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央行降息致两市高开 尾盘快速跳水引发业内争议

  正反解读大降息 A股退守1900

  11月26日,央行决定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央行此次降息力度之大,大大超出市场此前54BP和81BP两个版本的降息预期。

  但是,市场却对此产生了不同的解读。

  11月27日,两市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当日,两市双双高开,其中,沪指以2012.69点开盘,涨6.05%,但随后出现持续的高位震荡,但在尾盘出现了一波快速跳水,截至收盘,沪指仅微幅上涨19.98点,收于1917.86点。

  利好还是利空?

  “央行的这一最新行动超过了市场预期,旨在最大程度地帮助提升市场信心。市场预期降息已有数周,但108个基点的降幅超出了预期,清楚地表明央行不想在放松货币政策上有所保留。”瑞银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

  “这次政策符合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对记者表示,对于行业选择来说,由于货币政策远不如财政政策作用大,因此其对大部分行业基本面的作用有限,货币政策带来的更多的是估值扩张的整体性机会。

  翟鹏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放松能通过贷款的传导进而导致M1增速的反弹,将可能使反弹高度达到2500点。行业方面,资产负债率高(55%以上)的行业,如建材、电力、商贸、家电、房地产、家电、机械、交运设备、钢铁、化工等,将受益,其次是利率敏感型的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弹性较大的证券行业。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了忧虑。

  “政府掌握的经济数据更为及时和全面,这次货币政策超出预期,而且,最近经济政策非常频繁,可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甚至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中信建投分析师安尉认为。

  江南证券也认为,在财政政策成为最主要工具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只能起到点缀作用。一般认为,在1998年通过强力扩张保证了经济迅速回升的经验指导下,政府会简单地复制以前的做法。投资带动经济复苏能否成功的前提是居民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与之相适应,但是,金融危机迅速地消化了财富效应,失业的增加减弱了居民的消费意愿。

  增加股市流动性

  “货币政策的作用在短期内虽然难以见效,但是,长期来看,却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市场的流动性正在修复。虽然宏观经济情况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但决定股市的因素是多重的,资金对于股市的推动作用同样不可小视。”安尉认为。

  截止到目前,央行已经降息三次,一年期定存已经下降了1.62个百分点。

  安尉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推动下,将会逐步改善,目前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到2009年下半年将再现曙光,这为股市的再度崛起提供了契机。而由于降息,市场流动性会逐步提高,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量,将为市场奠定资金基础。

  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12月初召开。

  “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52%,离1.98%的历史低点只有54BP的差距,我们认为降息年内已经初步到位,但明年将降至1.44%,但如果考虑到明年CPI为-0.1%,实际利率将不降反升。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仍为14%,未来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还很大。”翟鹏认为。

  至于未来可能会对股市形成利好的政策,翟鹏认为,预期还将有刺激消费、房地产和贷款窗口指导等一系列政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公布,政府“保8”信心坚定。

  “目前货币政策放松来的正是时候,考虑到其他后续政策的出台,我们认为市场将能反弹至2200-2300点。”翟鹏对记者表示。

  “现在还不能判断目前的扩张性政策是否能使经济复苏,因此,谨慎起见,政府应该保留一部分绝招以防万一。因此,年前政府再频出急策的可能性应该较小。”江南证券认为。

  地产板块争议

  央行此次降息对于两市权重板块之一的地产板块的影响,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本次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将降至6.12%。按房贷新政,“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也就是说,对于购房人来说,最低贷款利率可低至4.284%,比公积金贷款仅仅高出0.234个百分点。而这也是10年以来,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最低水平。”联合证券认为。

  联合证券认为,本次降息将提高居民的房屋购买力。本次降息后,对首次购房享受最低优惠利率的购房者而言,月供下降412元,降幅达6.22%,利息总额可下降98880元,降幅达16.78%。对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购房者来说,月供下降722元,降幅达8.68%,利息总额可下降173280元,降幅高达 17.4%。我们认为这样的利率下降幅度,对于刺激购房需求的释放,将有实质帮助。

  而且,以wind房地产板块121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情况为样本,根据东方证券的测算,本次降息预计可减少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利息支出约30亿元,提高上市公司平均整体收益约0.03元/股。

  “尽管短期来看,一次降息对其资金成本的影响还很有限,但通过多次降息,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且对未来资金成本将下降的预期也更加明确。”东方证券认为。

  但是,一位地产行业分析师却表示,“降息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但是,政府的态度能否转化为老百姓的购买意愿,能否改变老百姓对于房价进一步下降的预期,还有待观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成交情况仍然非常清淡,而且,降息对于潜在购房者的购买意愿的影响,要小于开发商直接降价的影响,我们仍然看淡地产行业。”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