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五人盗采废煤窑两人被埋 已被迫放弃救援

现场停止救援,周围拉起警戒线。本报记者张沫摄
现场停止救援,周围拉起警戒线。本报记者张沫摄

  昨天中午,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南沟附近的矿难事发地拉起了警戒线。17日晚10点多,5名外地男子盗采一个废弃小煤窑时发生塌方,其中3人被埋。两小时后,一名被埋者从矿中爬出。18日下午,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施救。但因地质条件复杂,救援过程中发生塌方,目前已不具备救援条件,相关部门于昨天中午被迫放弃救援。

  盗采第一天就塌方

  发生事故的小煤窑位于斋堂镇南沟水玉子口,这里原来有两个大的煤矿,多年前已被关停,所有的煤熏口也被当地政府用石块和混凝土堵上。
斋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属于煤矿的采空区,里面存煤并不多,很容易发生塌方。

  昨天下午,盗采者之一老马的爱人彭映菊说,盗采的组织者是贵州的老周,他找到彭映菊41岁的表弟谭某,谭某又说服她的爱人老马和另外两名四川老乡参与盗采。“没想到,开工的第一天就捂里面了。”彭映菊哭着说,17日下午5点,周某等5人将一个封闭的煤熏口打开,5人先后进入矿井盗煤。当晚10点,矿井发生塌方,其中两名盗采者因往外运煤幸运躲过一劫,盗采的组织者老周、彭映菊的表弟和爱人均被困在矿井中。

  事发后,矿井外的两人向矿中喊话,彭映菊爱人老马因塌方瞬间正好处在一块斜立着的大石头下,幸免于难。

  被困者老乡自发救援

  老马逃出后,迅速和在附近打工的老乡取得联系。“这些人大多是干盗挖煤矿这行的,有的还是附近清水镇矿井的正式矿工。”事发矿井附近的看林老人对此很是熟悉,他说,这些人乡土观念特别重,听说出事后,光是清水一矿就来了20多人,一天之内,约有百余人拥进南沟水玉子口。

  从17日晚到18日下午,百余工人拿着锤子、铁锹、钻头等工具在这个已经倒塌的矿井上方疯狂地挖掘,一刻也不停。但是,由于矿井附近地形复杂,加上设备过于简陋,20余小时过去后,这些人依然无法给井下的老乡们打开生命通道。

  官方救援时发生塌方

  18日下午3点半,因为感觉依靠个人力量无法将被困者救出,现场有工人拨打110报警。随后,门头沟区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区安监局、斋堂镇政府等部门相继介入。京煤集团救援队最先赶赴现场,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挖掘和救援。在警方到达之前,此前自发救援的百余人一哄而散。

  随后,其余3支专业救援队伍相继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市安监局领导、门头沟区区长等领导也亲自赶往现场进行指挥。然而,由于事发矿井属于已被采空的老矿区,地质结构复杂,加上缺少相关图纸,救援工作遇到很大困难。

  19日上午,门头沟警方找到逃出的老马和另外一名现场偷挖人员,第三名生还者已于此前返回四川。随后,警方让老马带着救援人员来到他逃出的洞口,试图从附近进行挖掘。当日下午,在救援队挖掘期间,该矿井再次发生塌方事故,所幸救援人员均携带专业设备,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天中午,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相关部门在事发3天后被迫放弃救援。

  特写

  一块大石头助老马躲过一劫


  塌方时被困的老马因处于一块斜立的大石头下而躲过一劫。

  老马回家后,向妻子彭映菊讲述了逃生经历。塌方后,周围黑漆漆一片,老马试着活动了一下身子,上半身还能动,但双腿被坍塌下的煤埋住。老马伸手向上摸了一下,他幸运地处在一块大石头正下方。

  老马慢慢地将双腿从煤堆中抽出,并蜷缩在大石头下。正当老马恐惧地思考着如何逃出去时,外面传来两个老乡的呼喊声:“里面有人能听到吗?”

  “我还活着。”老马大喊,但另两名被困者并没有回应。

  老马小心翼翼地挪动身边坍塌下来的煤块,向着矿口方向前进。老马后来告诉妻子,塌方时,他是在最里面的位置,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靠近矿口,但矿口的几块大石头堵得很严,他不敢贸然搬动,担心再次塌方。

  “你们俩把矿口的大石头搬开救我出去。”老马向外面的两人求救。经过近120分钟的努力,老马终于逃离矿井。

  几分钟后,老马推开家门。“我回来了。”九死一生从鬼门关爬出来的老马边说着,边瘫软在妻子彭映菊面前。

  探因

  难定罪为疯狂盗采原因之一


  据事发矿井附近的看林人介绍,现在的正规煤矿的煤售价高昂,而这些非法盗采的煤平均价格要便宜一半以上,“现在这些外地人都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有专人负责收购和销售这些煤”。而四五个人的小型挖煤队伍,平均每天每人能收入一两百元。

  据门头沟区安监局局长李有敏介绍,非法盗挖不但打击难,而且定罪也难。根据目前国家的相关规定,只有盗挖的煤价值在5万元以上,并且有省一级的证明,执法部门才能对其进行定罪。而现在的盗挖人员往往是挖不够5万元就已经卖走,“就算抓住也很难定罪”。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映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