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学者:印度恐怖主义事件频发与教派间冲突有关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宇挺)印度孟买二十六日晚间到二十七日凌晨多处地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一百零一人死亡,死者中包括六名外国人。

  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发生如此严重的恐怖主义事件。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孙士海教授指出,恐怖主义事件频发和印度教派间冲突有关。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矛盾加剧,由此引发的暴力冲突也开始不断上升。据孙士海介绍,这一类冲突案最早可以追溯到一九九二年巴布里清真寺事件。当时这个寺庙被一帮狂热的印度教教徒给毁掉了,最早这个清真寺曾是一个印度教的庙宇。当时在印度很多地方发生了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之间的冲突。次年孟买便发生了死亡二百五十三人的连环爆炸案。二00六年七月,也是在孟买发生了连环爆炸案,造成大约二百人死亡。

  孟买作为印度西部经济重镇,有“经济首都”之称,也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虽然孟买工业、金融、文化等各个领域都相当发达,但是基础设施还是相对落后。在孟买,有相当多的市民生活在周边卫星城,铁路交通几乎可以说是孟买市民最为依赖的交通工具。因此恐怖分子选择在这样一个人口拥挤、安全防范相对薄弱的地点采取行动,足以造成重大伤亡。

  有专家指出,孟买的状况在印度并不独特。仅仅在二00八年里,印度已经有至少二千人死于种种恐怖活动,恐怖活动在印度已经是家常便饭。

  孙士海说,这些恐怖主义事件很多都相互关联,次数频繁,地方遍布印度,很多都是宗教极端分子之间以暴易暴,互相报复的行径。

  目前,一个自称是“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已经宣称对事件负责。据报道,该组织是“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的一个分支,曾多次在印度制造恐怖袭击。

  孙士海说,这个组织名不见经传。基本上每次恐怖主义事件发生以后都会有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他指出,这些恐怖组织之间存在互相关联的情况。

  在此次孟买事件中,一些恐怖分子还专门寻找持有美国和英国护照的人士。孙士海认为,针对英美游客,让人联想到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联系到伊斯兰宗教极端分子。但这次事件并非完全针对西方人,还是缘起宗教极端组织冲突。他指出,这次受到攻击的两个饭店都靠近孟买印度门,二00二年那次汽车炸弹爆炸案也是发生在此地。

  孙士海指出,恐怖主义事件频发并不能说印度政府对反恐不够重视。印度设置了用以反恐的警察、特种组织和相关设施,但印度终究是个发展中国家,一些设备也相对落后,很多时候恐怖主义活动是防不胜防的。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士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