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经济寒冬,文艺青年捂紧钱袋子

  打印 关闭

  演出市场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金融危机对其的影响具有相对滞后性。随着年关临近,经济形势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会逐渐加大。届时,内部竞争加上外部危机,演出市场将面临“内忧外患”。

  每逢年底,是惯常的文化演出黄金档。
但这个冬天,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正一步步逼近国内诸多行业,经济寒流冷意渐浓。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北京,作为文化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那些文艺青年,眼下是否还如往年一般为演出痛快买单?

  在京城CBD上班的侯先生已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冬天经济大势的萧索。股票大跌,让他的资产缩水一半;和朋友合开的广告公司业务量也急剧下滑。尽管如此,侯先生还是会时不时地去听场音乐会、看场歌剧。“这种文化消费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我可以少去一次高档餐厅,少买一件名牌衣服,没必要在一张门票上省钱。况且,经济形势不好,人们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再没有点精神享受,安慰一下自己,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呢?”

  也许,正是有侯先生这样的忠实观众,使投资商们没有在经济寒流的来袭下对演出市场望而却步——据统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北京各大剧院和场馆将有大大小小近百场演出相继亮相。其中,既有演唱会、话剧等大众文艺,又有歌剧、音乐会、芭蕾舞等高雅艺术,还有二人转、民族舞蹈这样的民间艺术表演。

  然而,在当下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面对如此密集的演出,并非人人都是“侯先生”。

  在杂志社工作的卢小姐是一个话剧迷,看话剧是她最钟爱的消遣。然而,最近半年,她开始捂紧荷包,减少去看话剧的次数。她对笔者坦言:“我才工作两年,本来就没有多少积蓄。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经济危机,人心惶惶,我也不敢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地消费,总得储备点"余粮"过冬吧。”

  眼下,像卢小姐这样捂紧钱袋子过日子的“文青”不在少数。

  而在中国票务在线副总经理曹目看来,眼下的北京演出市场的确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很大。而且,由于各种演出针对的人群不同,所以受到的影响也可以说是因“戏”而异。

  “目前,演唱会门票的销售情况比较理想,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他分析道,“因为演唱会消费群体庞大,市场细分比较成熟,每个歌星都有固定市场。而且票价也分为不同档次,给歌迷很大的选择空间。此外,一些精品话剧的售票也十分乐观,比如,《恋爱的犀牛》、《生活与生存》的门票都在热卖中。但是,一些制作粗糙的小话剧,票房一直不是很好。”

  团购锐减,是今年的突出现象。

  曹目说:“音乐会、歌剧、芭蕾舞等高雅艺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要大一些,这类演出的团购门票要占到很大比重。从现在的情况看,今年的团购票明显减少。”无独有偶,保利剧院的业务经理张女士也披露了类似情况,“目前,保利剧院演出上座率维持在五六成,一些精品演出能达到八成,这和往年的情况没有太大区别。但团购门票有所减少。”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出商分析说,有时候一场音乐会的团购门票要占到三到四成。北京的高雅艺术市场之所以繁荣,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外企和大型国企,单靠普通民众是无法支撑的。但今年,由于经济因素的影响,不少企业计划用于文化建设或答谢客户的资金被压缩或取消,高雅艺术演出市场萎缩就难以避免。

  中演娱乐公司的策划经理张熠明对目前的市场形势更是直言不讳:“现在的演出是十演九赔,演出市场只是一种虚假的繁荣。”

  他认为,由于受到奥运会和年初雪灾的影响,很多演出不得不推后,导致众多演出在年底扎堆儿。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市场并没有这么大的消费量,很多演出注定无法收回成本。而且,很多投资者都是抱着赌博的心理投资演出市场的,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他们将会尝到市场的恶果。

  笔者深入一些演出场馆及现场了解到,与演唱会爆满的情况相比,话剧、音乐剧等演出的总体上座率不是十分理想,一些演出的上座率甚至没有过半。其中,低端票走势较好,开售几天后即可售罄,而高端票则相对遇冷。

  值得留意的是,在金融风暴的侵袭下,演出市场自身的软肋,也渐渐暴露出来。“全力以赴推精品、细分市场争观众、控制成本降票价”,是目前各大演出机构正在执行或将要实行的策略。

  曹目说:“前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一批中产阶层的崛起,人们的文化需求十分旺盛,市场风生水起,但却十分浮躁。比如,同样是《天鹅湖》,灯光、舞美、编剧存在着很大差别,演出公司为了以小成本赚取利润,推出一些鱼目混珠的演出团体,损害了消费者对演出市场的信心。”

  不过曹目也预测:“经过今年的金融危机,市场会有所整合,明年的演出应该会减少,商家会更趋于理性。”

  春秋永乐文化传播公司市场部的高小姐也表示,现在演出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只有细分市场,多推精品,才能使演出业做大做强。

  而张熠明认为,北京的很多演出票价虚高,不利于市场发展。演出公司可以考虑吸引更多企业赞助、控制演出成本来制订合理的票价;而演出者们也应该降低自身价格,随市场形势而浮动,以共同应对危机,抵御经济寒流。

  “此外,演出公司还要做一些新探索,发掘潜在消费能力。比如做演唱会市场时,可以多推出一些小众、文艺路线的歌手,并探索户外音乐节、小型音乐会等新的演出形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演出市场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金融危机对其的影响具有相对滞后性。虽然从目前现状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充分显现。但随着年关临近,经济形势的走向会愈发明晰,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会逐渐加大。届时,内部竞争加上外部危机,演出市场将面临“内忧外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