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索马里海盗变本加厉 已有41名中国人被劫为人质

  索马里海盗肆无忌惮,光中国人就已有41名被劫为人质

  多国军舰云集亚丁湾打海盗

  本报驻内罗毕记者 赵卓昀

  为对付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过去一个月来,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等先后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保护过往商船。

然而,正如海盗此前所叫嚣的那样,他们完全没有因为这些外国战舰的到来而表现出丝毫罢手的意思,反而更加疯狂地作案,并把魔爪伸向更遥远的海域。

  打击行动略见成效

  从7月下旬到9月下旬,连续16艘船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这使国际社会开始真正担心起这条重要航道的安全问题。而促使各国下定决心派遣军舰的,还是9月25日一艘载有33辆坦克和大量武器弹药的乌克兰货船被劫持一幕。

  从10月中旬开始,北约、俄罗斯、欧盟、印度、韩国等先后向亚丁湾派出军舰或公布了派舰计划。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信息看,北约派出了7艘护卫舰和驱逐舰,其中3艘主要是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向索马里运送救援食品的船只护航;印度派出一艘载有直升机和突击队员的大型战舰为本国商船护航;欧盟宣布从12月起开始实施代号“阿塔兰塔”的军事行动,为期12个月,行动总指挥部设在英国的诺斯伍德,总指挥为英国海军少将菲利普-琼斯;韩国政府也制订了派遣军舰的计划,如果获得国会批准,韩国军舰将有望在明年初开赴索马里附近海域,开始有史以来首次海外实战行动;俄罗斯派遣的“无畏”号导弹护卫舰目前已经到达亚丁湾开始执行任务。再加上此前就在该海域活动的一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舰队,云集亚丁湾的舰艇今后一段时间内将达到十多艘。

  应当说,这些战舰的到来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例如,本月11日,俄罗斯“无畏”号护卫舰和英国“坎伯兰”号护卫舰分别派出了一架直升机阻止了索马里海盗劫持一艘丹麦货船。两名海盗在交火中被英国海军击毙。15日,“无畏”号导弹护卫舰在亚丁湾执行护卫3艘货船的任务,中途接到沙特船只“拉比”号发出的求救信号。“无畏”号赶往事发海域,发现海盗正乘坐数艘快艇逼近“拉比”号。护卫舰上一架直升机迅速起飞击退了海盗,使“拉比”号免遭劫难。

  此外,印度媒体报道说,一艘印度船只近日也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到海盗袭击,所幸从附近一艘印度海军战舰上起飞的直升机及时赶到,才挫败了海盗的劫船企图。

  海盗劫持变本加厉

  但正如各国都有警察却仍无法清除盗匪的存在一样,光靠外国海军的力量也无法从根本上消灭索马里海盗。事实上,进入11月以来,海盗们变本加厉,又掀起了新一轮劫船高潮。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从7日到16日的短短10天内,索马里海盗就劫持了5艘外国船只,其中包括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的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天裕8号”渔船,船上有16名中国人和8名外籍船员。再加上9月被劫的两艘船上的25名中国船员,目前已有41名中国人被索马里海盗劫为人质。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的一艘油轮15日也在肯尼亚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这艘名为“天狼星”号的油轮可容纳200万桶(相当于28万吨)石油,是迄今为止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最大船只。

  这一系列最新劫持事件表明,外国军舰的威慑作用到目前为止仍十分有限,无法为所有通过索马里附近海域的商船提供有力保护。

  问题关键还在陆上

  索马里海盗之所以面临强大的各国海军仍然敢于肆无忌惮地四处出击,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海盗事件最为频繁的亚丁湾是一片面积相当广大的海域,每天有大量船只从这里通过,仅仅依靠10多艘军舰无法完全监控整个海域。

  由索马里和也门环保的亚丁湾位于印度洋和红海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亚丁湾东西长约75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渤海面积的两倍多。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此外,还有大量不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包括一些体积较小的渔船——在这一海域航行。广大的海域和众多的商船使得数量有限的外国军舰不可能对每一艘船都实施有效保护,这就给海盗以可乘之机。

  其次,海盗作案具有隐蔽性,难以事先防范,而他们一旦控制了船只和人质,投鼠忌器的外国军舰就难以有所作为。索马里海盗通常是以改装过的普通民船作为“母船”,航行到距离较远的外海并找到目标后再放下快艇对目标船只实施包围。因此,在他们没有出手前,外国军舰很难从外表上判断出那一艘船是海盗船。而在海盗登船控制船员后,考虑到人质的安全问题,外国军舰此时即使赶到现场也不敢轻举妄动。

  第三,鉴于亚丁湾的外国军舰正越来越多,索马里海盗已经开始改变策略,寻找其他地点发动袭击。例如,最近落入海盗之手的“天裕8号”渔船和“天狼星”号油轮就都是在索马里以南的肯尼亚附近海域被劫持,那里距离索马里海盗经常活动的亚丁湾有两千多公里。而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的扩大无疑也将增加外国军舰打击海盗活动的难度。

  最后一点,也是最根本的一点,索马里海盗问题虽然看似发生在海上,但实际上问题的根源还是在陆地上。索马里海盗之所以敢于以船员和船只为筹码与船主方面展开长时间谈判,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在陆地上有安全的据点,可以长时间停靠劫持来的船只,他们自身的安全也几乎不受任何威胁。海盗们还可以明目张胆的在陆地上挥霍非法所得。

  因此,在持续战乱17年的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对当地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职业”。各国通过派遣军舰所发出的武力威胁对索马里人来说并不具有太强的威慑力,因为在这个法制缺失的国家,几乎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明天是否还能活着。而除了劫持船只,他们无法想象还能通过其他什么途径使自己的腰包如此迅速的膨胀起来。

  据说,索马里海盗今年获得的赎金总额累计已达3000万美元。或许真如一位索马里问题专家所指出的那样,现在各国派遣军舰和赎救船员所耗费的巨额资金正是对他们多年来索马里战乱视若无睹的一种变相“惩罚”。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