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俄罗斯总统称受金融危机影响 明年非常困难(图)

  11月5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右)在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发表其总统任期内的首份国情咨文。包括俄总理普京、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东正教全俄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等800余名代表听取了此次的国情咨文。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莫斯科20日迎来2008年冬季的第一场雪,而俄罗斯的经济早已提前进入了冬天。

  经济增长必降卢布汇率更软股民财富缩水3000亿美元

  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俄罗斯经济发展报告称,在对世界金融危机给俄罗斯造成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价与研究后,世行对2008年和2009年俄GDP的增长率预测分别从此前的6.8%和6.5%下调至6.0%和3%。
世界银行还预测,俄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可能下降到2%。

  另据世行驻俄罗斯区首席经济学家伯格季奇18日透露,由于资本外流和油价下跌,世行预测卢布汇率近期仍将走软。

  世行报告指出,在金融危机期间,由于俄市值下降而导致本国居民持有股票贬值,财富实际缩水约3000亿美元。该报告同时指出,由于收入增速减缓,俄中产阶级和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已受到影响。

  “2009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梅德韦杰夫总统18日在国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俄政府决定并开始实施一系列行动计划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些措施将涉及到金融、银行体系、关键的经济领域以及中小企业等各个经济部门。

  梅德韦杰夫说:“这些稳定措施共需花费5万亿卢布,而且这不是最终的数额。我们非常清楚,问题牵扯的规模非常大,很可能还需作出另外一些决定。”

  梅德韦杰夫随后在接受俄地方记者采访时承认,由于遭遇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梅德韦杰夫强调说:“一些大国领袖都在一定程度上有些不知所措。这当然是不好的现象,因为我们尚不清楚金融危机的底线在哪里,而且也不清楚危机何时才能结束。”

  另据俄媒体引用多名日本政府人士18日透露的消息称,因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俄总理普京年内访日的计划预计将被取消。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金融危机拖累俄股市下跌,且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普京当然要优先考虑到应对国内经济问题。

  20日,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正式召开第十次党大会。据俄媒体报道,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届时都将参加。统一俄罗斯党党委会负责人格雷兹洛夫19日表示,即使现在出现全球经济危机,该党也决不会放弃“2020年规划——普京计划”,努力改善俄罗斯人生活水平的愿望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俄股市上周再现惨跌成为全球金融市场重灾区

  在石油价格不断下挫以及卢布贬值等因素的作用下,11月10日至14日这一周,俄股票市场再度“领跌”。俄两大股指,即以美元交易的“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和以卢布交易的“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分别下跌15.3%和18.4%,超过亚洲、欧洲、美国等主要股市平均4%、5%和7%的跌幅,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灾区。

  俄联邦金融市场局局长米洛维多夫17日表示,金融市场局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采用新的证券市场停盘规定:当股市主要指数变化15%时停盘1小时,变化25%时停盘至当日交易结束。而目前的规定是,当股市技术指数下跌5%或上涨10%时,停盘1小时,当下跌10%或者上涨15%时停盘至下一交易日结束,或根据金融市场局指示恢复交易。

  米洛维多夫解释说,根据新规定,股市停盘将根据交易所基本指数,而不是像目前这样根据股市技术指数。

  另据莫斯科联邦税务局发言人11月初透露,目前莫斯科约有30万家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纳税报表,其中近5.9万家亏损,约6万家提供了零报表。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发展,亏损企业的数量还将上升,并将导致预算收入的大幅下降。

  俄政府副总理、财政部长库德林19日在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俄政府计划成立管理国家福利基金的联邦署,并将于年底前向杜马提交有关法案。该署将在竞标的基础上对国家福利基金进行专业管理,首先是投资国内市场的股票和债券,其次也将向国外市场投资。

  库德林表示,前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目前存在俄中央银行和对外经济银行的账户上。而这两家银行是向政府负责。

  10月1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右一)和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右二)在巴伦支海海域观摩俄海军北方舰队军事演习时参观“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梅德韦杰夫当日在巴伦支海海域观摩了正在进行的代号为“德维纳”的俄海军北方舰队军事演习,演习中一艘核潜艇成功试射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新华社/法新

  梅德韦杰夫:没有人喜欢危机

  全面审查媒体报道、手机短信、电子邮件,以防不实报道引发社会动荡

  梅德韦杰夫18日接受俄地方记者联合采访时,一名记者问他“记者在克服金融危机中应起什么作用”,梅德韦杰夫答道:“你们将起到非同一般的作用。俄国内很多事情都取决于你们报道的准确性、分寸的把握和报道的公正性。”

  梅德韦杰夫说:“没有人喜欢危机。蒙受损失的普通人不喜欢它。领导们更不喜欢,因为不得不采取各种复杂的措施来解决一些琐事。那些在危机中失去收入和停止运营的公司也不喜欢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事情取决于媒体记者。”

  据记者观察,尽管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但俄政府特别不希望本国老百姓再回想起1998年经济危机时的那番痛苦。梅德韦杰夫在11月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就明确要求,本国执法机关要密切注意危机期间破坏社会稳定的图谋。

  据19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报道,俄总检察院近期加强对本国媒体关于金融危机报道的审查,防范不实报道引发社会动荡。俄总检察官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称,这不是新闻审查,只是在检查信息的可靠程度。

  据悉,俄各地方检察官已受命检查当地媒体关于俄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报道。

  乌拉尔山主要工业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检察官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称,当地调查官员正对当地媒体是否意图破坏地方社会稳定进行检查。如果查出违法的人与事,对犯罪者可能进行处罚——包括刑罚。

  记者了解到,俄总检察院要审查的,不仅仅是新闻媒体的报道,还包括一些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的不实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广告等。

  实际通货膨胀已超政府预期

  俄联邦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11月17日,俄通货膨胀已达12%,超过了官方11.8%的年度预测。

  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称,今年通货膨胀可能达到约13%。而副总理茹科夫预测为13.5%,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的预测是不超过14%。

  “90%的圣彼得堡人准备紧缩家庭开支”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俄罗斯百姓“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意识正进一步增强。

  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已有70%的莫斯科人和90%的圣彼得堡人准备紧缩家庭开支;36%的民众已决定取消旅游和休假计划;26%的人要减少自己的文化生活,即少去或不去电影院或剧院;23%的人表示要在香烟和伏特加上省钱;18%的人表示以后少下饭店、少去咖啡馆;16%的人要少买衣服和鞋子;12%的人要在饮食上节约,少买吃的东西;10%的人表示在危机期间少买书报、杂志和CD等文化消费品。

  最新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文章称:“在危机到来之际,为什么俄政府更多帮助的是富人?”

  该报整版篇幅的报道称,在政府目前出台的危机应对方案中,对大银行、大公司、大企业的直接支持更多,而对普通百姓的直接帮助却微乎其微。文章称:“大银行和大公司应为正在发生的一切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俄政府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帮助危机之中的普通百姓。”(中国青年报莫斯科11月20日电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