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秭归:人大代表建议催生脐橙科学发展

  秭归位于长江西陵峡畔、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一个集坝区、库区、老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山区县。秭归种植柑桔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伟大爱国诗人屈原就写下了不朽名著《桔颂》。秭归脐橙产业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除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柑桔专家无私指导、全县人民奋力拼搏之外,县级人大代表持续多年的关注和十多件有针对性的建议,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大代表的“三个坚持”,引领了秭归柑桔的科学发展:

  一是坚持把脐橙产业作为秭归农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秭归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没有秭归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县人民的小康。县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秭归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经过反复科学论证,把脐橙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认真总结借鉴长期以来秭归脐橙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从而使脐橙的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脐橙产业发展的决定》,从而调动了全县人民发展脐橙生产的积极性和热潮,进一步壮大了脐橙基地的规模。目前全县脐橙总面积达到了18.4万亩,总产量超过了15万吨,茅坪、郭家坝、归州、水田坝、沙镇溪、两河口6个乡镇脐橙面积过万亩,4个乡镇产量过万吨,全县建成了100多个脐橙专业村,其中年产量过千吨的村达20多个。据统计全县脐橙每年为农民带来的现金收入近3亿元,占全县农村农产品现金收入的30%以上,综合效益达到3亿元以上。尤其是低山河谷地区的11万农民,其经济收入85%来自于脐橙,可以说柑农吃的是“脐橙饭”、住的是“脐橙楼”、发的是“脐橙财”。

  二是坚持把科技进步作为提升脐橙产业的第一抓手。面对新形势,针对目前秭归脐橙品种单一、技术含量较低、产品集中上市的实际,秭归适时提出了“良种区域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品质无公害化、品牌精品化”的目标,要求全县走科技兴柑之路。全县逐步建立健全了农技服务体系,加快了脐橙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大力引进选育优新品种,共引进储备柑桔品种80多个,其中脐橙品种40多个,成为农业部授牌的国家柑桔育种中心。在此基础上大力调整脐橙熟期结构,向晚熟方向发展,果品周年上市已开始显现,对秭归脐橙今后占领市场奠定了基础。认真组织科研攻关,先后组织实施了“丰收计划”、“良种工程”、“948项目”、“标准化示范园”、“沃土工程”、“农业科技入户”、“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工程”等项目,坚持“常规技术抓创新、高新技术抓推广”的思路,并通过技术培训、样板示范等多种形式将技术传播到千家万户,提高了柑农的科学种柑水平。同时,为应对国际食品安全壁垒的挑战,积极组织实施了脐橙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制定了《无公害食品―秭归脐橙》、《无公害食品―秭归脐橙生产技术规程》和《秭归脐橙》省级标准,并认真开展无公害生产和标准化生产示范,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国家和湖北省确定为“全国无公害脐橙生产基地示范县”和“湖北省绿色食品基地生产示范县”。另外,在脐橙生产技术上,十分注重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华农大、中柑所、美国佛州大学、日本柑桔示范场等一流的科研单位建立起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并多次邀请前世界柑桔学会主席阿尔布里哥教授、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国内柑桔首席专家邓秀新教授等到秭归实地指导,促进了秭归柑桔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目前,秭归脐橙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秭归脐橙先后69次获全国及省、市柑桔鉴评优质产品奖,其中获全国和国际博览会金奖3次,“名牌产品”称号6次。秭归脐橙于2001年和2003年连续两届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称号,2005年被中国名牌战略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中国知名品牌”,2007年秭归脐橙获得“湖北省十大名牌农产品”称号,今年又被农业部授予“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

  三是坚持把脐橙产业化作为发展市场农业的第一追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始终是决定一个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性因素。针对过去秭归脐橙市场占有率不高和在新一轮脐橙产业发展过程中遭挤兑的实际,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全面实现产业化经营。一方面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山外联市场”的思路,着力培植为脐橙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植发展的优惠政策,先后引进了维维食品、帝元罐头、华法美植化、香港利添集团等知名的柑桔加工企业,组建了桔颂脐橙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销售龙头企业。目前全县共有为秭归脐橙生产销售服务的各种经营实体40多个,个体营销大户100多户,加工、打蜡、包装加工企业30多家,初步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格局。另一方面加强品牌经营。为进一步保护秭归脐橙地方品牌,我县注册了“秭归脐橙”集体商标,申报并获得“秭归脐橙”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秭归脐橙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在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每年挤出近百万元资金用于在全县脐橙宣传。同时,坚持每年定期召开秭归脐橙销售联谊会,并要求各产柑乡镇分赴全国各地设立脐橙销售窗口。经过多年开拓经营,秭归脐橙已成为一个广为人知的品牌,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与日俱增,为全县脐橙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秭归脐橙的未来一片光辉灿烂,秭归县的人大代表正以饱满的工作激情,积极推进秭归脐橙品种改良和品牌整合,以加快秭归脐橙提档升级,努力推动秭归脐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宋秀万董劲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