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执政党被宪法法院判决舞弊遭解散 颂猜下台

设计台词:"扳倒我颂猜,还有后来人。"

民盟支持听闻判决后喜极而泣。

政府支持者在宪法法院门外抗议判决。

  泰国执政联盟三党2日被宪法法院判决舞弊遭解散

  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宪法法院2日就大选舞弊案作出判决,宣布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三党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上述政党的执行委员5年内禁止参政。

  泰国前政府发言人纳塔武2日说,前政府一副总理差瓦拉·参威拉恭当天起出任泰国看守政府总理。纳塔武说,差瓦拉将主持看守政府,直到国会选举的新总理组成新内阁为止。按照泰国宪法,将在60天内完成新总理选举。


  法院出手政府垮台

  法官宣读的判决书说,针对这三党执行委员在2007年12月23日举行的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的指控证据充分,选举舞弊罪名成立,依法解散上述三党。宪法法院的判决已经使颂猜失去继续担任总理的资格,颂猜政府至此结束。

  宣判前,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领导人到庭就选举舞弊案进行了最后陈述,为他们的政党辩护。人民力量党领导人没有到庭进行最后陈述。

  宣判后,人民力量党人士随即表示,会筹组新政党,并计划在本月8日推举新总理。

  民盟群众欢呼雀跃

  法院宣判时,数千名政府支持者在宪法法院前举行抗议活动。法院宣判后,占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为之欢呼雀跃,反政府的民盟领导人宣布这是民盟的又一胜利。

  2007年12月23日大选后,泰国选举委员会向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违反选举法的执行委员发放了“红牌”,取消了他们的当选议员资格。根据泰国宪法,如政党执行委员在大选中违反选举法,该党将被解散,该党所有执行委员5年内将被禁止参政。

  “我已经尽了全力”

  正在清迈主持内阁会议的颂猜对判决结果一时间回应说:“我已经尽了全力来管理国家”。当天他在支持者面前表情轻松,一脸微笑。

  颂猜在9月17日国会下议院选举中当选泰国总理。颂猜政府于9月24日由人民力量党、泰国党、为国党、中庸民主党、泰人同心国家发展党和人民党联合组成。颂猜政府是今年因法院判决而倒台的二个政府。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判决沙马在出任泰国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违反宪法,沙马被立即剥夺总理职务。

  新闻分析

  执政党换身马甲再上台

  对于泰国执政联盟来说,泰国宪法法院2日的判决对其不利。但由于被解散的三政党中一些非执委的议员资格仍然有效,加上另外三个未被解散的政党所拥有的议席,只要执政联盟保持团结,其议员总数仍将超过唯一的反对党民主党,依旧有能力推举出另外一名代表执政联盟利益的新总理。

  另外,人民力量党早在数月之前就登记注册了“为泰党”作为“备份政党”,目前,一些原人民力量党党员已经注册转入为泰党,以备大选之需。泰国党也于2日宣布该党党员全部转入新注册的“国家发展党”。这都表明,目前遭重创的执政联盟仍可东山再起。

  分析人士认为,泰国政治上的混乱,简而言之,源自前总理他信势力和反他信势力的角力。尽管他信现已流亡国外,但他对泰国政治的影响依然存在,支持他信的政治势力也依然存在。由于两派各自都有相当的民众支持和财团援助,双方互不退让,这种角力必将长期持续下去。

  目前,支持政府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简称反独联)除了包围宪法法院、抗议解散三政党外,还不断召集其支持者从泰国北部及东北部向曼谷挺进。两派之间很有可能爆发冲突,从而使泰国政治和社会局势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目前处于漠视旁观状态的军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采取非正常手段夺取政权、结束政治混乱局面,也未必能真正化解两大势力之间深层次的矛盾和对立状态,甚至有可能将问题更加复杂化。(新华社)

  民盟宣布将结束示威活动

  新华社曼谷12月2日电泰国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2日晚些时候,民盟领导人颂提等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从2日晚开始,民盟支持者将逐步从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撤走,3日上午10时将同时结束在总理府、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和廊曼机场的集会示威活动。

  此前民盟领导人之一的颂萨曾表示,民盟不会停止反政府活动,因为原颂猜政府势力依旧控制着看守政府。颂萨说,只有颂猜内阁所有部长全部辞职,民盟才会停止对曼谷两大机场的占领。

  民盟当天早些时候同意进港飞机降落在其占领的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机场管理局在泰国宪法法院判决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之后,请求民盟允许进港飞机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降落。

  另外,曼谷廊曼机场的民盟示威者2日凌晨零时左右遭到炸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24人受伤。据悉,当时有人从曼谷廊曼机场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向机场国内候机大楼内投掷了一枚炸弹。

  泰推迟14届东盟峰会

  新华社曼谷12月2日电泰国政府2日决定,推迟举行原定于12月中旬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召开的14届东盟峰会。不过此前印尼总统苏西洛于1日表示,印尼希望14届东盟峰会在泰国如期举行,但如果泰国局势依然无法得到控制,印尼愿意主办这次会议。《东盟宪章》将在12月15日开始实行,而14届东盟峰会原定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泰国清迈召开。舆论认为,东盟峰会延期有可能导致《东盟宪章》问题复杂化。

  《东盟宪章》将把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转变成一个法人实体,此举将会提升东盟组织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泰国早日恢复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泰国早日恢复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发展。

  刘建超是在回答相关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是泰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早日恢复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发展,这符合泰国人民的利益和本地区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