自己。”当孩子每次考试达到了家长的预期时,家长表扬的是结果,而忽略了孩子内在的东西,如孩子的自主性和兴趣等。慢慢地,孩子的自主性就被弱化了。

  被动的孩子学习不好喜欢怪别人

  很多学习成绩本来很好的孩子,因为平时学习时被动地认为是别人“要我学”,最后染上了网瘾。这样的学生认为,自己学习是为了家长、老师和学校。因为从他开始上学起,家长和老师还有学校强调的就是分数。只有分数高、成绩好,家长才会有面子;而老师要学生的分数,往往与升职与奖金挂钩,从而忽略学生其他品质与潜能的培养与开发;学校也要升学率。由此形成了一个学校找老师要成绩、老师与家长联手找学生要成绩的恶性循环,使学生的学习变成被动的“要我学”。

  孰不知,孩子被动地学习,往往会使他形成外归因,即一旦他学得不好、考得不好,他就把原因归结于环境、他人的影响及学习难度等。如有的学生总是怪老师教得不好,有的怪同学的影响不好等,从来不把原因归结于自身的不努力。

  网络成瘾的精神原理解释

  这些被动学习、认为自己不得不学习的孩子,最终网络成瘾,其心理学和精神学的解释是:当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压力时,他们会通过玩网络游戏得到一种释放,并能在游戏中找到轻松、愉悦及心快感。而人的大脑神经系统的“海马区”能短暂记录并收藏此感觉。当学习目标达到以后,学生很快进入了一个放松的状态,并用上网玩游戏来打发空闲时间。这样大脑神经系统的海马区重新被启动,并激活已收藏的愉悦感和心快感。这种海马区的短暂记忆一般能够持续几周甚至几个月。很少有孩子能够间断半年不继续玩网络游戏。因此,随着上网时间的不限时延长,这种感觉就会越来越强烈。如果减少或停止上网,就会出现一系列的戒断反应,躯体及精神都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出现,继而形成或出现人格障碍。

  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把孩子推向网络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值得我们深思。我曾经对上网成瘾的孩子的家长做过一个调查。当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对孩子的期望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而当孩子上小学以后,他们的期望就慢慢提高了,都“希望孩子成为栋梁之才,或者某集团老总”,总之都是上层人物;而当孩子出现问题、产生网瘾或其他不良行为时,他们的期望值又跌回到原点,“希望孩子先成人再成才”。

  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反思:如果家长在中间阶段不给孩子那么多的负担和过高的期望,那么也许后来孩子的问题没那么大。如果父母把自己的全部希望都盯在孩子身上的时候,就是孩子产生行为问题的时候。家长的期望值过高,会使孩子难以负重,难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就如同背着包袱在走路,在学习上找不到成就感及自我价值感,就渐渐地转向其他方面,如网络游戏等。

  面对网瘾孩子,家长从狱卒、斗士到败兵

  我接触的很多网瘾孩子的家长,他们的角色的转换显得那么无可奈何。最初阶段,家长就像一个狱卒一样,从小就守在孩子身边,监视和看管着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失去了自由,也没有主动学习的愿望。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他们和孩子开始了关于网络的一场战争,跟踪孩子,和孩子抢电脑,剥夺孩子上网等,就像一个战士一样。但是,今天的孩子都是站在金字塔的顶端,在“四二一”家庭中备受六位家长的呵护,想要什么有什么。有的孩子想去网吧上网,家长不同意,于是孩子以离家出走相威胁。家长一听害怕了,不知道孩子离家出走会遇到什么意外,于是妥协。还有的孩子对家长说,你要是不给我钱出去上网,我就把新自行车卖了。家长心想,还是给钱吧,否则孩子到外面去偷、去抢怎么办呢?到最后,有的孩子甚至说,你不让我在家上网,我就逃学,有的甚至以死来威胁家长。爱护孩子的家长只有妥协。在这场与孩子关于网络的斗争中,家长成为了一个彻底的败将,孩子占据了上风。

  男孩网络成瘾现象比女孩多的原因

  目前在我国网络成瘾的青少年中,男孩的比例远远高于女孩,基本上是男孩。这与男孩本身的性格特点和家庭父亲教育的缺失或者不当有很大关系。

  一般来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六岁以前,母亲的角色很重要,六岁以后,父亲的角色变得重要。男孩长到六岁以后,开始寻求对父亲的认同感。而很多网瘾孩子的父亲非常优秀,50%以上的父亲都是成功人士。当这些父亲在外面努力打拼,一般是十年。而这重要的十年里,正是孩子需要父亲的时候,可是孩子在家却很少得到父亲的关爱,对父亲缺乏认同感。当父亲成功时,再向儿子要求好的学习成绩时,发现儿子已经染上网瘾。他本来希望儿子发展得很好,超越自己,至少不比自己差,可是儿子的很多问题却暴露出来。(张惠新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成长基地临床心理医生)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