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腾讯创始者马化腾

马化腾
马化腾

  马化腾 中国造

  文/毅盐

  在今天,有数以千万计的电脑上跳动着一个可爱的企鹅QQ的形象,而他的创造者就是马化腾。正是在10年前,马化腾与4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在深圳注册了腾讯公司。10年后的今天,腾讯已成为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集团。9月9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全球互联网富豪排行榜,在入选的33人中马化腾以14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22位。《时代》杂志将其评为100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年轻人之一。

  目前,QQ的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以即时通讯产品QQ为核心,马化腾创造的“章鱼战略”把触角延伸至多个领域,颠覆了业界公认的模式,把被认为不能赚钱的IM模式转化为前途无量的财富帝国。

  创 业

  马化腾,1992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早在学生时代,他就不仅能够编制出各种反病毒程序,甚至还能干出有些技术含量的恶作剧,比如锁住学校计算机硬盘。一个偶然的机会,马化腾接触到了ICQ——这个在1996年由4位以色列人发明的即时聊天工具。马化腾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玩,可就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ICQ没有中文版本,大多数的中国人使用起来会很不方便。于是,马化腾就做了一个中文的ICQ。放到网上一段时间后,尽管注册的人数急剧增加,可大家并没有觉得这个东西有什么了不起,当时还有几个版本的即时聊天工具出现在网上,供人免费使用,因为即时聊天工具一直被视为免费产品,这一定位决定了它很难引起资本市场的兴趣。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马化腾想卖掉它,虽然用户的注册量相当可观,但想通过它来赢利却总像天上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即,公司每个月还要为此支付几千块钱的服务器托管费。

  2000年,是互联网公司最艰难的时候,马化腾开始为QQ寻找买家,公司内部几次开会后确定了100万元这个价格,可以相信100万对于当时的马化腾来讲是一个不错的价格。他们曾找过中华网、新浪等公司。而对于这些公司来讲,一个免费的聊天软件,这个价格简直就是天价。据说在一次接触后,对方的高管曾非常客气地对腾讯的代表说:“麻烦你从门外把门关上,好吗?”

  今天的马化腾一定会感激这些公司,没有用100万来吞噬掉QQ这个巨大的产业。

  1971年出生的马化腾祖籍是广东潮阳,他在很早的时候就显露出了对电脑的痴迷和审时度势的商业本能。马化腾的第一桶金来自于股市,当时深圳炒股几乎是一项全民“运动”。炒股的同时,马化腾发现一种安装在计算机上的板卡能通过网络实时显示股票走势,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它能够为那些待在家中的股民们提供即时行情。大学里学习计算机的马化腾就和几个朋友把市场上已有的各种股票板卡一一拆解研究,很快就开发出了一种性能更强的股霸卡,一投放深圳市场就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就这样股霸卡让马化腾很快地积累了数百万资金。而这时他又看到了互联网的前景,于是迅速抽身股市,并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自己的创业计划中,成立了腾讯公司。

  马化腾不经意的模仿,竟然开启了一个庞大的QQ帝国,并且改变了中国青年人的沟通方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化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