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依法办事是确保四万亿投资无虞的关键

  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我国政府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今后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资金,备受国内外的瞩目。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已快速启动这些政策措施,各项工作也正在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
如何用好这4万亿元资金,使投资符合中央确定的方向,用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解决民生问题、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在我看来,关键是依法办事,用法律把好每一个关口。

  我国确定改革开放政策30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国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在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保障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经过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律政策体系和政府运作模式。此时从法律的角度着眼,结合我国的国情,研讨如何保障4万亿元资金使用得当,不仅非常及时,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就政府采购而言,可以说,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逐渐完善,政策导向功能日益彰显。

  我国招标投标法是从200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采购法是从2003年1月1日起施行。两部法律实施的时间虽然都不长,但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有关数据来看,2006年我国政府采购额占GDP的比重已经由四年前为零上升到1.8%,总额已经达到了3000多亿元。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个比例还是很低的。2006年,我国的政府消费占GDP的比例是14%,如果按这个比例来算,21万亿GDP就有近3万亿元的政府消费。其中公务员工资是个人消费,没有办法进行政府采购,其余大部分都应当纳入政府采购当中。因此,政府招标采购的范围还有很大的扩大空间。

  不可讳言,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的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假招标。如何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投标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项目质量,理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政府采购健康有序发展。

  政府采购行为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廉政建设。

  我们要确保4万亿元扩大内需投资的安全,指的是投资项目的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相关干部的安全等诸多方面。这是一个重大、紧迫而又严肃的问题。在前,有专家学者也表示了这一忧虑。

  从过去的教训来看,建设工程出现质量事故,施工中间出现安全事故,以及相关干部触犯刑律,50%左右都与是不是认真地履行招标投标法有关系。有一个统计数字,在触犯刑律的干部中,40%左右与工程项目的发包有直接牵连。因此,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就能够挽救一批干部,就能够在实施重大项目中确保我们干部的安全,有效遏制、减少、甚至杜绝犯罪行为的发生。所以,当前谈论这个话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此,我们应当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希望新闻媒体发挥各自的优势,不仅宣传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而且要造成强势的舆论环境,告诉那些掌握有关权力的人,权重责任大,一定要严格依法办事,把这4万亿元资金使用好。需要招标的项目必须招标,招标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地按照法律的程序来搞真招标,不要搞假招标。不然的话,他们可能会在这儿出问题,有可能涉嫌犯罪,要被投进监狱里去。这个信号发得越强烈越好,这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同时,新闻媒体要跟进项目监督,保障国家的资金、人民的血汗钱真正能发挥拉动内需、促进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作用。

  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形势的需要,需要完善公共采购方面的法律。

  我曾作为起草组的组长,与许多专家学者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起草了我国的招标投标法。法律实施已近9年了,尽管当时的设想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但是有一些条款已不能适应目前新形势的需要了,亟需出台一个实施条例或者细则来弥补那些漏洞,以完善这部法律。这是其一;其二,要切实加大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执法力度,确保整个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其三,要积极运用电子信息等高科技手段,提高招标投标的效率和透明度。目前,我国电子信息网已经很普及了,通过网上招标、网上采购效率很高,另外可以提高透明度,所以要积极采用这个手段;其四,要积极探讨和推动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进程。如果我国加入了政府采购协议,就可以参与全球政府采购项目,不仅为其他协议国家和地区的施工队伍、设计队伍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为中国的设计队伍、施工队伍以及中国的工程材料设备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机遇。这是我国综合国力提高的一种体现,也是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客观要求。

  (作者为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本文根据作者在第四届“中国财经法律论坛———2008公共采购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