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国家图书奖:华裔汤婷婷被授杰出贡献奖章

  核心提示:黯淡的华尔街19日晚终于盼来了一场庆典——第59届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典礼。凭借《赫敏斯的蒙提切罗:一个美国家庭》获得非小说奖的非洲裔学者安涅特·戈登瑞德(AnnetteGordon-Reed)获得了当晚最多的关注,这当然与奥巴马的胜利有关。


  黯淡的华尔街19日晚终于盼来了一场庆典——第59届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典礼。凭借《赫敏斯的蒙提切罗:一个美国家庭》获得非小说奖的非洲裔学者安涅特·戈登瑞德(AnnetteGordon-Reed)获得了当晚最多的关注,这当然与奥巴马的胜利有关。

  第59届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典礼19日首次移师至华尔街富丽堂皇的Cipriani酒店,正装礼服、1.2万美元一桌的晚宴和700多名美国图书界人士,这场美国一年一度的图书盛会为处于金融危机中的华尔街带来了少有的欢笑。与往届国家图书奖略有不同的是,凭借《赫敏斯的蒙提切罗:一个美国家庭》获得非小说奖的非洲裔美国历史学家安涅特·戈登瑞德(AnnetteGordon-Reed)获得了当晚最多的关注,而奥巴马也成为颁奖典礼最大的话题,华裔女作家汤婷婷则被授予杰出贡献奖章。

  黑人题材获得非小说奖

  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当日恰好是安涅特·戈登瑞德50岁生日,她也是自1991年以来第一位获得非小说奖的非洲裔美国人。获得非小说奖的《赫敏斯的蒙提切罗》讲述了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家中一个黑奴家庭三代人的故事,这部作品的获奖也算是对巴拉克·奥巴马赢得美国大选的一个回应。

  小说奖的获得者是81岁的老作家彼得·马迪森(PeterMatthiessen),之前他凭借《遮蔽的乡村》(ShadowCountry)入围本届图书奖就曾引起较大争议,因为这部小说是作家根据其1990年代出版的三部小说重新修订而成,小说以19世纪佛罗里达州甘蔗种植农场主埃德加·沃森的传奇经历加工而成。旧作修订本入围图书奖引起非议,国家图书奖管理机构国家图书基金会主席哈罗德·奥根布劳姆的辩护是,国家图书奖也颁发给作品集。而作者本人则表示,小说其实是一部新书,跟旧作之间几乎没有一个句子是完全相同的。81岁的马迪森早在1979就曾获得过国家图书奖,当年他曾凭借《雪豹》获得国家图书奖非小说奖,所以,“这些年来我花了很大力气说服他人,写小说才是我的主业。”马迪森说。

  此外,诗歌奖颁给了诗人马克·多蒂(MarkDoty),获奖作品是诗歌自选集《火对火》。朱迪·布兰德尔(JudyBlundell)凭借《我之所见,我之谎言》(What I Sawand HowILied)获得儿童图书奖。这些年来,朱迪一直作为枪手为别人写作,而《我之所见,我之谎言》是其第一次将自己的真名署在封面上。在颁奖典礼上,华裔女作家汤婷婷正式接受了美国国家图书奖杰出贡献奖章,汤婷婷的作品多以中国移民视角描写他们在异国的奋斗历程,其成名作包括国家图书奖获奖小说《中国佬》和回忆录《女勇士》。而最早将贝克特和品特介绍给美国读者的著名出版人巴尼·罗塞特(BarneyRosset)被授予杰出文学服务奖。

  奥巴马之名响彻华尔街

  除了文学和美食,奥巴马的名字响彻华尔街上的Cipriani酒店。本届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典礼的司仪、演员埃里克·博格西安借着颁奖祝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据我所知,奥巴马是位读书人,我们期待拥有一位阅读历史的总统,期待(他)不再重犯历史错误。”

  博格西安说,奥巴马曾公开表示,在阅读了普利策获奖作品戈德温的林肯传记《竞争团队》后深受鼓舞,“这实在太酷了。”非小说奖颁给黑人题材作品,也算是国家图书奖的一次“献媚”,连获奖者安涅特也说:“我还不好说,这是一个奇妙的11月。但在这个时候(《赫敏斯的蒙提切罗》)面世确实非常令人激动。有人问我,我写这本书是否早有预谋?不。所有美国人正走在伟大新旅程上,我期待新时代的到来。”

  86岁的巴尼·罗塞特在获奖感言中也不忘祝贺奥巴马,“随着一位振奋人心的新领导人出现,这个国家表面上从几十年的黑暗中走了出来,现在希望出版业也能如此。”

  获得杰出贡献奖的华裔女作家汤婷婷和奥巴马一样,都曾在夏威夷定居过一段时间,她赞扬奥巴马能“通过商谈找出好法子”。

  早报记者 石剑峰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登 | 赫敏 | 马迪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