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盗限船主10天交赎金 已成索马里“唯一实业”

  海盗登船准备发动袭击。
  海盗登船准备发动袭击。

  11月19日,被海盗劫持的“天狼星”号油轮停在索马里东北部海面上。
  11月19日,被海盗劫持的“天狼星”号油轮停在索马里东北部海面上。

  海盗限船主10天交赎金

  海盗经济已成索马里当地“唯一实业”

  劫持沙特阿拉伯油轮“天狼星”的索马里海盗20日为释放船只及船员开出了2500万美元的价码,并限定有关方面在10天内缴齐巨额赎金。与此同时,随着“天狼星”遭劫,国际社会对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的关注空前高涨。

  最新进展

  海盗要价2500万美元

  一名自称名叫穆罕默德·赛义德的海盗在船上通过通讯设备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向这艘船的沙特阿拉伯船主要2500万美元。

我们不希望通过长期谈判解决问题。”赛义德说:“沙特人有10天时间,否则我们会采取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的行动。”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沙特官员拒绝透露赎金数目,不过有沙特官员截听到海盗想“最少要求1000万美元赎金”。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19日曾证实,船主正在与海盗谈判。但油轮所属公司一直对有关事宜保持缄默。

  俄罗斯提议水陆夹击

  俄罗斯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19日说,如果国际社会想消灭日渐猖獗的索马里海盗,应该对索马里沿海地区的海盗据点发动水陆两栖打击行动。他说,自己在6个月前举行的俄罗斯—北约常设联合理事会会议上曾提议,双方对海盗发动联合陆上行动。

  美联社报道,在索马里采取任何陆上行动都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北约官员说,如今在海上巡逻打击海盗的各国战舰无权上岸发动水陆两栖行动。

  另据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上将20日说,俄罗斯计划增派军舰赴索马里附近海域定期巡逻,防止海盗袭击过往商船。

  美希望通过相关决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9日说,美国对索马里附近海域频繁发生海盗劫持船只问题表示关注,并正在就该问题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方面磋商以通过相关决议。

  麦科马克说,海盗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国不可能单独解决该问题,美方正在努力从外交和政治角度寻求解决方案,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方面合作,以通过一项“可能有助于处理涉及公海船只事务的现存某些限制”的决议。

  潘基文吁国际社会加力打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索马里附近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表示关注,呼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加大打击力度。潘基文说,他正在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国际海事组织、北约、欧盟,以及其他会员国密切合作,以确保国际社会在打击海盗方面采取协调行动。

  潘基文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最新一份关于索马里局势的报告中说,猖獗的海盗活动对该地区贸易和航行自由构成巨大挑战;今年以来,大约65艘商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到劫持,已向海盗支付赎金25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

  此外,韩国19日宣布将派遣军舰加入亚丁湾的国际海军团队。韩国媒体报道称,如果获得国会批准,明年初至少一艘韩国军舰将出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初步同意明年派遣海军自卫队前往亚丁湾护航,并且其有权使用武力对抗海盗。

  与此同时,索马里总理内尔·哈桑·侯赛因还呼吁非洲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海盗。

  内幕揭秘

  海盗经济成当地“唯一实业”

  史无前例地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加上18日连续劫持3艘货轮,索马里海盗正以前所未有的曝光率成为全球媒体焦点。通过采访生活在哈拉代雷和埃勒等海盗据点的居民,美联社记者讲述了可以被称为当地“唯一实业”的海盗经济。

  居民介绍,无政府状态使当地没有任何公共机构可言,百姓生活没有保障,从事海盗活动及其关联行业相比之下能带来收入。虽然没有正式统计数字,但这一海域的海盗数以千计。尽管有时可能会因海上抢劫被抓,海盗活动仍被当地人视为改善生活的可靠手段。“海盗依赖我们,我也从他们那里获益,”哈拉代雷的商贩萨赫拉·谢赫·达希尔说。

  当地人竟为“天狼星”被劫欢呼

  美联社报道,当沙特油轮“天狼星”号遭劫消息震惊世界的时候,哈拉代雷的商户和居民却在欢呼,他们准备香烟、食品和冷饮,在港口搭建小亭子,等候海盗归航补充日需品。

  达希尔眼中,腰包鼓鼓的海盗“信用”好,她甚至允许海盗们赊账。

  “他们总是没付钱就拿走东西,我们把账一笔笔记下,”达希尔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等他们获得赎金时,他们会给我们一大笔钱。”

  美联社说,对索马里人来说,海盗能为自己的生计提供收入来源,这足以使当地居民对外界憎恶的这一行业心生敬意。仅今年,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活动就带来了3000万美元赎金。海盗们修豪宅、开豪华车等“暴发户需求”正给当地带来发展动力。在索马里其他地区仍处于贫困和混乱之时,哈拉代雷等沿海港口却借海盗经济向新兴都市发展。“不管钱是怎么来的,非法或者合法,我可以说这改变了我们镇的生活,”5个孩子的母亲穆瓦利姆说,“我们的孩子再也不用为吃的发愁,他们能上学还能踢足球。”

  有时赎金“从天上掉下”

  生活在埃勒的海盗亚丁·优素福说,确保船只及人质到手后,他们会好好招待人质,如雇用专业厨师为他们制作意大利面条、烤鱼和烤肉等西餐。在港口附近的商店里,海盗已订下足够的香烟和饮料,供自己和人质享用。

  当赎金到来时,钱有时确实“从天上掉下来”。海盗说,一些船主交付赎金时,要么用直升机将一麻袋一麻袋的现金空投到指定地点,要么把钱装在防水行李中,用小船漂到海盗能获取的区域。“(海盗)船上年纪最大的人总是负责去拿赎金,”优素福说,“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任务极具风险,他会因为这个任务而得到额外分成。”

  海盗们用起点钞机

  由于索马里没有电子银行系统,所有赎金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有时动辄数百万美元的赎金也让海盗们开始用起了点钞机,以确保赎金数量准确且不含伪钞。“获得这种设备对我们来说不难,我们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肯尼亚)内罗毕等地区的人有往来,”优素福说,“我们给他们钱,他们就会给我们想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赛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