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俄罗斯艺术家扎哈罗娃与中国民间艺术的不解情

扎哈罗娃女士和中国孩子在展会上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邓洁)近几年,人民网外文部经常会收到俄罗斯的读者来信,请编辑推荐适合儿童阅读的关于中国的书籍。俄罗斯艺术家伊琳娜·扎哈罗娃女士今年出版的新书《中国知识儿童百科》就是一本面向小读者不可多得的好书。作者以轻松的笔触为俄罗斯读者讲述了中国的历史概况、文化艺术和神话传说。此书的作者叫伊琳娜·扎哈罗娃,俄罗斯艺术学博士,现在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工作。
早在1999年,她还出版过另一本书《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扎哈罗娃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民间文化的研究以及中俄文化交流工作,并发表过多篇介绍中国文化的文章。

  与其他“中国通”们有所不同,对中国文化如数家珍的扎哈罗娃并不懂中文。一位不懂汉语的俄罗斯人为何如此痴迷于中国文化?带着这份好奇,我走近了扎哈罗娃女士。

  初识中国源于民间玩具

  刚见到扎哈罗娃女士,她就微笑着用俄语向我问好。桌上已备好热茶和点心,主人俨然是在按俄罗斯的习俗在热情款待到访的客人。我们的交谈就在这样轻松的气氛下开始了。

  说起扎哈罗娃与中国文化结缘还要追溯到1981年,那是她第一次随来京公干的丈夫踏上中国的土地。北京独具特色的恢宏建筑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最令她着迷的还是中国的民间艺术。谈到中国的民间玩具,她变得滔滔不绝,“每个玩具都是一个新发现,它来自哪里,有什么缘由,又有哪些寓意……”扎哈罗娃说,在解开这些疑问的同时,她开始逐渐走近中国文化,从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

  自从扎哈罗娃在北京的家里出现了朋友送给女儿的第一件中国玩具,她对中国玩具的喜爱便一发不可收拾。上世纪80-90年代,她先后走访了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天津、无锡等地,收集了大量的中国玩具。待回到莫斯科,她已成为一名中国民间玩具的收藏家。

  1988年,扎哈罗娃的中国玩具个人藏品展在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开幕。为期一个半月的展览吸引了上万名观众,不仅孩子,就连很多成年人都对中国玩具充满了兴趣,因为小小的玩具蕴含了太多的异国文化,不少观众还建议她写一本专门介绍中国玩具的书籍。1999年,扎哈罗娃用中俄双语编写的《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一书终于在人们的热盼中问世。

  艺术无国界孩子画笔下的童话

  多年的艺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工作使扎哈罗娃感悟到,文化可以使各国人民相互亲近,增进了解。为此,她发起了一个名为《孩子画笔下的童话》国际项目。

  自2004年年底,一些中俄少儿美术教育专家开始尝试给孩子们讲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童话故事,并指导他们创作。令专家感到意外的是,通过讲解,孩子们能够栩栩如生地画出其他国家的童话,画面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随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倡议,率先在北京主办上合组织成员国六国儿童画展。

  5月,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国美术家协会、俄罗斯普希金造型美术博物馆主办的“孩子们画笔下的童话”——上海合作组织六国民间故事儿童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揭幕。参加此次创作的六国儿童逾5000名,展览作品有2000多件。绘画、陶艺、剪纸、风筝、木偶、彩蛋……一件件富有民族特色、充满想象力的作品汇集在一起,描绘出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有专家评价说,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各国民族之间的友谊,促进了相互尊重,也能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悟到:要想得到他人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珍视自己的文化血脉。否则,创新和发展也缺乏根基和特色。

  北京展览后,《孩子画笔下的童话》先后在上合六国中五国的18座城市巡展,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在日渐增大。据扎哈罗娃介绍,六国儿童画展不仅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项目,也是2009年“中国俄语年”的一项活动。在她看来,儿童间的文化交流作为国际间文化合作的基础,具有特殊意义。因此各国儿童之间的交流尤为重要,应得到不断发展。

  独创书法“绣”

  长期在中国的生活,使伊琳娜结交了许多中国知名人士,不少中国朋友赠给她书法作品作留念。虽然自己不懂中文,但出于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热爱,她萌生了“绣”书法的念头。扎哈罗娃将朋友题字的涵义搞清楚,然后进行大胆创意,用丝线和绸布将书法绣出来。一幅幅风格鲜明、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作品就这样在她灵动的手指间诞生了,每一件作品的风格都与题字的涵义贴合得恰到好处。不难想象,每幅作品从创意到制作,都倾注了作者的大量心血。如果没有对中国文化挚爱和对中国友人的深厚情谊,又怎能绣出如此精美、令人叹服的书法?

  扎哈罗娃一边展示着自己的布绣作品,一边为我讲解作品。当我问她哪部作品是她的最得意之作,或是她最欣赏哪个题字的涵义,她无法做出取舍,“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个题字的涵义都折射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更何况它们都是友人赠送的礼物,珍贵的友情是无法衡量的。”她说。

  艺术家的思维活跃而充满想象力,相信伊琳娜,这位深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艺术家会不断带给我们惊喜,愿她的创作生命永远常青!

  伊琳娜·扎哈罗娃简介

  伊琳娜·扎哈罗娃,俄罗斯艺术学博士,毕业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艺术历史和理论专业。对中国文化充满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伊琳娜发表了约30篇关于中国民间和古典艺术的文章,并出版了书籍《中国知识儿童百科》、《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和《我想找到古老希腊的特罗亚声调》。

  伊琳娜博士是莫斯科画家协会、俄罗斯艺术家协会的成员。多次参加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国际科学代表会议和展览会。多次举办国际艺术项目展览,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艺术项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六国儿童画展。此外,她还举办过三次名为《战场与仁慈》的艺术品展览和五次布绣艺术品展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希金 | 伊琳娜 | 罗娃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