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荆竹溪村“布衣村长”孙明文 风雨十载为民生

 [图文] 孙明文:“通路之后,我会经常去张家界走走看看”。


  荆竹溪村“布衣村长”孙明文 风雨十载为民生

  湖南在线讯 (记者 杨磊 ) 路是走出来的,也是修出来的。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交通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路”成为了人们走进小康社会的致富快车道。在离湖南张家界市谢家垭乡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名叫荆竹溪的老寨子,那里的人们用了整整的十年时间,用锄头、铁锹等最原始的生产工具,用他们干不尽的毅力和流不完的汗水,当地村民有了一个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就是为了打通这条通往张家界的“路”,当地群众说到孙明文这个名字,都有那么一份敬佩和一份感动……

  通“路”是村子发展的唯一希望

  在湖南怀化市沅陵县大合坪乡,有一个叫做“荆竹溪”的村子,该村距离张家界不到30公里,但与所属的怀化市却相隔近200公里之遥。

当地群众谈到村长孙明文,很容易就能让人想起他和村里的公路。

  荆竹溪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村民开始修路,两代人都在为路而奔忙,终于在1996年,第一条通往县城沅陵的简易公路被完全打通。孙明文当选村长之后,便和全村的乡亲们开始修建第二条路,这条近10公里的路连接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孙明文和村支部书记符兴雄一起带领群众通过几年的投工投劳,第二条简易公路也被顺利打通。但孙明文发现了一条更加方便的路线,可以使更多群众受到实惠。于是,他召集大家,听取意见,第三条路的方案很快被村民采纳,该路总长不到5公里,但缺乏资金却成了孙明文心中最大的痛……

  “修通这条通往张家界的公路是我的理想,我喜欢这里的山,这里的水,眷恋这里的乡亲。”从2002年起,这条通往张家界的公路开工了,为了打通这条路,曾得到了省政府扶贫办的10万元资助,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这些资金还是没能让公路完全贯通,自己还把儿女们多年来寄给自己的生活费和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留下来的2万多元全部用于乡亲们的房屋损毁补偿。孙明文对记者说,张家界离我们很近,而我们却去不了,百姓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物资又无法进来,去沅陵成本太高,“修通这条通往张家界的公路,是全体村民的最大愿望,也是我一生最大的追求”。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对记者说:“有生之年希望从自家的门口坐着车去张家界看看”。

  为民村长勤修路 邻村群众齐支援

  石良坝村是荆竹溪村通往张家界的必经之地。从五年前开始,村里的群众开始参与修建这条致富路。一位石良坝村的乡亲对记者说:“这条路修了近十年。修路是造福后代的好事,我们愿意出力支持荆竹溪村的乡亲们。把这条路修通,对发展两村经济都很有意义。”荆竹溪村村支部书记符兴雄表示,“通往张家界的这条路希望可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助把路修通。通路之后,群众可以放开手脚搞种植,抓养殖,利用丰富的资源,快速实现致富”。

  为了修通这条路,身为村长的孙明文不畏艰难险阻,路修到哪里,他人就在哪里。一位邻村的大婶谈到为民村长孙明文时,激动的流下了泪水。“虽然条件艰苦,可孙村长始终跟大家在一起。他帮助过很多人, 是一位令人尊重的好人。” “修路是造福后代,虽然两村不属同一个市管辖,但两村百姓之间的情谊却很深,我们支持他”。石良坝村的孙大叔对村长的为人也是赞不绝口,“自己的孩子都已长大并在城市安家,真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执着,其实,他早就可以放下一切享清福了。”的确,孙明文为了带领乡亲们修好村里的路,总是不顾一切。

  修路之余不忘发展 带领群众科技致富

  孙明文的老伴说他是一个不回家的人,每天早上出去了,要走很长的路,每天晚上有时候很晚才到家里。这样的过程每天都在重复着。正如孙明文自己说过一句话:“为了百姓致富,愿鞠躬尽粹,死而后已”。

  荆竹溪村地处偏僻,经济条件落后,工作环境艰苦,但是孙明文仍然不计酬劳的坚持为乡亲们谋路子,让乡亲们得到了实惠,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赏与支持。修路之余,孙明文还积极引进技术,帮助群众依靠科学技术发家致富。他引进沼气节能技术,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他带头植树造林,时刻想着群众和下一代的利益。2003年,烤烟种植户符老伯在孙明文的帮助下,从张家界引进了种植烤烟技术和销售渠道,一鼓作气建了两个烤烟棚,每年都有近两万元的收入,像这样的烤烟种植户在全村共有十多户。现在唯一的遗憾就是公路还没有完全修通,最后一段还差一公里就通到张家界永定区的谢家垭村,如果通往张家界的这条公路被完全打通,相信荆竹溪村老百姓们的幸福日子一定会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公而忘私 孩子们眼中的父亲

  孙明文的四个孩子全部在长沙工作,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都在长沙定居,大女儿孙晓娥说到自己父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她心中,父亲是一位忠厚老实的人,是一位勇于承担责任和奉献的人,“我支持和理解父亲的工作,他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长子孙权早在两年前就要接父亲来长沙跟自己住,“如果他不愿意歇着,我们可以帮他找点轻松的事做,但是他就是不愿意”。在孙权心中,父亲是一位真正公而忘私的人,“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虽然我们父子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机会,但我相信他”。

  孙明文 感动沅陵的“布衣村长”

  荆竹溪,一个让人陌生的地名;孙明文,一位普通村长。58年,孙明文的脸上已经露出了皱纹,长出了白发。尽管如此,安静的村子里,每天都有他的背影,林间的小路上有他走过的脚印,乡亲家里有他掉下的烟灰。在这个村子里,他用双腿走过了近六十载,同时也深深的让他感受到了与时俱进的必然性。乡亲们要走出去,通路是唯一的选择。“ 这是乡亲们的愿望,也是我的奋斗目标。”说到这里,孙明文将手指向了公路延伸的最深处。

  刚刚当选“感动沅陵”人物评选活动候选人的孙明文,相信他的故事和精神在感动着湖南,同时也在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来源:湖南在线)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文 | 石良 | 荆竹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