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民族团结共繁荣

  打印 关闭

  50年风雨历程,50年沧桑巨变。

  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当时,广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仅有146亿元。50年后,广西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9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12000元和3200元。


  50年实践充分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使各民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各民族兄弟在峥嵘岁月中相濡以沫,在发展的时代里携手同行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广西也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在这片土地上,有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等11个世居少数民族,全自治区5002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8.5%,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33%。

  民族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在广西已蔚然成风。

  广西坚持树立民族人才优先的观念,将少数民族人才干部的培养置于重要位置。截至2007年底,广西少数民族干部达到近41万人,是自治区成立时的13.38倍,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6.22%,比自治区成立时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陆续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广西少数民族教育工作飞速发展,成为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环节。截至2007年,广西有独立建制的民族学校138所,其中民族高等学校2所,民族中专及民族干校6所,民族中学19所,民族小学52所,壮文学校92所,少数民族学生占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的34.95%。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振奋民族精神,对于不断开创自治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把发展的种子根植于少数民族地区,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少数民族群众

  40岁的朱建伦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村民,目前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旅馆,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朱建伦曾因生活贫困外出打工两年,回到村里后,他在政府引导下开始种植月柿。最近几年,成片的月柿树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成批的观光客,红岩村的旅游业又火了起来。

  在广西,像红岩村这样凭借旅游业和优势产业发展起来的少数民族村庄被统称为“民族新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广西的壮族等少数民族拥有灿烂的民族文化,悠久的民族传统。对于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广西一方面是继承保护,一方面是开发利用;既尊重民族的古老习俗,又加速民族融入现代化的步伐,以此来推动各少数民族的长远发展。

  八桂山河,处处是风景。壮族的嘹歌激昂多情,苗族的节庆欢快热烈,京族的独弦琴源远流长……广西积极利用民族特色文化,推进文化产业的开发与利用,“文化致富工程”成效明显。

  到桂林旅游的游客除了观赏山水风景,如今还把观看《印象·刘三姐》作为必不可少的项目。6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几千名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受益,这一项目自2004年3月20日正式向国内外演出市场推出以来,经过4年的运营,演出总场次已超过1400场,观众达260多万人次,票房收入达到5亿元,带动了桂林市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举办了10年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赢得“广西歌海”美誉。壮族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等文化节庆活动接续登场,广西各少数民族在歌声中迈进新生活。

  少数民族在进步中放眼世界,在进步中合作共赢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工作的启动,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行。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5月又批准设立钦州保税港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使广西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广西是全国唯一的沿海、沿边、沿江地区,其中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8个县、市与越南接壤,少数民族人口占当地总人口80%以上。

  目前,广西已在沿边县、市建成边境口岸12个,边境贸易的红火让当地群众受益匪浅。

  凭祥市浦寨,著名的友谊关坐落在此。1992年以前,这里是个仅有17户村民的边境小屯。随着边境互市点的建立,浦寨的边贸发展突飞猛进。凭祥市浦寨贸易区管理委主任黄锦德告诉记者:“浦寨现在已开发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开设商铺1000多家,常住人口近3000人,绝大多数是壮族群众,2007年创造边贸成交额35亿元。”

  边境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曾是那样渴望生活改善。但是,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加之地处大石山区,广西边境地区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质量低,贫困大面积存在。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广西从2000年开始实施边境发展总体战略,先后进行了边境建设大会战和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现在仍在进行中。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累计投放到广西的扶贫资金达到90多亿元,广西地方财政配套累计投入41亿元。1978年到2007年,广西绝对贫困人口从2100万人减少到65万人,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00元增加到2770元,增加了近28倍,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回首50年,眺望新一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这50年,是广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50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50年,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50年。”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建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