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评论

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拘使企业家“原罪”再起争议

  家电巨头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中国首富黄光裕传被拘查

  核心提示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首富、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

对黄光裕的此次事发,有称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也有称与他9年前发生的一起违规贷款案有关。不管事发何因,关于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争议。

  法制周报 记者 蒋伟

  近日,多方面消息称,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39岁的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数天。

  事发后,国美电器一位负责人称,国美电器于11月24日停牌,但不会有针对黄光裕被拘事件的解释性公告出台。

  而另据了解,三星电子总部已经要求下属公司停止向国美电器供货。而更多的家电企业已经降低国美电器的信用评级,停止与国美电器的延期支付交易,改为现金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防止可能发生的损失。

  针对此事,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越认为,目前企业和企业家的违法成本太低,除了法律,还应该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社会应该形成一个法治经济环境,这才能根治企业家的违规行为。

  流传的一条神秘短信

  据财经网援引接近黄的消息人士称,事发在今年11月19日晚些时候,黄光裕涉嫌操纵资本市场,具体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的股价进行操纵,该股票去年曾创出30多个涨停记录。此次黄光裕被拘查与政府严打证券市场上操纵股价行为有密切的关系。

  此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各方媒体一直未得到国美的正式证实,传闻与黄光裕一同被调查的国美电器副总、财务总监周亚飞的手机也一直关机。

  11月23日晚9时许,国美电器旗下永乐生活电器上海总经理宋林林表示,黄光裕已经回家,事情已经过去了。有记者向国美电器高层求证,该高层直斥有关消息是造谣、“是恶意短信群发所致,我们会在适当时候说明情况”。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国美内部传言称,不排除黄光裕在地产运作上的违规行为,而他近些年把大量资金挪往海外,亦引起众多猜测。有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早在10月就已被限制出境,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国内。据称,公安调查范围还针对有人涉及洗钱及税务问题。

  2008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黄光裕以43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销售连锁店的掌门人,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最先传出黄光裕出事的是一条群发短信。从11月19日开始,北京、广州等地的部分媒体记者和厂商手机接收到一条匿名群发短信,短信内容称:“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至今无下落。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涉及多起重大案件……”随后,短信内容在一些股吧和网站论坛传播开来。

  11月22日,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光裕此次被调查,怀疑是“有关他早年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进行违规资本运作以及涉嫌非法挪用资金和行贿”。 还有一种说法是,黄光裕可能涉及动用资金炒作期货或衍生品,在资金来源和进出内地与境外的过程中存在问题,才被有关部门带走的。

  消息人士还透露,黄光裕本人对此次被拘查“或多或少有心理准备,但国美其他高层对此几乎一无所知” 。黄光裕被带走后,国美高层立即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明确两点共识,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危机:其一,对外一律封口,对黄被带走一事闭口不谈;其二,面对供货商,公司“该给的钱一定要给”。

  不过,此事并没有对国美的经营管理带来什么影响。近日,国美对外表示,长虹、海尔、康佳、菲利浦等中外家电厂商已分别给国美发来函电,表示一如既往支持国美。

  身揣几千元创业

  黄光裕无疑是中国当代最成功的零售业企业家之一。三次当选中国首富,让他获得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也成为了无数中国年轻人追逐的榜样。

  尽管创业奇迹的背后,始终伴随着外界对黄光裕及其他兄弟创富源泉及手段的争议,然而,人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初中未毕业的他,在资本市场上所表现的套现能力、以及他的财富人生,在当代中国几乎不可复制。

  1985年,只有17岁的黄光裕(又名黄俊烈)和哥哥身揣4000元钱,从家乡汕头北上,到内蒙古一带做贸易。一年后,两兄弟又来到北京,用3万元贷款在珠市口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开始经销家用电器,并于1987年1月1日打出“国美电器”的招牌。(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之后,关于他的故事的发展,更显得曲折离奇。

  黄光裕35岁时,也就是他创业18年后,已经成功地铺就了他的零售网络。并且在这数年间,他两度借壳同一家公司成功上市,财富估值突破百亿元,逼近当时的中国首富位置。每提及此,黄光裕都会说,“我很认同李嘉诚说的‘ 商者无域’ 。”

  黄光裕最熟练的就是“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他曾经向媒体记者承认,他的巨额资产绝大部分都是“纸上财富”。

  在人们眼里,黄光裕的性格呈现出多样性。他的秘书这样评价称:为人仁厚,没有架子。据说,他下班时经常和大厦里的保安、清洁工人亲切地打招呼。一些采访过他的媒体记者也觉得,黄光裕为人直率、质朴。

  黄光裕对属下的要求近乎苛刻,对员工的严厉随处可见。在一张国美高管递过的名片背面,可以看到这样一则廉政承诺:本人与贵公司合作中承诺做到“三不”——不接受客户礼物;不收取回扣;不以权谋私。请监督。上面甚至连廉政举报电话都注明了。

  “没有他的霸道,也不可能成就他现在这么大的经营盘子。黄总还是比较讲义气的,有很多离开国美然后又回来的员工,他仍然收留,甚至提拔到更高的位置。”国美电器一位了解他的人这样说。

  人们发现,在2005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榜单中,并没有黄光裕的名字。“这是他高调做市场,低调做慈善”。一知情人士称。在今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光裕个人捐5000万港元。在他的带动下,国美集团全国近30万员工共捐助了千万元现金及物资。

  “作为一位企业家,不要去过分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也不要去回避社会责任,把企业做大到一定程度时,你就自然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企业家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把自己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投入到社会,进行积极地运营。”黄光裕说。

  深陷“原罪”危机

  早在两年前的2006年,黄俊钦、黄光裕兄弟曾因其早年间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公安部门正式立案调查。该案披露黄光裕兄弟早年鲜为人知的“原罪”。此次黄光裕被有关部门拘查,曝出国美奇迹的背后,在其鲜亮的底色上投有一缕斑驳的黑影。

  官方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3亿元的问题贷款在鹏润和新恒基之间密切流动,最终流向境外,形迹可疑。而鹏润和新恒基是黄光裕兄弟早年的产业。这些资金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两兄弟创业初期的“第一桶金”。

  而这次有关部门立案调查黄光裕的由头,则与9年前发生的一起贷款案直接相关。当时,黄光裕是向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贷的款。2006年,原北京中行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被逮捕,黄俊钦本人也一度进入公安部监控范围。

  多年来,外界对黄光裕兄弟巨额财富的来源向来不乏质疑。此次官方调查显示,民营的新恒基系和鹏润系在创业阶段,涉嫌以违法或严重违规方式,获得了北京中行的信贷支持。

  目前已知的较早一笔问题贷款,是由北京中行在1997年6月贷出的,当年共贷出1.6亿元人民币及1027万美元。贷款决策人正是时任北京中行行长的牛忠光。

  实际上,黄光裕与北京中行另有一番渊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尚不足30岁的黄光裕结识了北京中行年轻女职员杜鹃。杜鹃约在1999年前后辞职,之后为黄光裕打理在香港的业务,长期担任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的执行董事。

  杜鹃辞去北京中行职务后,于1999年前后嫁给了黄光裕,从此与丈夫共进退。即便在1998年前后牛忠光被调离北京分行、继而被捕之后,黄光裕名下的地产项目鹏润家园,也在北京分行获得了逾3亿元的按揭贷款。

  黄光裕、黄俊钦兄弟早年创业期间向北京中行的违规贷款,与后来两人以租房形式向北京中行套取的逾亿元租金,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达到13亿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这些贷款构成了如今北京中行案的核心案由,而资金的最终去向一时还很难调查清楚。

  2004年下半年,黄光裕通过数次减持,在市场套现近30亿港元。为了维持股价,黄光裕还时常购入国美电器股份来托市。同时,他将套现资金迅速用于国内房地产开发和国美电器在全国的扩张。而他个人财富冲至巅峰的2004年,他早年与黄俊钦的违规贷款中的4亿余元,被北京中行作为不良资产剥离至信达资产管理公司。

  急速扩张中,大约40%的国美电器门店并未放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与母集团共同采购,各地国美分公司并无独立财权,而是接受最上游控股公司鹏润投资的统一收支调度。“上市和非上市的两块国美电器的利润可以转来转去,比如把利润做到上市公司,而把债务和亏损放进母公司。”一位知情人说,“这是业界的惯常做法”。

  “我们发现,黄光裕兄弟从北京中行贷出的10多亿元资金,绝大多数已陆续通过建成的房地产项目回笼,但他们还是长期不还。”参与调查的一人士指出,“这些资金大量被转出境外,很可能被用于炒股和炒期货,或用作其他投资。”

  没有人知道,两人近年来急遽膨胀的财富王国,是否真的足够强大,足以应对正在发生的国美“原罪”危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向国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