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总统 哈马斯不接受选举结果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11月23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举行会议,一致通过选举阿巴斯为巴勒斯坦国总统。由于阿巴斯目前还担任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以及巴内部主流政治派别之一的法塔赫最高领导人,其此次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意味着阿巴斯已经继承了阿拉法特生前所担任的所有重要职务。

1988年11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曾通过《独立宣言》,宣布建立巴勒斯坦国。1989年4月阿拉法特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

  不过,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方面表示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24日说,在阿巴斯的主席任期于明年1月结束后,哈马斯只会称其为“前任主席”,而不会承认他的巴勒斯坦国总统地位。巴尔胡姆还说,巴解组织的机构缺乏“可信性和合法性”,因此哈马斯不会承认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的选举结果。

  阿巴斯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巴以矛盾,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他此番当选巴勒斯坦国总统,主要是为了巩固以自己为首的温和派的地位。自去年6月,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冲突,哈马斯用武力夺取了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阿巴斯解散了此前由两派人士共同组成的民族联合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成立过渡政府,客观上造成了巴勒斯坦的分裂局面。2009年年初,阿巴斯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任期结束,这对于巩固以他为首的温和派势力以及稳定巴内部局势都是不利的。如果阿巴斯离开,那么巴内部很可能陷入动乱,哈马斯可能趁机控制约旦河西岸,而且阿巴斯领导巴方与以方就实现两国方案而进行的和谈努力,也很可能前功尽弃。

  因此,阿巴斯多次主张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选举同时举行。据巴勒斯坦有关法律,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的任期都是4年。阿巴斯是2005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而哈马斯则在2006年初的巴立法委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如果两大选举同时举行,就意味着阿巴斯的主席任期将延长一年,这将为其进一步巩固在约旦河西岸的统治创造条件。而当选总统的阿巴斯将会集各项大权于一身,从而为其延长主席任期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 阿拉法特 | 巴尔 | 法塔赫 | 胡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