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农业生物技术有力支撑粮食健康持续增产

  中广网长春11月26日消息 (记者张英林实习记者邓曦光)11月26日,植保(中国)协会与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农业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在长春联合召开主题为“农业生物技术确保粮食持续增产”的研讨会。在全球及国内粮食需求与供应的现状和趋势下,农业生物技术将对粮食作物的持续增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农业生物技术在其应用的12年里在提高粮食生产力,增加产量方面显示了巨大潜力。利用生物技术,能够开发出具备更加适合人们需要的生物特性的农产品品种。农作物可以因此增加抗旱、耐碱、抗病虫害的能力,从而增加单产,有效保证粮食的供应。

  研讨会上,农业专家们针对生物技术育种、研制单产高种子、粮食安全等课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科学分析论证,以推动和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农业综合国际竞争力。

  生物技术是常规育种的补充和有效手段,在生物技术作物种植的第一个12年中,全球种植面积超过了一亿公顷。高种植率反映出农民对产品的满意,产品提供了实在的效益,范围涉及更方便和灵活的作物管理,更低的生产成本,每公顷更高的产量或纯受益,通过减少传统的杀虫剂使环境更洁净,从而服务于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发展农业生物技术以提高粮食作物单产,缓解粮食紧缺现状。以玉米产业为例,到2020年国内市场需要2.1亿吨玉米,而按照目前产能只能提供1.6亿吨,所以必须要研制单产更高的玉米种子,否则无法满足需求。因而国内外对于基因工程技术改良玉米、特别是改良玉米的抗虫性和品质都寄予高度重视。生物技术是常规技术的重要补充和发展,生物技术需要与常规育种等技术相结合,共同发展。从长远来看,生物技术在应对我国粮食缺口,资源短缺,污染、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种种挑战方面,代表了未来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

  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正式批准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专项资金预计将达到200亿元,玉米、大豆、水稻、小麦、棉花等5种农作物被纳入研究范畴。这表明我国政府决心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也显示中国政府已经把现代生物技术,作为未来解决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相信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专项的启动将对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综合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发挥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世界粮食需求增长速度快,粮食单产增速放缓,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对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全球人口增长导致全球粮食需求增加,据人口学家预测,到2015年全球人口可能达到72亿,养活新增加的人口需增加粮食供给23.9亿吨,增加耕地面积15.7亿亩。而从供应上看,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对粮食生产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全球气温每上升一度,粮食生产将减少1%?1.7%。全球粮食单产增速下降很快,已经由上世纪60年代的年均2.7%下降到现在的0.8%。此外,世界范围内的城镇化进程加快也影响粮食生产。目前全球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导致从事农业生产人口的比例逐年下降。据世界银行(WorldBank)报告,目前全球超过一亿人口因粮食供应不足而陷于饥饿当中。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