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祭出近10年最强降息 幅度相当以往4次之和



  又降息了!

  央行26日傍晚宣布:从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相比以往下调0.27个百分点,此次降息幅度近十年罕见。

  调整篇

  双率齐降:

  利率降1.08%,存款准备金率大银行降1%,小银行降2%

  央行26日傍晚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央行同时还宣布,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同时,继续对汶川地震灾区和农村金融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力度罕见:

  降幅近10年来最大

  据悉,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四次降低利率、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二次双率同时下调。至此,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为2.52%,回到了2006年8月19日~2007年3月18日的水平;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为5.58%,回到2004年10月29日至2006年4月28日之间的水平。

  根据央行历年利息调整数据可知,此次降息为央行1997年以来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上一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是在1997年10月23日,当时央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144个基点,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180个基点;为央行1999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上一次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最大降幅是在1999年,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153个基点,贷款基准利率54个基点。

  解读篇

  1.为啥降息幅度这么大?

  刺激消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如果按以往调息常用的幅度0.27个百分点来算,降1.08个百分点,相当于四次降息一次出台。“降息在意料之中,幅度在意料之外。”光大银行郑州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助理郜晓莉感慨,虽然市场早有浓厚预期,但央行“手笔”之大很出乎意料。

  河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分析,央行此次大降息,一是为了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二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2.为啥不对称调存款准备金率?

  重点支持中小企业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此次也采取了少见的“不对称”调法——六大银行下调1个百分点,其他中小银行则下调2个百分点。为什么这样调整?

  张树忠说,这和去年经济过热时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反,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增强流动性。而国内银行的机制,是大银行主要为大企业服务,中小银行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因此,不对称调整,是为了更大力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3.为啥消息公布时间比以往“早”?

  为了让救市“药效”更猛

  细心的人会发现,以往央行调息常常选在周五或周末,而且公布消息的时间往往在晚上7时左右,也就是大多数人都下班以后。而这次,央行选在了周三,而且在下午4时45分就将消息贴出。

  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选在周末和晚上这些大家“不敏感”的时间出手,是为了尽可能降低政策对市场的直接冲击。而这次调控所选的时间,显然是为了强化对市场的影响,让政策的效果更明显。 (商报记者 张琳娟)

  背景篇

  当前中国经济有紧缩势头

  经济学家宋国青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有紧缩的势头,央行大幅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应对通缩的手段,降息的幅度和速度都在预料之中。

  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这一同比涨幅创下17个月以来新低,令市场担忧出现通缩风险。

  四万亿投资方案需降低成本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此次降息是为了配合四万亿投资政策出台,降低投资成本所致。

  李稻葵表示,四万亿是大投入,为了降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投资成本,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势在必行。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提振信心,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以及资本市场的成本。

  评价篇

  赞:大幅降息能产生集中效应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科分析,这么大幅度的降息,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目前的经济形势严峻,国家已经将反衰退作为下一步宏观调控方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表示,在经济快速下滑的情况下,一次降息27个基点,幅度太小,很快就被市场上的负面因素抵消,只有大幅降息,才能产生集中效应。之前,为挽救经济快速下滑,英国央行一次性降息150个基点,市场便作出了正面反应。

  忧:远超预期可能加剧紧张

  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政府降息以刺激经济,但市场反而担心中央是因为经济表现低于市场预期才会采取这一出乎意料的行动,有可能会更紧张。如果减息是27或54基点,在市场预期之内,相信会利好市场气氛,但是本次108基点的减息幅度远超过预期,担心对H股会有反面影响。 (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等媒体消息)

  人民币利率调整表(最新)

  一、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

  期限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活期 0.72 0.36 -0.36

  三个月 2.88 1.98 -0.90

  半年 3.24 2.25 -0.99

  一年 3.60 2.52 -1.08

  二年 4.14 3.06 -1.08

  三年 4.77 3.60 -1.17

  五年 5.13 3.87 -1.26

  二、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期限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六个月 6.03 5.04 -1.09

  一年 6.66 5.58 -1.08

  一至三年 6.75 5.67 -1.08

  三至五年 7.02 5.94 -1.08

  五年以上 7.20 6.12 -1.08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