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交通事故三方联动处理模式神奇之处何在

  新闻快读

  车祸如狼似虎!每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的背后,是一个甚至数个家庭的悲伤与痛苦。更令人揪心的是,由于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迟迟不能建立,公安机关强制手段单一,人民法院民事判决程序繁多等原因,使得本已遭遇不幸的当事双方不得不陷入马拉松式的赔偿纠纷中,费时费力又费心。
四川资阳,公安局与相关部门联手推出的事故处理新模式,为群众建起了一条交通事故维权的绿色通道。

  “一站式”服务使当事人不再往返于职能部门之间

  审判人员提前介入了解情况能深层次地把握尺度

  维权渠道日益通畅避免因事故赔偿引发矛盾激化

  本报记者 马利民

  “全靠交警和法院一条龙的依法办案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真诚服务,要不然我们根本摸不到火门(四川方言,不知道怎么办),哪能垫得起这几万元的医药费,恐怕命都保不住了哟。”因车祸刚刚出院的贺建国说起公安局与法院、司法局三方联动,推出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事故损害民事赔偿诉讼“一站式服务”时仍很激动。

  推行半年多上千人受益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3月23日下午2时许,一辆外地重型货车由四川省资阳市东门大桥向南津镇方向开。走到沱桥路段时,因观察不够,将没有靠车道右侧骑自行车的贺建国撞伤。

  事故发生后,资阳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作出责任认定:货车驾驶员马永东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贺建国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被撞伤的贺建国因颅顶骨骨折、左右两侧颞叶脑挫裂伤、脑疝,抢救花了18000元,还急需80000元做下一步的手术。但是,贺家经济困难,抢救期间花的18000元,除了驾驶员马永东给的2000元外,其余都是贺家人四处借来的,而今已是负债累累,再也拿不出80000元了。

  就在贺建国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贺家人在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和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的协助下,向设在特勤大队办公楼的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递交了两份申请———财产保全申请与先予执行申请。审判庭受理后,下达裁定书,对宁夏固海汽车贸易公司固原分公司所有那辆肇事货车予以查封,同时又裁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宁夏固原市原州支公司先行给付贺建国住院期间医疗费60000元。

  此后不久,雁江区法院指派李英、唐艳两名法官前往千里之外的宁夏固原异地执行。经多方面做工作,执行回6万元先行给付款,使贺建国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据统计,从今年2月三方联动机制推行以来,像贺建国一样的受益者已有上千人。机制运行半年多,仅雁江区就联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100余起,其中交警部门调解结案1800余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结案200余起,审判庭审结130余起,调解结案率与自动履行率分别达94%、99.3%,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纠纷的信访事件。

  受害人陷马拉松式维权影响和谐

  随着资阳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和公众交通安全意识越来越滞后于交通安全要求,交通事故发生率呈大幅上升之势。仅雁江区去年一年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000余起。

  “事故频发,不仅增加了公安交警部门道路交通管控难度,如果处理不好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中的矛盾,还会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资阳市公安局局长梁晓军对记者说,目前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尚未实施,事故中的伤者往往因为保险公司三者强制保险限额内医疗费垫付的不及时或超限额抢救费用的不到位,而无法得到及时抢救和医治。同时,在道路交通事故死伤者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中,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的死伤赔偿无明文界定,致使交警的行政调解和人民法院的司法调解往往不能达到有效统一,导致“同命不同价”。

  “更让我们头痛的是,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取消了事故车主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预付款"和"不交预付款可扣留肇事车辆"等传统做法,对那些无经济赔偿能力或有经济赔偿能力而拒不履行赔偿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交警强制手段不足,人民法院有强制手段却往往因开庭前传唤难、调解过程中问话难、判决后执行难等问题,不能及时快速结案,导致一些无法调解的案件审结往往需要半年左右时间,使得交通事故受害人为维权不得不陷入马拉松式损害赔偿纠纷,流血又流泪。”梁晓军坦言。

  避免因事故赔偿引发的矛盾激化

  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资阳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资阳市公安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审判法庭、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

  2月22日,由雁江区法院选派的一名审判长、两名审判员、一名书记员组成的交通事故审判庭和人民调解委员会选派的3名人民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委员会正式作为常设机构入驻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拉开了全市法院、公安、司法三方联动,实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事故损害赔偿纠纷调解、事故损害民事赔偿诉讼判定“一站式服务”的序幕。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资阳市各县(市、区)公安交警大队都设立了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专业审判合议庭,专门负责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和审判。公安交警大队、交通事故审判庭、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同处一地办公,既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

  据介绍,按照三方联动机制的规定,对本身能够通过行政调解处理的案件,由公安交警部门处理。对交警调解有异议又不愿意进入诉讼程序,且符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案件,由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当事人各方争议大、涉及面广、影响大,非民事判决不能解决,可能引起社会矛盾和引发诉讼的重大、疑难案件,则由公安交警部门办案民警做好前期摸底工作,并将情况及时迅速地与交通事故审判庭反馈沟通,同时邀请交通事故审判庭人员旁听公安交警部门分析处理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以便审判庭人员提前介入了解情况,使审判庭人员能在诉讼前,更深层次地把握尺度。

  “以前民警大部分的精力都被交通事故纠纷的调解所牵累,导致出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现场查勘的警力捉襟见肘。现在,既有调解委员会给当事双方做纠纷调解,又有事故法庭驻队为群众解忧,使我们的工作重心都用在了交通事故现场查勘上,执法质量更有保证了。”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胡永东深有感触地说,三方联动不仅避免了因事故赔偿纠纷引发的矛盾激化,为群众建起了一条交通事故维权的绿色通道,还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和调解结案率,可谓一举多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