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追求卓越力量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创建“部级现代文明劳教所”纪实(图)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是河南省惟一一所收容女性劳教学员的场所。自1984年建所以来,历届党委班子带领全体劳教干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感化、挽救”劳教方针,坚持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成功地教育和挽救了万余名女性劳教学员。该所先后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单位”,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优秀劳动教养学校”、“生活卫生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委政法委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被河南省直工委命名为“五好党委”。


  荣誉虽然代表过去,却印证着女子劳教所近年来的科学发展之路:2004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05年被省妇联命名为“巾帼文明岗”,2006年被司法部命名为“岗位练兵先进集体”,2007年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教育转化先进集体”,2008年2月被司法部命名为“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

  女子劳教所党委书记、所长屈双才对此感言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成功与喜悦的背后,与全所干警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时代的呼唤

  回忆起1984年建所时的情形,一些老干警用一首打油诗形象地描绘了昔日女子劳教所的状况:“刮风满嘴土,下雨一腿泥,垃圾天上飘,老鼠吓死猫。”他们说,当时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都远远不能适应劳教工作的需要。第一届所党委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带领干警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管教经验,逐渐完善软硬件建设,开创了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发展史上艰苦创业的篇章。

  1999年12月,女子劳教所的管理教育任务发生了较大变化,时任所长黄庚倜审时度势,带领全所干警取得了骄人业绩,使全所的工作迈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2003年6月,新一届所党委成立,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分析,提出了“以创建"部级现代文明劳教所"为龙头,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的发展目标,理清“确保安全、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快速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挽救为主业、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治所进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全所秩序持续稳定,教育矫治质量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使整体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发展期。2005年初,所党委召开动员大会,提出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软件先行,硬件跟进,量力而行,逐步到位,三年建成”的总体思路,决心用3年时间,创建成“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

  不懈的追求

  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是一项涉及面广、标准高、复杂的系统工程。正是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下,女子劳教所全体干警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住一处用,使创建工作成为日常性工作,创建标准成为每名干警的日常要求,全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2007年1月18日,在全所创建工作二次动员大会上,所党委书记、所长屈双才掷地有声地承诺:“创建目标通不过,我就主动带头辞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这是一名劳教干警代表所党委发出的铮铮誓言。

  面对繁重的创建任务,女子劳教所集全所之力,竭全警之智。在软件资料整理上,干警们共完善、修订相关资料129项,近300万字,达6264册。在硬件建设上,全所先后投资近500余万元,新建了多功能厅、管教区,安装了数字化监控系统、安检系统、红外线报警系统、身份识别系统,改建了管理、教育、生活卫生等设施,建立了内部局域网、手持对讲系统,全所绿化面积达60%,实现了办公自动化、管理规范化、环境校园化。

  “创建的过程,是磨练劳教干警队伍的过程,也是凝聚人心的过程,更是增知识、长才干,提高管理水平的过程,也是弘扬全所团队精神的过程。”屈双才感慨道。在工作中,他像一只上满了发条的时钟,不知什么是疲倦。为了筹措建设资金,他四处奔波求援;为了减少开支和确保建设质量,他认真研究设计方案,不断提出意见,打动了设计方和施工方的负责人,监理工程师称他为“劳教所的土专家”。副所长高明旭由于工作过度劳累,身体长期超负荷工作,曾几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已到退休年龄的管理科科长郭红岩,为实现离所前创建成“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的夙愿,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年轻女干警黄海波把婚期推了再推,结婚不到3天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所医院院长郑春霞执行任务时脚被扭伤,她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在所一住就是几个月,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每名干警的身上都有说不完的故事。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形成了女子劳教所特有的"顽强拼搏,不折不挠,勇往直前,追求卓越"的精神。”屈双才动情地说。

  目前,劳教所各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建造成了劳教警察展示中心、队伍优化中心、场所美化中心、国旗教育中心及劳教学员心理矫治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会见中心、餐饮中心8大工作亮点,形成了政工、纪检、财务、管理、教育、生活卫生、行政7大微机管理平台,展现了教育转化、心理矫治、基础资料、内务管理、绿化美化5大靓丽名片,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教育、挽救工作的需要,树立了女子劳教所在河南劳教系统的窗口形象。

  历史的跨越

  辛苦的汗水必然会浇灌出丰硕的成果!2007年11月26日,司法部“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考核组成员在河南省司法厅劳教局局长宋希臣等领导的陪同下,开始对女子劳教所进行考核验收。

  考核组不仅听取女子劳教所创建“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的工作汇报,还进行了实地考查。考核组在反馈意见时说:“该劳教所各项基础设施完善,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干警队伍作风顽强,专业技能精通娴熟,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制度健全,整体工作明显上了一个大台阶……”

  2008年2月13日,司法部正式命名河南省女子劳教所为“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

  “成绩代表过去,今后更要追求卓越。”女子劳教所全体干警忘不了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2007年11月,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实地视察后,对全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5月,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看望全所干警,同月和7月,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文海两次到所里检查指导工作。

  有了领导们的关怀,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在新的起点上,发奋努力,自我加压,在今年8月又顺利通过国家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验收。

  回顾过去,女子劳教所全体干警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他们信心满怀。他们表示,在河南省司法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将继续努力拼搏,创新发展,用忠诚和奉献去追求新的卓越!

  文/图 赵红旗 李郑安 李国文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剪影

  注重学习搞好调研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每名干警都写下了不少于5000字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人均完成1篇调研报告,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王华栾

  一岗双责创“零违纪”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党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教育、监督、惩处等制度的落实,实现了“零违纪”的目标。董青珍

  举办大中队建设年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把今年作为“大中队建设年”,通过交流、轮岗、选拔等形式,配齐配强大中队领导班子,使之成为保安全、促稳定、提高教育质量的顶梁柱。 齐秋红

  全面推行所务公开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全面推行所务公开,制作了所务公开宣传栏,建立了劳教学员解教前谈话制度和评议警察制度、警察执法执纪情况征询制度,定期向劳教学员亲属发送监督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董青珍

  发挥教育矫治作用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根据每名劳教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矫治手段,组织适当的文娱活动,增强她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协作精神,巩固了教育矫治成果。葛永洁

  帮助塑造感恩之心

  针对劳教学员看问题偏激的现状,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借助学员生日和传统节日等时机,积极开展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让感恩走进心灵等辅助教育系列活动,使劳教学员闪现出人性之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杨红敏

  坚持强化养成教育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坚持强化劳教学员的养成教育,以计分考核为依据,涵盖管理、教育、生活卫生、习艺劳动、综合矫治和防范体系,使教育矫治质量不断提高。 张秀华

  积极开展爱心救助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坚持以人为本,采取压缩办公经费、干警捐款的方式,筹措资金近10万元,设立了“爱心基金”,积极为劳教学员及其家庭排忧解难,目前已救助特困劳教学员50名。齐秋红

  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积极拓宽劳教学员的教育空间,不断丰富辅助教育内容,广泛开展广播操、太极功夫扇、五禽戏等体育健身活动,深受学员的欢迎。李丽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