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0多名大学新生主办校园招聘会 帮学长找工作

  “以前起码在这儿招10个人,今年的计划是5个。”苏州西门子公司的黄皓亮告诉记者,“没办法,金融危机影响较大,都收紧了进人的口子,今年都比较谨慎,毕竟谁也不知道明年会怎样。”

  河北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罗葆青也感受到了金融海啸的“较大”影响。
她介绍,去年同期学校已有40至50场专场招聘会,今年只有不到30场,很多用人单位取消了原定的招聘计划。

  记者采访的这场招聘会,主办方不是学校,而是一群入校不久的学生——140多名以一年级新生为主的学弟学妹们,为1万多名毕业生和200家企业穿针引线。

  11月15日,河北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的招聘会开张了。

  为了让新生得到锻炼,一切工作尽量由他们自己负责。“学生干这个,特别卖力,前几天熬了几个通宵。”20岁的大一学生张云涛告诉记者。

  15日早晨6时多,张云涛就忙开了。7时不到,就有外地高校的毕业生找上门来。

  忙碌始于今年国庆节。开始,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招聘信息,联系招聘单位。他们直接联系过的企业有1967家,其中与所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均通过电话,与232家企业当面交流过。联系过的相关人才网站、人才市场、人事局253家。

  招聘会的公告发到天津、河北、北京的各大高校,以及全国各大就业网站上。

  15日到场的200家企业里,有40家是外地来的,共提供3000多个岗位。

  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学生们将两个食堂开辟成会场,用旧桌子和警戒线拉出一条通道,任何人均需由此排队通往会场。

  直到午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招聘主管贾云鹏都没来得及打开学生送来的盒饭。他的身边堆满简历,面前挤满了期待与他交谈的毕业生。

  3年前,“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给乐凯集团发去一份传真,邀请参加河北工大招聘会。乐凯真的派来了人,由于专业对口,每年都从这里录用七八个毕业生。

  接到同一份传真的还有苏州西门子电器公司。这家企业之前在河北工大习惯于单独召开宣讲会,在学生的邀请下,改为参加这种综合招聘会。

  这次,在天津机场一落地,苏州西门子人力资源部经理黄皓亮就读到一条手机短信:“黄经理:您好,我是河北工业大学学生,负责您在招聘会的全程接待……”

  他告诉记者:“学生们的服务非常到位,每个都有联络员。”

  用人单位有的立即举行笔试和面试,很多是带着合同来的。条件合适的话,当场就签约。

  除去学校提供的两万元经费资助,学生们还找到一笔赞助,为各地的招聘代表提供饮料和午餐。

  “今年的用人单位中,大部分是往年来过的。”一名学生高兴地说,“这体现了一种认可。”

  “今年,企业主动来的太多了。我们在网站上发布消息,很多企业主动给我们打电话。”24岁的大四学生宋文志说。

  宋文志是“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2006年创立时的主要成员。“来源于同学,服务于同学”是他们的宗旨。

  2006年,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的支持下,这个社团开始为学长们办一场招聘会。

  “创意都是我们自己提出的。当时考虑到,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与其一个个找企业,不如让企业找咱们。企业、学校、学生都有需求,需要的是沟通。”宋文志说,对主办者而言,经过一场招聘会的历练,能够增加实践经验,发展自己的能力。

  那年秋季,宋文志两个月打的费就花了3000多元。“有的单位是通过一些老师的关系,有的是自己到招聘会上给人家介绍,有的通过开发区管委会,或是自己到企业拜访,有的通过电话、传真、邮件就能谈妥,还有的通过人才中介公司。”

  “有的企业对我的身份和动机表示怀疑,我就带着学生证去。但即使拿着证件,人家也不理解。我再带一个介绍信,把学校电话告诉他们,可以随时核实身份。”

  据宋文志总结:“好打交道的企业,一是跟学校有过联系的、有科研合作的,二是比较开明的外企和新企业。与私企相比,国企可能需要做更多工作。”

  这一年,“我们预计能有100家,结果,来了198家。”河北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孙立雄回忆。

  198家有一半是规模较小的单位。“现在,有一定知名度的、能给我们带来好的发展前景的,比以前多了许多。最初以天津、河北为主,其他地区的也渐渐多了起来。”宋文志说。

  宋文志说,通过跟企业的接触,自己对用人需求有了了解,在专业学习上更有针对性,“确立了职业发展的目标”。

  今年,宋文志也进入求职行列,大二就组织招聘会的经历,被他写入简历,已有十几家用人单位愿意录用他。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