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7个奥运瞬间》:歌唱的骑车人

  北京。东三环。每天紧邻我们使馆区的这个繁忙的十字路口都有数万辆汽车经过,这些车子沿着三环路驰向各方,消失在地平线上。尽管在奥运会召开之前北京就开始实行旨在减少路面行驶车辆的交通限行措施,堵车现象还时有发生。
并且不只限于机动车的拥堵。有意思的是,仅仅15年前,大部分北京人还更喜欢自行车而不是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尽管当时自行车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奢侈品。几百万的北京人即使在今天对自行车这个“铁朋友”仍旧依依不舍。因为在北京上下班高峰的十字路口不仅有长长的汽车队伍,还有骑车人排着长队,听从着自行车信号灯的指挥。

  在等待绿灯的间隙,我不由自主地开始观察五花八门的自行车牌子和骑车的人们。一对青年男女吸引了我的目光。女孩骑车带着男孩。两人亲密地交流着。在他们右侧一个慈祥的父亲正在检查车载儿童座椅是否牢靠,同时他向自己还不会走路、舒舒服服坐在椅子里的孩子说着什么。他们身后的一个女人,显然是一大早去过市场,因为她的自行车把手两侧挂满了袋子,就像两只耳朵上戴了耳环一样。可以说自行车和骑车人都各不相同。

  我在想,一定有某种东西牵动着所有这些人。他们似乎都注视着同一个方向。我不自觉的追随这些人聚精会神的目光:在我和所有人的面前出现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它镶嵌在通往首都国际机场马路旁一座新建高楼的外墙上。以前我从没发现过这个电视屏幕。这个10层楼高的巨大屏幕远远就能被望到。尽管我们听不到声音,但是看着画面就明白了。您不仅可以间接地了解北京的各大名胜古迹,而且最重要的是观看到主要的奥运赛事。对于那些没有机会亲临赛场的观众,这个大屏幕是个不错的选择。

  看,在大屏幕上出现了中国的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根据屏幕下方的滚动字幕我们知道这些明星们正在演唱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这是一首旋律优美且琅琅上口的歌曲。似乎不仅是那些屏幕里的明星们在歌唱,大街上骑自行车的人们也在跟着哼唱。这些原本专注严肃的面庞也因歌曲渐渐变得友善和快乐起来。在人们的眼中充满了欢乐和自豪,他们为自己的祖国,为北京能够迎来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客人而自豪。我和我的家人由衷地分享着这种快乐,因为在一定程度上我把自己看作北京人:我同友善、好客的主人一起工作和生活在这个独一无二的城市里。我也想同这些骑车人和声同唱。并且这个想法带给我莫大的享受。

  2008年8月9日于北京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