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海外黑华工:昨挣着出国打工 今主动要求遣返

  以往在中国人眼里,能到国外工作生活是幸运的事,但现在则未必。随着国外就业压力的增加,华人移民的就业率与收入和当地人相比,更加不乐观。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长期在外国创业或者打黑工的华人甚至“自投罗网”,主动到警察局要求被遣返。


  自遣回国人数过半

  11月14日,在国外打了两年黑工的陈某被遣返回国。2006年陈某以旅游者身份从北京前往欧洲某国,后在该国滞留打黑工。可从今年年初开始,受经济不景气影响,陈某打工的餐馆生意惨淡,很快他就被老板辞退了。此后将近11个月,他都没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身上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无奈之下,陈某只好到当地警察局“自投罗网”。

  在法国居留8年之久的王某也是“自遣”回国的。王某说,他前几年来往于中法两国倒卖服装,生意火爆,在法国马赛买了房子、汽车,还取得了在法居留权。但从去年开始生意下滑,王某欠下6万多欧元的外债。今年4月王某因欠债不还,居留权被收回。他先把老婆孩子送回国内,把房子、汽车都卖掉,然后投靠一个老乡的工厂打工。但老乡生意也不好,王某的收入难以维持生活。11月初,王某听说被遣返回国可以不用自己买机票,就找到当地警方“自首”,要求被遣返。

  一位被遣返回国的偷渡者说,与其在国外整天东躲西藏,又找不到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还不如回国踏踏实实地挣钱糊口。

  据统计,11月上半月,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共接收境外遣返人员32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其中近一半被境外遣返的中国公民来自日本、韩国等亚洲发达国家,另有三分之一来自英国、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发达国家。平均每天约有30多人被遣返,其中一半左右是自遣回国,而以前自遣回国的不到1/3。

  据边检民警介绍,被遣返人员大量增加,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发达国家失业人数猛增,各国移民机关加大了清查力度。其次,一些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因找不到工作,又没钱买机票,只好到当地移民机关要求被“遣返”回国。

  华裔就业低于平均数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19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统计局发布了移民与本地人士失业率的比较数据。数据显示,2007年BC省整体移民失业率达5.1%,与本地出生人士的3.9%失业率相比,有1.2%的差距,而这个差距在2006年时只有0.3%,显示差距正在持续扩大,两者的差距增加了3倍。

  据加大拿网站“温哥华华人”消息,在加拿大的移民中,亚裔人口最多,在25至54岁的亚裔人口中,就业率比加拿大本地人要低得多,而新移民(抵加5年之内)的就业率更低,亚裔移民就业率是63.8%,而同年龄段加拿大本地人的就业率则是83.1%。

  据2006年的数据,加拿大华人就业率为62%,失业率高达9.3%。而加拿大人的就业率为74.9%,失业率是4.8%。其实,华人移民在加拿大的就业率一向很低,据2001年的数据,华裔就业率为61%,而加拿大当年的平均就业率为80%。“温哥华华人”网认为,在加拿大的华人要想赶上加拿大的平均就业率,还需要至少10年。

  2006年,一项名为“中国大陆移民生存状况调查”的研究发现,有近一半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年收入不到3万美元,处于平均数以下。这项调查是由多伦多50多个大陆华人组织联合进行的,调查发现,47%的大陆移民年收入不到3万美元,15%的人说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20%的夫妻分居加拿大和中国。而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在加拿大所有1至10年的移民中,平均年收入是3.5万美元。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9日报道,英国“种族平等与人权委员会”主席特雷弗·菲利普斯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将会把在英国的100万移民送回家。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