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央行降息 债券类等理财产品收益难逃大幅下滑命

  低利率扑面而来_理财也“过冬”

  债券类、票据类、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难逃大幅下滑命运

  张砚

  2009年底1年期存款利率为0.90%,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3.96%?没错,这就是摩根大通预测的利率水平。

相对于这样的水平,现在1年期2.52%的存款利率“还说得过去”。利率步步下滑,将是投资者难以回避的现实。

  11月26日,央行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3.60%降至2.52%,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6.66%下滑至5.58%。活期存款利率从0.72%下调至0.36%,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4.77%下降至3.60%。

  牵一发而动全身

  基准利率下调之后,债券类、票据类、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都难以逃脱大幅下滑的命运。一商业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开发人员告诉本报,降息之后,他将调整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即将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然下滑。据记者观察,以交通银行发售的 “得利宝”新绿人民币7天产品为例,11月24日发售的预期收益率为2.30%,12月1日即将发售的7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1.55%,收益率下跌0.75%;11月24日发售的14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50%,12月1日即将发售的14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为1.65%,下跌0.85%。这类产品的投资方向为债券市场。

  荷兰银行高级产品经理赵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至少有一半产品收益和存款利率相关,如果利率下降,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跟随下调。有一些产品里面嵌入了期权,与利率的相关性不大。”

  今年红红火火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也成为降息的“受害者”。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与贷款利率密切相关,当前收益率与3个月前相比已经大幅下跌1%左右。

  根据普益财富数据,11月21日至11月27日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继续萎缩,同时收益率也继续下降,少于6个月期产品平均年收益率降至4.07%,6个月至1年期平均年收益率降至5.16%;而8月22日至8月28日,6个月期以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7%,6个月至1年期限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接近6%。

  银行理财进入淡季

  利率的下滑,让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人员也感受到阵阵寒意。一家股份制银行产品开发人士坦言,现在理财产品很不好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下来了,投资者所得到的收益也会降低。以前他同时做2~3个项目,现在手上只有一个项目。

  据普益财富统计,11月21日至11月27日14家商业银行(包括13家中资银行和1家外资银行)共发行了63款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周下降接近一半。其中,中资银行发行了62款,外资银行仅发行1款。各类产品均大幅度萎缩,其中包括今年火爆的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

  金融危机阴云未散、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收益率持续下滑、银行日趋谨慎,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萎缩的主要原因。

  “在目前这个市场里面,非得追求一个热点或者新鲜感,其实对银行、投资者和自己来说都不是很好的事情。投资关键是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现在经济下滑速度明显,如果设计一个信托贷款给一家企业,即使它兑付了,但是流动性风险还是存在的。”上述股份制银行产品开发人士说。

  他表示,现在很多银行把重点转移到与政府信用挂钩的产品,陆续放出一些与市政建设挂钩的产品。“地方政府的很多项目,不可能都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地方政府也没有这么多资金,至少在半年之内,有政府信用的市政项目融资会越来越多。这类有政府信用的产品与国家宏观政策也是相吻合的。”

  将保本放在首位

  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的大幅下行几成定局,投资者也不得不降低期望的收益水平。不过,在降息周期中,积极搜索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仍是投资者应该做的功课,但是前提是将保本放在首位。

  例如,现在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6%,但是投资者通过配置货币基金,在保持流动性的情况下,仍能获得比活期存款利率高得多的收益。投资者还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不少银行发售7天、14天、30天等期限不等的短期产品,也可以帮助提高流动资金的收益率。

  普益财富研究员张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些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存在博取高收益的机会,前提一定要保本。张星称,银行出于满足监管要求和担心面临投诉的考虑,现在发售结构性产品比较谨慎。由于市场一直不景气,结构性产品说明书也比较晦涩,投资者对这类产品近来比较忌讳。

  除了寻找收益相对理想的理财产品之外,还要注意“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赵岚建议,投资者可以把资金在不同资产和币种上进行分散,例如投资于商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或者外汇市场。针对当前的市况,荷兰银行推出“市场中立”的产品,捕捉价格涨跌中的机会。“不能指望这样的产品让财富有多么飞速的增长,但它可以帮助你度过金融危机。”赵岚说。

  定额定投也是不少业内人士推荐的策略。分批进入市场,平摊进入成本,可以为下一个春天到来前播下财富的种子。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