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中国报业年会 > 2008报业年会消息

李锋:报纸的数字化一定要找到一个好接口

天津日报集团《假日100天》总经理李锋
天津日报集团《假日100天》总经理李锋

  主持人:

  咱们《假日100天》主要是面向什么样的消费人群?

  李锋:

  我先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假日100天》是天津市场上第一份生活服务类的城市周报,2001年创办之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为止,整个报纸的影响力还是不错的,做出了一些成绩,在周报市场份额中占据比较大的优势,广告做到五千万左右。我们周报还有上升的空间。

  主持人:

  现在金融危机,您有没有一些担心,或者说您现在已经看到受到一些影响了?

  李锋:

  我们不是十分担心。

目前看,只能说是形势不明朗。现在看整个经济形势充满变数,都是变数,看不到常量,也很难看到规律性的东西,所以这种担心比较强烈。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相对比较好,整个下滑势头会遏制住,但是现在来看,预测这种可能性的并不太多,当然它也是一种可能性。第二,它会随着相对恒定的速度逐渐下落,就像冬天的温度一样,从零下十度到零下八度,明年差不多能到底,上半年不到底,下半年差不多能到底。我最担心是出现第三种情况,对于报纸广告来讲,大部分还是依赖于消费市场,消费品广告是主要的支撑。一旦消费品市场突然出现一下子的衰落,这对报纸广告是比较致命的。比如地产行业不好,一整个消费市场突然间进入萎缩、疲软期的时候,对于报纸广告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

  如果说明年真的出现最难的情况,您觉得你们报纸会怎么面对?

  李锋:

  我们必须要实事求是、承认现实,在整体广告市场出现疲软的情况下,整体广告份额出现缩减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喊叫着增长,大量的增长、两三位数的增长,这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可以发挥自己报纸的一些优势和长处,比如我们《假日100天》公司化运营的报纸,在商业运营上做得还是比较靠前、比较深的,我们的反应机制会比较灵活,营销方式也比较灵活,在体制上我们还是有点优势。第二,在天津周报市场上,我们还是有优势的,当广告集中被萎缩或者被压量的时候,可能排在后面的媒体会更深刻地感受到冬天的温度,而我们略好一点,这能够看出行业领头企业或者优势企业的抗击打能力还是非常强的。第三,我相信通过产品的创新和优势潜力的发掘,可能也会给对市场的应对带来一定的平衡和补偿。第四,我们企业化的运营,本身的内部管理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明年肯定日子不好过,我不清楚难到什么程度,但是我相信在这种情况下,既然报纸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把明年的危机一方面视为危机,另一方面也要把它视作机遇,我们不断地强化内部管理流程,这个危机也会给我们的市场整理、整合带来新的机遇,也许市场格局会出现变化,这也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些机遇。

  主持人:

  在过去一年当中,由于纸价上涨,很多报纸都进行了调价,我不知道《假日100天》有没有进行这样的调整?

  李锋:

  现在还没有,但是在计划当中,最后不能说完全确定,但是有一些预案,到什么情况下我们调或者到什么情况下我们不调,这方面都是有预案的。

  主持人:

  您预计调和不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是因为受到纸价上涨的问题,还是因为像您预测的明年不太良好的市场经济情况影响?

  李锋:

  调价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因为价格指标实际上是产品整体的浓缩,所以调价不应该像你说的这么简单,只是因为纸价上涨或者因为明年广告形势不乐观,它是综合的,需要全面考虑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我们这边的数字化情况怎么样?

  李锋:

  我们这边的数字化做得还可以。我们报纸也上网了。

  主持人:

  有没有跟什么媒体进行合作?

  李锋:

  我们有合作的想法,但是现在还没有实际操作。

  主持人:

  如果说要操作的话,您比较看中网络媒体哪些资源和特性呢?

  李锋:

  报纸的数字化一定要找到一个好的接口,不能说简单地把报纸新闻都贴到网上,这个事儿搜狐都干完了,一条一条都已经摘完了。必须找到一种好的运营模式。报纸和网络的接口,它的优势有两个,比较稳定内容资源,《假日100天》本地生活服务类的信息,在这方面的信息优势我们比较强,这就区别于网络媒体海量的信息,海量信息的真实程度、可靠度、权威性和信赖性,对于传统媒体、报业来讲,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另外,我们还有区域资源的优势,包括《假日100天》、包括天津报业集团,在本地的物流等等方面,这可能是全国性网站不具备的优势,如果全国性网站要开发的话,开发成本非常大。当然我们在选择合作者的时候,我个人的意见,我们要选择在行业当中有领先作用的,能够确实带动报业往技术水平、数字化水平更好地发展的合作伙伴合作。

  主持人:

  我们《假日100天》都有哪些板块?

  李锋:

  《假日100天》现在每期大概一百个版左右,五个大的版块。时尚版块,主要是做一些高端的消费品,包括女性的化妆、衣着,包括稍微带点宣传性质的版块。另外我们有三个主题内容的版块,城市、消费、休闲。城市主要是做城市生活的内容,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还有一些专栏。休闲更偏重于娱乐和软生活的一些东西。消费的指向性相对明确,金融的、地产的、汽车的。第五个版块叫做城询,城市咨询,它是分类广告的集合。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像我们这种服务性的,特别是和商业结合比较紧密的报纸,因为现在中国经常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出来,比如产品质量问题。你们在处理这种类型报道的时候,会怎么来平衡呢?

  李锋:

  《假日100天》一直比较强调建设性生活方式的引导,很少做负面的、监督式的报道,我们更多是做一些好的生活方式的引导。我们不会说这个品牌的东西不行,我们更多是做有哪些品牌比较好。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