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两大茶博会同开乱套 市民拜托“复婚”(图)

两个茶博会同时在琶洲会展中心和中洲中心举行,但指示不明确,比较混乱,给市民造成混淆,前来抢购的大甩卖的市民总是找不准地方,走很多冤枉路。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两个茶博会同时在琶洲会展中心和中洲中心举行,但指示不明确,比较混乱,给市民造成混淆,前来抢购的大甩卖的市民总是找不准地方,走很多冤枉路。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两大茶博会同开乱了套 市民拿错票 展商忙跑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11月下旬,2008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同时在琶洲举行,两个茶博会“对岸”交火,“打”得不可开交。

  展商忙跑场,市民走错馆,弄得众人“晕陀陀”!专家、参展商、消费者一致认为“两会合一,分春秋两季进行”对打造广东茶叶消费强省,促进我国茶产业发展最为有利。

  “我们拿着赠送门票到达中洲中心才知道此茶博会非彼茶博会!”参观市民黄先生抱怨跑错馆。

  “我们刚定下参展位,又有人来招展了,后来才知道广州有两个茶博会,”参展人紫砂工艺名家佘敏燕至今未完全明白个中情况。“都是好朋友,我们只能两边都参展,参展面积都差不多,同样做特装,双方都不得罪!”这几天,普洱张的普洱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智强来回奔跑于琶洲与中洲两个展馆,累得不可开交。

  原来,11月下旬广州开幕了两个茶叶博览会。

  其中“2008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广州市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承办,于20日在琶洲中洲中心拉开帷幕。

  而“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则于21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开锣。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是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华茶人联谊会联合主办,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广州广新外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前两年,广州这两大型茶博会基本上都做到了错开时间、错开地点举行,但今年却“巧合”地变成了时间完全重合。业内戏称它们“官民大斗法”,斗法归斗法,因此却给展商带来了麻烦给市民带来了混乱。

  据了解,早在2004年至2005年,被业界喻为“官方”的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与被俗称“民办”的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是“联姻”关系。

  公开“分手”原因是:2006年,“哥德堡”号仿古船访穗,第七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为迎合“哥德堡”号的到来,提早于8月在广东芳村茶叶城举行。而合作两年,一直以承办单位身份进行招展的越秀展览公司则依旧在11月举办“茶博会”,名为2006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

  两会同时开,麻烦多多

  参展商两边都布展

  由于两个茶叶博览会同时举行,有参展商最终选择两边布展。

  “我们在中洲的参展面积为110平方米,在琶洲有135平方米,参展费总共花了17万元。”普洱张的普洱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智强表示,两边都给公司发了邀请,加上不想错过每一次的展示品牌机会,只得决定多花点钱,两个茶博会都参加。

  普洱茶领军人物——大益集团也同时参展了广州两个茶博会,其中在中洲的参展面积为180平方米,在琶洲的参展面积更达到360平方米。“两边的参展情况都很不错!”大益集团的品牌宣传部负责人华毅表示不好轻易对两会下评语,只是说:“我们对展示产品作了差异化安排。中洲这边的茶博会认知度高,人们习惯到这来买茶,所以以展示新品为主。琶洲那边是政府行为,品位比较高,也适逢车展同期举行,我们以传统产品为主要展示对象,向各界全面展示普洱茶的魅力。”

  大品牌、中高端茶品不想也不敢错过广州两大茶博会,那其他茶厂呢?以“便宜质优”著称的普洱源茶厂,虽然只做10元~60元/饼的普洱茶,但也同时参与两边的茶博会。“对两地进行评价就不好说了,只能说情况都好,就是跑得比较累,人手再多也照顾不来!”

  市民抱怨跑错馆

  昨日下午3时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唐朝霞的老客人龚先生才匆匆忙忙赶到琶洲展馆。“怎么这么晚?”“不好找啊,司机跑到中洲那边去了,买了门票入了馆才知道跑错路了,再折回来又是半小时”,龚先生在纷纷扬扬的撤场、拆卸声中挑选了几把紫砂壶。

  “单位发了票,结果拿着赠送门票到达中洲中心才知道此茶博会非彼茶博会!”参观市民黄先生也抱怨跑错馆:“无奈约的朋友都跑到琶洲了,我也得过去,虽然是对面,但挠一个大圈,花了至少半小时,累得半死,哪里还有力气逛啊!”

  一个自称行业巨头

  一个表明政府后台

  “我们有来自中国内地各大产茶区、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印度、斯里兰卡、美国、越南、肯尼亚、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商参展,规模空前。——中洲馆”

  “我认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有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牵头,有他们一声令下,不要夸口说会员100%参加,也有至少80~90%的会员支持吧,所以我们的办展规模每一年都在扩大。”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韬这样说。

  据了解,2005年11月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与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主办,广州市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选址琶洲中洲中心。而2006年,与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分道扬镳的越秀展览公司则继续在中洲中心举办2006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由于2005至2006年正值“普洱风潮”的狂热期,“茶博会”在中洲中心举办深入民心。这为“天时”与“地利”。同时,合作的两年间,越秀展览有限公司一直以承办方的身份承担招展任务,所以也尽享“人和”之优势。

  此外,越秀展览有限公司还利用自身展馆的便利,早早就在展馆外打出巨幅“茶博会”宣传广告。展会开展期,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更组织了百人志愿者队伍一边义卖茶叶一边向市民推介中洲茶博会,还在地铁出口展开“拉人头”战。

  “我们有市政府做坚强后盾,‘由各地政府组团参展,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大招牌。——琶洲馆”

  “首先,我们的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是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历届均由广州市市长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由分管旅游、商业、文化的副市长担任主任,信誉度高。其次,广州茶文化促进会自1999年成立,2000年承办第一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至今已经近10年招展、组展经验。”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邬梦兆称,经济丰富、文化氛围浓厚、主题突出等等都是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从2000年至今,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或以主办方身份、承办方身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及五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并成功推出了铁观音、普洱茶,“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茶叶品饮热潮。今年,按市场需求变化,应势利导,“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重点推出了贵州绿茶和安化黑茶。综合竞争双方实力,广州茶文化促进会唯一缺少的是固定的办展场地。

  旁观者说

  拜托“复婚”吧

  对于两大茶博会“打架”之说,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韬回应:“我们每年的茶博会都是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举办的。不存在刻意对抗问题!”

  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黄浩波解释:“于11月21日至24日设展琶洲展馆,是为了与车展同期举办,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让大家更多地接触茶文化、了解茶文化。”

  两个“茶博会”隔江竞相开幕,看上去满热闹,但是关心茶叶博览会的业内人士都表示,两个茶叶博览会同一时间举行不是好事情。事实上,“两会合一,分春秋两季进行”是茶商、茶人与消费者的一致希望。

  资深茶客、媒体工作者李先生说:“两个茶博会同一时间举行,分薄参展商资源,分薄购买人群、购买力,对大家都没利!”

  “广州是我国的前沿、文明城市,同时,广州又被喻为茶市‘方向标’,同一时间出现两个茶博会,造成‘打架’和‘争利’不良名声。”广东省文化学会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建璋毫不留情地指出:“全国就只有广州存在这种现象,是伤人不利己的恶性竞争行为!”

  黄建璋建议:“由广州市政府出面,把两大品牌茶博会统一起来,进行全方位打造,使广东成为真真正正的全国茶叶消费大省、强省。这对我国的茶产业发展最为有利!”

  据了解,近一个月来,坊间盛传广州市政府已经留心到“两个茶博会“影响不好,打算明年出面将两者联合起来。但记者向这两位最初的合作人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与广州市越秀展览有限公司求证时,得到的答复均为“不知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柯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