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德国企业裁员减产过寒冬 宝马几个工厂轮流停产

  新华网法兰克福11月25日专电综述:德国企业裁员减产过寒冬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为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需求下降,近来宝马、巴斯夫、大众、戴姆勒等德国产业巨头纷纷采取了减产、裁员等措施,以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


  自从10月底以来,宝马汽车公司位于德国的几个主要工厂轮流停产,以调整汽车供应量,应对欧洲、美国等主要市场汽车需求的下滑。宝马位于德国东部莱比锡市的工厂首先关闭一周,随后,南部的雷根斯堡工厂和慕尼黑工厂11月初又停产5天。宝马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表示,2009年仍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

  11月中旬,全球最大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公司公布了更为庞大的裁员减产计划。巴斯夫表示,由于需求大幅下降,将不得不暂时关闭全球约80家工厂,另外约100家工厂将减产。巴斯夫关闭或减产的工厂主要位于德国、比利时、美国和部分亚洲地区,而与汽车、建筑及纺织业相关的产品部门均遭裁员。其中,德国总部将裁员5000人。

  11月25日,又有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公司即将采取长期停产措施。报道援引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的话说,大众管理层正在讨论,计划从12月18日到明年1月11日把位于公司总部沃尔夫斯堡的核心工厂关闭,其间工厂4.4万名员工将“临时休假”。

  几乎同时,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也将采取长达一个月的“休克疗法”。公司表示其主要工厂将从12月11日到明年1月12日全线停产一个月。戴姆勒主要生产豪华车和大型卡车,受金融危机影响,豪华车在欧美市场的销量下滑远大于普通轿车,而欧洲卡车市场10月份的销量也下降了14%。

  在“寒冬”面前采取减产减员措施的德国工业巨头远不止这些。欧洲最大机械设备制造商西门子公司已经宣布到2010年将裁员1.68万人。德国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曼集团宣布最近将裁减4000余名临时工。豪华跑车生产商保时捷计划今冬部分工作日停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大陆集团计划裁员5000人,并延长在岗工人的休假时间。欧宝汽车公司10月份已将在德国的两个工厂分别停产两周和三周。

  更为严重的是,汽车、机械、化工等行业减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向上游蔓延。德国第一和第二大钢铁企业蒂森克虏伯公司和萨尔茨基特公司11月6日同时宣布了减产措施,其中萨尔茨基特公司的减产幅度达到30%。蒂森克虏伯公司称,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持续衰退,汽车、建筑和金属加工业的钢铁需求大幅下滑,尤其是车用平板钢材的订单已经大幅减少。

  今年前三个季度,德国GDP增幅分别为1.4%、负0.4%和负0.5%,显示德国已处在经济衰退之中。对于2009年德国经济增长前景,各界也是一片悲观。德国政府预测德明年GDP增长0.2%,欧盟则预计增幅为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计明年德国GDP将下降0.8%。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