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一炼油厂气体泄漏 致百余小学生到医院输液

  位于增城的这家非法炼油厂为害多时,百姓投诉亦多时———

  为何等到熏倒学童才下令关厂?


  本报讯记者黄丽娜报道:昨天上午,位于增城简塘村的一家非法炼油厂,在炼油过程中发生气体泄漏。泄漏的气体,蔓延至一公里外的简塘小学,一名六年级小学生被熏晕,多名小学生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
为防万一,该校将100多名学生送往福和卫生院检查。到记者截稿时,仍有5名情况较重的学生留院观察。

  耐人寻味的是,住在炼油厂附近的村民和简塘小学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这股不明气体,他们并不是第一次闻到。自从三四个月前这家炼油厂开工以来,这股气体就一直徘徊在他们附近,反映多次都得不到解决。

  百多小学生聚在医院输液

  被熏晕的学生叫王纯,在简塘小学六年级就读。早上7点半左右,正在二楼教室作早读准备的王纯,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而他的同学也陆续出现头晕、恶心、眼睛疼等症状。很快,这些症状开始在整个学校的学生中蔓延开来。

  上四年级的何桂英,在三楼的教室上课。“早上来到学校就闻到这股味道。快上第一节课前,我觉得头很晕,这时老师就喊我们到楼下操场去,说送我们去医院检查,然后救护车就一辆一辆地来了。”

  整个简塘小学六个年级有100多名学生,其中有一个班还是学前班,收的全是不到6岁的小孩子。何桂英的弟弟就在学前班就读。

  “他弟弟昨天就不舒服,请了假在家,今天刚去上学。”在医院正陪着自己一双儿女打吊针的何妈妈,一脸的焦急。到中午11点左右,福和卫生院的三层楼已经被百多名学生和陆续赶来的家长挤满了。

  每个入院检查的小学生,不管情况轻重,一律先吊一袋葡萄糖,并且大量喝水,老师也不例外。匆匆赶来的家长,因为不清楚情况,显得比较慌乱,反而是孩子们很镇定,懂得互相安慰、互相帮忙。

  经过医院的筛查,截至中午12点,有9名学生被确认有中毒症状,其他学生在输液后,陆续离开医院。

  副市长下令三天内“除厂”

  中午,闻讯赶来医院的增城市卫生监督所钟杰强主任表示,有毒的不明气体,应是非法炼油厂加工过程中泄漏出的含硫气体,“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受影响的学生不会有生命危险,也不会有很大的健康损害。到下午3点,福和卫生院只剩下5名学生还需留院观察。

  事件引起了增城市领导以及公安、安监、卫生、环监等多个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陆续到场了解情况。下午2点,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及市委办公厅、市应急办等有关部门领导也赶到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公安、安监部门第一时间封锁了发生泄漏的非法炼油厂,并对企业当事人实施监控。

  据了解,引发此次事件的非法炼油厂名为“合壹润滑油加工厂”,位于中新镇简塘村,距离简塘小学不到1公里。该工厂只有一张工商执照,其他证照全无,不具备提炼机油、润滑油的资质,完全是非法运营。而引发事故的不明气体,就是该厂利用土制的反应锅加热废油料时散发出的疑含硫的混合气体。

  甘新在实地检查该厂后,当即质疑这样一家厂为什么会被允许生产,中新镇一名负责人承认,存在清查疏忽:“只查看过该厂的工商执照,并没有对其他证件进行查验。”甘新当即表示,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并要求增城市在3天内将肇事工厂拆除,并将所有工厂迁入工业园区。

  非法炼油厂日日散毒气

  下午1点半,记者来到这家距离大路300米远的“合壹润滑油加工厂”,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怪味。这样的有毒气体,在事发后几小时仍未散尽,可以想象在事发时,其浓度有多高。

  这家非法炼油厂很隐蔽也很简陋,大门口不仅没有厂名,连门牌号码都没有。整间工厂就只有两间简易房,还有一个简易棚,而他们用来炼油的土制反应锅,就是两个简单的金属大桶,不到3米高,竖在露天的空场上。距离反应锅不远,还有四五个大油罐,里面都是黑乎乎、粘稠的油污。

  出了厂门沿公路走1公里左右,就是简塘小学。两者之间隔着一座小山,中间还散落着十来户人家。记者沿途采访,村民都反映,自从该厂在三四个月前开始建成投产后,这一带就一直闻到像昨天那样的怪味,只是没有昨天那么浓。

  “我们找村里就这个厂的问题说过几次,根本没人管。有过几次检查,也是查的时候就停产,查完再开工。”据村民说,他们在忍无可忍之下,曾经大闹过一次,逼得这个厂停产十来天。但等“风头”过了,这个厂又开始偷偷地炼起油来。“好像是生产机油,几乎都是晚上开工,早上上下班路过这里,都闻得到很浓的味道。”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纯 | 何桂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