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慕容雪村:中国人越来越不喜欢读书 我决不结婚

  昨日下午,由《时代信报》主办的慕容雪村媒体见面会在解放碑精典书店举行。曾因《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红遍网络的慕容雪村,带着他的第四本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亮相,一向低调的他一改往日做派,不仅今明两天下午分别要在精典书店和西西弗书店签售,今晚还会到大学做讲座。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自嘲:为了卖书,不得不堕落了。

  无奈

  接受访谈就是耍猴

  此前,在媒体上很少能见到慕容雪村的照片,惹得许多读者遐想是否和他的文字一样愤怒和阴暗。
昨日,当有点胖、带着一脸憨笑的慕容雪村出现在见面会上时,许多人都吃了一惊:居然文和人如此不符!

  谈到之所以不再低调,慕容雪村表示都是卖书惹的祸:“现在中国人越来越不喜欢读书了,一本文学类的书卖到三万册就算畅销了,这是很可悲的数字。如果要尽可能多地卖,就必须出来做宣传。”他坦言非常不适应这种变化,自嘲道:“讲座也好,接受访谈也罢,我在你们眼里其实就是耍猴。为什么以前不喜欢做,现在要出来做?一个理解就是"我堕落了"。”

  诉苦

  新小说被删了两万字

  慕容雪村的新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通过一个名叫魏达的律师的生存状态,展现了社会和人性的阴暗面。该小说本来叫《满城衣冠》,在网上连载时被网友恶搞成“满城衣冠禽兽”,出版社便考虑改名。“很不喜欢现在这个脂粉气的名字。”慕容雪村说,出于一些考虑,小说还被删掉了两万字,“如果读着读着觉得很突兀,那一定是有一块肉被生生地抠掉了。我保证,如果再版,一定把删掉的两万字加上”。之后,他还炮轰电视剧版的《成都,请将我遗忘》被改成了《都是爱情惹的祸》这样“恶俗无比”的名字。

  理想

  当无忧无虑的老光棍

  都说慕容雪村把生活看透了,那他向往怎样的生活状态呢?他表示这辈子决不结婚不生子,“生孩子不如种棵树,我要当一个无忧无虑的老光棍。一没老婆,二没单位,天王老子都管不着。”在写作上,他也不愿“入伙”,“曾经有地方作协让我加入,但我不肯”。他对茅盾文学奖同样不感冒,“坦白说,有一些好作品,但大多数我看不上,包括本届评选的。甚至大胆地说一句,甚至不如我写的。”生气

  出版人不会读书

  之前慕容雪村因这本小说与常年合作的出版人路金波闹翻,因为后者读了初稿后发现小说中写了太多人性恶的一面,对慕容雪村说:“小说倒是不错,但你人品真是有问题。”慕容雪村回应说,这是因为路金波不会读书,与很多骂娘的网友一样,没有把小说作者和主人公分开,“你骂人物可以,但不能骂作者呀。”他还表示,人性本来就有善恶两面,“我是把世间的"破处"指给你看,让你从中读出善来。”

  记者 李藜/文 罗川/摄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村 | 路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