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宣告要为经济保8而战 学者警告严防贪腐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中国经济明年能“保八”吗?

  中新社记者 俞岚

  环球经济急转之下,中国经济亦受拖累,且程度之深,远超预期。就在年初,各方还在猜想,中国经济这轮两位数的增长还能持续多久。未到年末,官方已宣告六年来首次要为“保八”而战。


  八,不仅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幸运数字,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心理底线。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时任总理朱镕基定下的GDP增长目标即为“保八”。本届政府力主经济转型,为了增长的质量不惜放慢增长的速度,但亦设定“八”的底线。

  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惟有保持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速,才能吸纳每年新增的二千万就业人口。如若“破八”,经济将硬着陆,届时会有大批企业倒闭,大量民众失去饭碗,或将引发社会动荡。因此,“保八”是个“死任务”。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现时经济指标中已有多个“第一次”昭示了中国经济加速下滑,形势远比十年前严峻。这些“第一次”包括:发电量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主要重工业产品量创历史最大跌幅、七十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创历史最大跌幅、FDI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等。十一月份,情况估计会更甚。

  悲观的预期,导致企业投资日益审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非政府投资近来明显放缓。而在社会亟需资金之际,银行却可能出现惜贷现象。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对政府放宽贷款的呼吁,银行会“积极拥护,审慎行动”。

  中国经济明年能“保八”吗?以外资行为代表的悲观者认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中国经济已经失速,“保八”是乐观估计。世界银行以及摩根斯坦利等投行近期纷纷将中国明年GDP增长预测调低至百分之七点五。

  不过,更多的乐观者以为,中国“保八”应该没有大障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便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但宏观调控尚有空间,只要措施得当,投资到位,“保八”没有问题。

  从四万亿元刺激方案到一次一点零八厘的大幅降息,官方频下重药,重启了以投资拉动经济的积极财政政策,且冀望政策效果立竿见影。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四季度投资还考虑到了地域因素,“冬天北京气候不利于施工,因此项目安排南方多,北方少”。而在建项目优先同样反应了决策者救经济之心切。

  左小蕾认为,官方大手笔救市,主要是“不想让社会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变成既成事实”,并希望能改变企业审慎投资、银行惜贷的行为,“政策落实有一定的滞后性,只要投资到位,全年不用太悲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是积极的“保八”派。在他看来,今年粮食大丰收可有效防止物价上涨,为官方采取反经济周期政策提供了空间。而雄厚的财力,充裕的银行流动性,全球大宗商品物价仍处于下行趋势,城镇化、工业化仍在进行中等诸多积极因素,使得明年经济能确保百分之八以上的增长率。

  尽管对增速有不同研判,但分析人士均认为,明年“保八”还是“破八”,政策力度及运行状况是关键。

  国务院四万亿元方案出台后,各地迄今公布的投资总额已超十八万亿。但四万亿如何具体收支,多少项目能最终获批,地方配套资金如何落实等重要问题,目前仍不明朗。

  有学者提出,为增进官方“猛药”的效力,如愿实现“保八”大计,需要放宽准入,允许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行业外”资本进入基础产业、能源领域等,拉动民间投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则发出警告,要防止项目过程中的贪腐,要严防“上一批项目倒一批官员”。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