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人士:若官员供出行贿 黄光裕再难逃脱

  *ST金泰何以重提?

  11月25日,据媒体报道,“黄光裕被拘查”的传闻,得到了负责办案的北京市公安局方面证实。此前,黄光裕已8天未与外界接触。然而,黄被拘查的原因,目前依然是众说纷纭。

  “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是23日最早公开披露的“黄光裕被拘查”案由。

不过,有媒体报道,黄光裕被调查的原因比操纵股价“复杂得多”,证监会只是协助公安机关的“配合者”。

  可以佐证的是,*ST金泰的实际控制人、黄光裕之兄黄俊钦,至今仍“平安无事”。24日上午至26日下午,本报记者始终与其保持电话联络。

  25日,黄俊钦对本报记者称,证监会调查*ST金泰股价一事,从2007年9月底就已经开始,他作为*ST金泰的董事长,也曾配合过调查。

  事发“妖股”*ST金泰

  2007年7月9日到8月31日,一只名不见经传的股票,*ST金泰(600385.SH),连续拉出42个涨停,成为中国股市18年来涨停时间最长的一只。

  资料显示,2001年12月,新恒基集团创始人黄俊钦,通过其掌控的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收购*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2007年7月9日,*ST金泰发布资产重组公告,黄俊钦计划将其价值246亿元的9大地产项目,注入到*ST金泰。此前,2003年3月5日至7月9日,在*ST金泰停牌之前,包括后来广为人知的“刘芳”在内,众多炒家已经先行布局。

  7月9日复牌后,从4.16元起,*ST金泰连续拉出近40个涨停,并于8月31日达到历史最高值26.58元。

  公告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史上最牛散户”刘芳已在*ST金泰完成了自己的布局,持有312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数的2.11%,位列10大流通股东之列。

  由于*ST金泰的股价长时间异动,2007年9月,证监会联合山东省证监局便开始对*ST金泰进行调查。

  管理层的这一举动显然产生了威慑作用。8月31日后,*ST金泰连续跌停,至9月30日,股价仅为17.91元。

  多数投资者未能高位套现。除刘芳外,位列“10大流通股东”的个人投资者还有羌英、齐晓军、叶晶、陈崇智等,2007年第三季度(9月30日前),羌英、齐晓军退出;2008年第二季度,刘芳也在7-8元间完成了套现。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在A股牛市中,因为优质资产注入出现十几个涨停,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ST金泰的表现的确有点过了,当时就有人怀疑,有人背后操纵。黄光裕兄弟也一度在被怀疑之列。”

  深圳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ST金泰被操纵的迹象太明显,监管层不可能注意不到。”

  近日,按照山东证监局有关人士的说法,“这一案件的调查已进入尾声。”然而,“黄光裕以及国美电器副总裁周亚飞接受调查”的消息传出,却让这一事件再次升温。

  在黄光裕11月17日被拘查后,“黄光裕就是刘芳,或者其利益链条的最高端”的说法开始广泛传播。

  一位证券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有人怀疑“黄光裕就是刘芳”,主要是因为:*ST金泰资产重组的方案,只有黄光裕等人可能提前知道;若以个人投资者身份介入,可以进退自如。

  而据鹏润地产人士推测,黄光裕与很多资本运作的高手熟识,很可能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智力帮助。

  甚至有人认为,刘芳其人,可能是黄光裕众多私募基金中的一只的代表。2007年4月,在退出对国美电器的日常管理后,黄光裕开始操盘两只私募基金:一是与贝尔斯登合资建立的5亿美元的“面向零售业”的基金,二是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联手成立的“面向地产业务”的8亿美元的基金。

  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外界看来一直不和的黄光裕、黄俊钦兄弟,其实一直联手在做一些大事情,像2007年推出‘国美第一城’的国美置业,其实上一直由两人共同操盘。在这样的情况下,黄光裕出手帮助哥哥拉升*ST金泰的股价,也很正常,而且黄光裕也可以从中获得回报。”

  多宗“旧案”重提

  除了涉嫌操纵*ST金泰和行贿外,过去几天,对“黄光裕被拘查”案由的猜测,还有5条。即,涉嫌操纵三联商社股价、涉嫌以海外壳公司偷漏税、涉嫌地产业务违规、将资产转移海外,以及2006年曾被调查的“涉嫌违规贷款”。

  一位曾在国美就职的人士就此分析说,“关于所谓的‘海外离岸公司偷税’,这是国内很多公司通用的做法,而且,目前随着内外税制的统一,这一条已经没有必要。所以,这一条成立的可能性很小。”

  在他看来,所谓“10多亿资产转移海外”,“其实是为了成立避税的离岸公司,这也与上一条有些类似”。

  而“关于鹏润地产业务违规的说法,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是哪方面。之前,鹏润地产所接受的调查,2007 年初已经结束了。现在,也没有旧事重提的必要。”

  对于2006年的“违规贷款案”,在这位人士看来,“经过上次的调查,并没有针对黄光裕的证据”。

  “由此看来,操纵三联商社股价或内幕交易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这个也恰好是证监会调查的范围内。从目前被抓的两人,也都曾参与过三联商社的几次拍卖,周亚飞还曾经是国美电器制定的、进入三联董事会的人选。”上述国美人士如此分析。

  但在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看来,三联商社的竞拍,都由国美电器及关联方进行的,而且几亿元的交易额,对退出国美电器日常运营的黄光裕来说,并不是很大的“生意”,“显然难以引起其直接参与的兴趣”。在他看来,“说这一事件与黄光裕有关,证据不足,最多可以牵扯到周亚飞”。

  到目前为止,外界能够确认的、正在对黄光裕进行调查的官方机构,仅为证监会。

  但在外界盛传的5大案由中,在证监会的调查范围内的,仅为操纵三联商社股价,操作*ST金泰股价。前者,黄光裕并非直接操刀者,而若是后者,另一个核心人物、黄光裕兄长黄俊钦,何以能独善其身?

  事实上,2006年的“违规贷款案”,也牵扯到了黄俊钦。若此为案由,则黄俊钦理应同时接受调查。

  一位国美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如此表示,“黄光裕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国内民营企业家广泛存在的问题,很多最后的结果都不了了之,这也是前几次(对黄光裕的)调查都没有结果的主要原因。但这次,如果真的有官员供出黄光裕行贿,黄再逃脱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截至本报发稿时,本报获悉,上述调查又有新的进展。

  本报记者 君漫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刘芳 | 黄俊钦 | 齐晓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