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新加坡地产商15年留8亿债务 20万平烂尾楼

环宇集团开发的温哥华花园项目

环宇集团开发的爱丁堡花园别墅项目

  新加坡地产商青岛“圈地淘金”十五年真相

  “记者在青岛两级法院查到,涉及环宇集团诉讼案件卷宗至少超过600余个,摞起来有三层楼高。据法官介绍,全国各地法院受理的涉及环宇集团的官司多达300余件,仅青岛两级法院受理的案件就达200多起,崂山区法院受理的有170余件,诉讼金额达1.38亿元。”

  在青岛,新加坡环宇集团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集团)的董事长吴振顺可谓大名鼎鼎。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环宇集团就开始在青岛投资,业务涉及房地产、旅游等多个产业,其中就有名噪一时却在日后导致其崩盘的青岛国际啤酒城项目。

  近期,吴振顺频频在多家港台媒体连篇累牍地发布广告,以《环宇集团血泪控诉》、《青岛贪官制造假案,违法拍卖总部,台商遭坑百亿人民币》等为题,对环宇集团投资青岛案进行所谓真实报道,声称其在青岛受贪官冤案迫害、百亿资产被侵占等等。

  事实真相果真如吴振顺说的那样吗?环宇集团在青岛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是是非非?

  为搞清事实真相,记者专程赶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仲裁委、外经贸局、台办以及崂山区政府、崂山区法院等15家单位,查阅了包括大量司法卷宗在内的100余卷档案资料,并直接走访了超过20名案件当事人。

  随着调查采访的不断深入,环宇集团投资青岛的真相也越来越清晰……

  从踌躇满志到危机四伏

  从1993年开始,环宇集团就与合作方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后变更为青岛旅游开发公司)达成协议,先后注册成立了环宇(青岛)发展有限公司、环宇滨海城(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国际啤酒城有限公司三家中外合作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都是吴振顺。

  据环宇青岛公司一位老员工说:“1994年至1996年是公司最风光的时候。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开工建设了‘蒙地卡罗广场’、‘温哥华花园’、‘爱丁堡花园’、‘圣地亚哥花园’等一大批国际城一期项目”。后来,在青岛市组织的赴新加坡招商期间,环宇青岛公司更是成交外销住宅500余套,收入850多万美元。

  但记者同该公司员工谈及此事时,不少人却直摇头,因为公司账户目清清楚楚地显示,850多万美元的外销房款从未打入过公司账户。

  从1996年开始,合作公司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开始初露端倪。作为主管部门的高科园经发局的一位领导说,环宇集团在青岛发展太快,开发项目非常分散,资金不足的问题很快就暴露出来。环宇青岛公司的内部人员则说,“我们公司的员工吴总看谁顺眼就用谁,让不懂管理的人去搞项目,不搞砸才怪”。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同行则认为,“吴振顺根本不懂中国国情,项目都按新加坡模式去做,房型拥挤不堪,卧室一律朝北,造成国际城一期项目的国内销售率还不到10%。”

  这时合作公司已经危机四伏。

  啤酒城工程败走麦城:负债率达121%

  如果说环宇集团陆续开发的国际城一期项目仅仅是危机四伏的话,那么注定吴振顺难逃厄运的却是他引以为豪的滨海城与啤酒城两大项目。

  滨海城项目是1995年7月正式启动的。青岛旅游开发公司提供的合同附本显示,中方以503亩地的土地使用权和红线外配套作为出资,外方提供建设所需全部资金和实物。

  但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注定多灾多难,因环宇集团投入资金严重不足,连3536万元的农民征地补偿金都无钱支付,使得项目无法开工建设。

  1998年12月,因超过土地使用期限,被崂山区土地局依法收回了使用期限为1年的503亩土地使用证(“青崂国用(1996)字第106号”),加之国家土地管理权限调整,崂山区土地局已无权一次性发放200亩以上的土地使用证,遂颁发了200亩的土地使用权证,其余部分待开发建设时再办。其间,青岛市实施了《保护沿海自然风貌条例》,这一项目恰好在沿海自然风貌的控制范围之内,因而滨海城项目被再度搁浅。

  此时,吴振顺不顾资金严重匮乏、经营难以为继的实际情况,于1997年9月投资开发了青岛国际啤酒城,并旋即启动了啤酒城中的“环宇乐园”项目。记者查阅到的合同附本上写着,中方以啤酒城内现有设施及场地为合作条件,外方投入2900万美元建设资金为合作条件;公司在合作期间盈亏由外方负责,每年付给中方收益人民币1228万元,其余收益全部归外方所有,中方不再参与分配。

  青岛国际啤酒城清算组的负责人说,在破产清算中发现,啤酒城建设的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和拖欠施工单位的工程款,负债总额已达2.9亿元,负债率达121%,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态,合同中向中方承诺的1228万元年收益一分未见。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新加坡环宇集团总部遭到破产清算。这对三家合作公司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开工项目呈现出“兵败如山倒”的阵势,国际城一期项目因资金不到位致使工程无法完工,滨海城项目则干脆停工。

  为走出困境,吴振顺多次找到政府部门,主动要求将滨海城项目开发面积变更为303亩,分离出的200亩由中方合作公司单独对外开发,并与中方公司重新签订了合同。后中方公司费尽周折,终于将出让这200亩土地(因规划原因最终确定用地面积为138亩)所获的3000万元土地收益款偿还了环宇集团建设啤酒城所欠的债务,这才使得1999年青岛国际啤酒节得以顺利举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振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