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保障性住房分得9000亿投资 开发商介入兴趣萎缩

  开发商无意争抢经适房“蛋糕” 广州可能借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何莉)日前国家公布的规模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中,保障性住房市场分到了超二成9000亿元的“蛋糕”。

开发商是否会加入“抢蛋糕”行列,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专业户?昨日有开发商表示,在楼市向好时,需求旺盛可让经适房项目快速销售回笼资金,因此虽然限定仅3%利润,仍有中小开发商愿意拿地。但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经适房的购买群购买能力已打上问号,开发商对经适房的兴趣益发缩减。

  而广州市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广州建设政府保障型住房的资金有财政保证。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广州可能借机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快分配与出售,满足市民需求。

  开发商介入兴趣萎缩

  日前国家公布的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中,保障性住房市场分到了9000亿元的“蛋糕”。而根据广州市未来5年的住房规划,广州市将建各类住房4213万~5530万平方米,其中政府保障型住房占比超过一成。随着商品住宅市场步入深度调整,会否有开发商转而“抢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呢?

  昨日有开发商表示,经适房由于限定利润3%,原本大开发商就对经适房建设“不感冒”。相对于商品房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利润低很多。但经适房建设有政府报批“绿色通道”、有特定的销售对象,在去年楼市向好时,中小开发商看中这一快速经营的优势,比较愿意参与拿地建设。但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经适房的购买群的购买能力已打上问号,开发商对经适房的兴趣益发萎缩。

  消息人士表示,开发商投标进入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后,要存入一笔款项进入监控账号。这意味着,前期投进项目的款项约达总投资的六成,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与商品房建设相差无几。在同样的资金压力下,开发商更愿意开发没有利润限制的商品房项目。

  据了解,广州市本来提出在今年要引入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性住房,但由于楼市逐步走入深度调整,引入开发商建设的经适房地块招标仅推出1块。而且,接下来广州即便要引入社会力量建设,估计地块规模都比较大,资金总投入额高,因此本较愿意拿项目的中小企业也没有资金能力。此外,广州市土地出让合同新版,已将经适房配建比例纳入其中条款。但有关人士表示,考虑到今年楼市低迷,配建计划可能搁浅。

  经适房或分流投资客

  虽然国家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地方政府鉴于财政压力,是否能将其不打折执行,也成为业内疑问。对此,广州市相关部门人士表示,广州建设政府保障型住房的资金有财政保证,不存在资金压力问题。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广州可能借机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快分配与出售,满足市民需求。

  这对广州楼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主要与二手房市场有重叠,可能分流投资客的购房需求,使整个楼市进一步向价格敏感型的自住置业倾斜。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小白领”、“老蓝领”等夹心层解决住房问题主要有两大途径,一是选购中低价位的二手房,但鉴于他们的购房预算不高,目前普遍只能通过房贷购买市中心楼龄较长的楼梯楼或离市中心、工作地点较远的二手房。另一途径是租房,他们一般会选择租金较便宜的楼梯楼小户型单位,或是选择离商务区较远的区域租房,也有部分“小白领”选择与朋友合租,或租住“房中房”。

  另一方面,曾有意参与政府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开发商还忧虑,目前的经济形势,使得能进入经适房购买门槛的家庭购买力存疑。如按照广州市经适房的购买门槛,申购者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按一家3口计算,平均家庭月收入最高约为4571元。如果按照经适房最高能建60平方米计算,每平方房价平均为4000元左右,如果按揭二成首付公积金贷款,按揭20年每月月供为1224元左右。占比虽然比较合理,但在经济因素不明朗情况下,有可能这部分家庭并不敢进入住房市场消费,最终使得保障性住房虽有扩大内需的基础,但内需仍然上不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