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律六进”:创新普法形式的生动实践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报道之一

  “五五”普法巡礼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时间:11月13日下午两点三十分。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新苑小学。

  爱华税法有限公司、路路通交通巡演团、法制小剧场、校园法庭……在新苑小学组织开展的“红领巾学法大市场”活动中,五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在学校操场上设立了自己的摊位,孩子们通过自编自演法制小品、歌谣,组织法律知识擂台赛,开展禁毒知识展览等活动,通过市场模拟的游戏方式,进一步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法,做人要时时守法的道理。


  济南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市在开展“法律六进”工作中,组织的“法律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

  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被简称为“法律六进”,是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全国“五五”普法规划中确定的一项重要的普法活动。这一旨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实践活动,从2006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如今在神州大地已呈燎原之势。

  据全国普法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全面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服务中心工作精心组织部署

  2007年8月29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门前彩旗飘扬,鼓乐震天。

  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委、北京奥组委和全国普法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奥运法制宣传万里行”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奥运法制宣传万里行”活动以“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为主题,结合“法律六进”活动,以北京和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京外赛区城市为重点,围绕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等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奥运法制宣传活动。这一活动为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及时组织开展以“加强法制宣传,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法律进灾区、法律进安置点、法律进帐篷、法律进活动板房、法律进工地”宣传活动,为夺取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重大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14日,在拉萨等地发生了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打、砸、抢、烧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事件后,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省区在藏区集中开展了以“学法律、反分裂、促稳定”为主题的“法律进藏区、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寺庙、进家庭”活动,维护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

  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把“法律六进”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行动,作为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关注民生问题努力服务群众

  “走进民生、贴近民众、关注民情、解决民忧”,这是天津市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主线。

  两年多来,天津市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围绕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维护基层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他们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搭建起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平台;动员法院、检察院以案释法进社区、禁毒办创建“无毒社区”、公安局创建“平安社区”,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吸纳社区法律专业人士和高校法律专业学生,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并定期组织培训,使他们更好地为社区服务。

  在“法律六进”中,各地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与民生有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

  上海市组织271家律师事务所与156个街道、镇结对子,向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江苏省围绕维护农民工的权益,精心打造“全国的农民工在江苏打工能赚钱,全国的农民工在江苏能懂法维权”普法工作品牌。江西省组织开展“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被居民称为“贴心的法律顾问,用法律照亮百姓的生活”。

  突出工作重点实现整体推进

  前不久,浙江省义乌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将他们编印的《市场经商人员法律知识问答》和《防范对外贸易(市场贸易)风险手册》,免费赠送给全市每个摊位。

  这是浙江省组织开展的“法律进市场”活动的一部分。

  两年多来,各地突出工作重点,实现“法律六进”的整体推进。陕西省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开展村委会组织法宣传;广西围绕库区移民安置问题开展法制宣传,维护了库区移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内蒙古自治区结合“法律进机关”,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广东省结合“法律进企业”,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教育。

  一些地方还通过抓重点、促全局,抓典型、带全面,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安徽省在省、市、县、乡四级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法律六进”联系点,明确联系点责任,带动了“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推开。

  创新工作形式不断增强效果

  近日,一场名为“大学生走向法治电视演讲大赛”活动,在河北省各高校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全省2.3万名大学生参与。

  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在“法律六进”活动中,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和需要,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和宣传的吸引力。

  广西、河南等省区开展了“法制电影进乡村”活动,组成农村普法艺术团、山歌队,对农民进行法制宣传,受到群众欢迎。黑龙江、辽宁、山西等省运用“送法下乡”、“法制文艺大篷车”、“法律大集”、“普法小分队”等方式,对农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取得很好的效果。湖南、湖北、陕西等省在中小学校举办模拟法庭、学法征文比赛等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

  一些地方还利用公益广告、手机短信、法制动漫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拓宽了法制宣传领域。

  “"法律六进"活动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广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的结果。”全国普法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后,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扎实做好“法律六进”工作,全面推进“五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