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铁矿石谈判恐延迟 传统价格谈判机制或将被颠覆

  铁矿石谈判或延迟 传统价格谈判机制或将被颠覆

  11月25日,记者从业内分析人士获知,武钢、宝钢、沙钢等钢企纷纷通知澳方延期履行合同。

  记者从中钢协方面获悉,由于形势对中国钢企有利,中方原计划提前10天左右进行2009年铁矿石谈判预热,但随着需求进一步逆转,为应对继续扩大的亏损局面,钢企无暇进行新财年谈判。

  尽管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11月7日表示:“铁矿石价格谈判首轮已经开始,必和必拓已经和中钢协进行了接触”。但据记者了解,谈判并未正式开始,双方均处于观望状态。

  “由于情况越来越复杂,今年的谈判不大可能按原计划在11月底举行了。”我的钢铁网综合资讯部经理余连贵表示。

  沙钢副董事长贾祥瑢透露,最近国外矿业巨头在国内钢企中非常活跃,“找我们谈的焦点还是价格,降价已成定局,关键是降多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传统价格谈判机制已经破裂,谈判“规则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修改”。

  矿业巨头:等待时机

  自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撤回涨价要求后,形势开始变得对矿石供应商越来越不利。余连贵认为,矿业巨头们欲使“拖延战术”等待时机好转再进行谈判。

  据淡水河谷财报资料,截止到今年8月,淡水河谷铁矿石的库存已增长为2000万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10月以后金融风暴影响范围更广,估计淡水河谷公司库存将有更大增幅。

  武钢国贸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淡水河谷的确欲打折销售库存铁矿石”。

  11月中旬,由于中国需求进一步疲软,迫于库存压力,淡水河谷公司决定减产3000万吨。

  另外两大矿业巨头力拓和必和必拓也难逃减产命运。11月10日,力拓宣布将把铁矿石产量削减10%;11月25日,由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两大巨头各控股50%的巴西萨马科公司决定从本月底开始关停旗下3家球团矿工厂中的两家,球团矿减产三分之二。11月初,据日本媒体报道,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对华出口铁矿石已暂停。

  钢企:应对亏损无暇谈判

  随着需求进一步逆转,为应对继续扩大的亏损局面,钢企无暇进行新财年谈判。

  余连贵也表示:“目前国内各大钢企铁矿石库存还未消化完毕,纷纷减少进口矿石计划”。

  来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为32.21亿元,比2008年上半年月平均水平下降80.33%;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0月23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公开场合担忧地表示:“10月,中国钢铁业将出现全行业月度亏损”。

  兰格钢铁资讯中心数据显示,10月可以说是钢材降幅最大的一个月,以中厚板产量为例,日产量环比下降接近10%,这样的情况是历年来几乎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后期可能继续回落,可见目前钢铁企业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鞍钢企业管理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精力放在消化库存、预防亏损、创造新利润为主,同时为新财年铁矿石谈判做准备”。

  贾祥瑢表示:“中钢协已经组织国内钢企研究谈判方案,但双方均处于观望态度,我们这边还有一定库存”。

  谈判规则或将改变

  余连贵认为,新财年谈判将有两大分歧,一是后期铁矿石价格分歧,二是谈判机制上的分歧。

  贾祥瑢表示,尽管降价已成定局,但双方还将围绕“降多少”进行一场厮杀。“市场走势将起主导作用,目前看来形势对我们有利”。

  联合海外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解军预计,今年铁矿石价格有可能下降30%-40%。

  对于已经破裂的传统价格谈判机制,余连贵预计双方将会就此正式谈判,“规则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修改”。

  三大铁矿石巨头均公开表示要采取灵活定价方式。力拓铁矿石业务负责人Sam Walsh9月11日公开表示,力拓不会再接受任何传统的铁矿石基准价格合同,而寻求采用混合式合同或以现货价格为基础的合同,并计划明年在现货市场大幅增加销售。

  而中钢协一贯坚持长协合同机制,贾祥瑢也一再强调“今年我们将继续遵循长协机制”。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矿石供应方队伍很可能增加新成员。

  贾祥瑢表示,目前中东、印度、南非等地的矿石企业都欲与中国钢企签订长协合同,甚至加入谈判队伍。

  在巴西、秘鲁、乌拉圭和玻利维亚拥有共7个铁矿石项目的瑞士Zamin Ferrous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ramod Agarwal 对记者表达了与中国钢企签订长协合同的愿望:“不管市场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严格按长协合同供货”。

  目前,除了三大矿山企业,澳洲新兴矿企FMG从2004年开始活跃在中国市场。根据FMG的计划,其今年11月铁矿产量将达4500万吨,2009年,FMG的铁矿石产量将提高到8000万吨/年。FMG还有更长远的打算:到2012年,其铁矿石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到3.2亿吨/年。

  余连贵认为,FMG很可能成为谈判新成员,关键是其话语权能不能得到市场承认,从目前情况来看,FMG在中国钢企中已经积累了较大信誉。

  谈判队伍成员增加将对中方产生哪些影响?贾祥瑢表示:“谈判队伍队员化对中国钢企有利,但目前看来,情况非常乱”。

  此外,以沙钢为首的民营钢企于9月份准备组建的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以应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贾祥瑢透露,近日新公司成员将会召开一个会议,商讨新财年铁矿石谈判细节。

  至于民营钢企能否获得谈判话语权,贾祥瑢表示:“还要依据客观市场决定,但不管怎样,国外资源是一定要尽力争取的”。

  而中国钢铁企业内部对谈判的观点也不太一致。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表示:“谈判由钢协和宝钢负责,但内部意见似乎不统一,有的钢企认为现谈最好,有的认为明年形势更差。此外,钢企对坚持年度谈判机制,还是半年或季度定价也看法不一。”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连贵 | 单尚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