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用文化创意之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新华网杭州11月28日电 题:浙江:用文化创意之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段菁菁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在诸多传统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的时候,新兴的文化创意产业却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浙江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深厚的人文底蕴、敢于创新的人文精神、实力雄厚的民营资本、运行灵活的市场机制,为激发文化创意、发展创意经济提供了丰腴的土壤和有利的条件,用文化创意之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暂时困难。


  动漫产业逆势而起

  2008年,作为浙江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经过4年多的拼搏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企业动画产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海外销售收入达170多万美元,公司全年收入4000多万元,并首次实现了盈利。

  浙江动漫产业的崛起,在于很好地利用了浙江的优势。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设有影视动画学院;浙江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与网络及计算机动漫软件方面全国领先;浙江传媒学院设有动画系,在影视动画制作上独树一帜。

  目前,杭州高新开发区、中国美院、浙江大学和浙江传媒学院已相继成为国家动漫产业和动漫教学研究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稳步推进,动画产业链渐显雏形。杭州高新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已入驻公司50多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生产的动画片占全省总量的95%以上,在全国各大基地中居第3位,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力。到2007年底,浙江电视动画产量已经达到10114分钟,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完成动画片22部590集。

  会展论坛全面开花

  创意产业正在浙江全面开花。杭州已经举办了浙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国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从今年夏天开始举行的每月两次的“西湖创意市集”因为其贴近百姓的亲切气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个由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西湖区政府共同主办的西湖创意市集,既是一个夜市,又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它为“草根”创意者开辟了一个通道,为创意者、设计师和企业寻找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大大推进了杭州市创意产业的发展。

  此外,浙江“2008中国·温州创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嘉年华”紧紧围绕“创新创意创造”的主题,把温州创意产业和动漫引向深入,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和合力,搭建区域性创意产业及创意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打响了温州创意产业大型交流的第一枪。

  在与温州相距不过十几公里的义乌,也正在上演着一场“好戏”:拇指大小的布偶被哄抢一空;普普通通的白球鞋上画满了手绘图案,顿时受到了女孩们的青睐;过去只有在回收店里才会作为商品的甲鱼壳,也因画上了精致京剧脸谱而成为人们欣赏的艺术品……有别于国内其他文化类展会,义乌文博会以产品交易为主和国际化为展会定位。2008年的义乌文博会共有来自21个省区市及2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家企业参展,经贸展览洽谈成交额18.6亿元,比上届增长6.3%,其中外贸成交额11.3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1.2%。

  文博会打开了不少企业的经营思路,不少义乌小商品从工业产品向文化产品转变。随着文化创意的加入,文化内涵的提升,义乌市原先一些几厘钱的小小文化用品,变成了一项项年销售额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的文化用品大产业,产品档次也迅速提高。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好创意,义乌市打算成立创意产业园,打造一批创意产业机构为企业服务。

  创意园区初显规模

  没有大型的机器,没有嘈杂的轰鸣声,没有装货卸货的纷乱,有的只是人们的知识、思想和创意。在创意产业园里,“大脑”与“智慧”成为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来源。目前,浙江省创意园区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特别在2006年至2008年,园区数量呈跨越式增长。

  杭州市于2007年成立了中国面积最大、配套最完整的创意产业经济区——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而目前重点打造的以美院南山校区为依托的西湖创意谷,以美院象山校区为中心的之江文化创意园,以已有的LOFT49、A8艺术公社等为依托的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位于高新区的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已经初具规模。今年7月,宁波市的首家市级创意产业园“新芝8号”也已经开园,是一个集创意、设计、文化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6月,浙江省共有创意园区18个,集中分布在杭州、宁波等城市。园区发展模式呈现出多元化,旅游景点配套、特色楼宇打造等形式的创意园区纷纷出现,打破了只能由工业遗存改造为创意园区的传统观念。

  现在,浙江正在努力激活全民的文化创意意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全面提升产业的文化含量,积极盘活社会资本,通过发展创意经济,为实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创造独特优势、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