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举措赢得世界瞩目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失业率激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  始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今年逐渐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为了应对这场危机,各国相继出台措施刺激经济、稳定市场。同时,加强合作,共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各国共识。

  “现在,"美国梦"已经变成了一场"美国噩梦"。”雷曼公司员工说。今年9月,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金融风暴中轰然倒下,一名员工发出了上述感慨。伴随着美国华尔街重量级的投资银行相继退出市场,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出现了股市暴跌、失业率激增的现象,许多新兴经济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冰岛、韩国等国家几乎陷入破产的境地。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这样评价这场危机:“这场危机非常严重。这无疑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全球经济最厉害的一次下滑,也是非常棘手的一次下滑。这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让人感到害怕的一次危机。”

  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应对。美国抛出了价值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英国政府考虑动用2000亿英镑挽救濒临危机的银行业渡过难关;日本中央银行出手向金融市场注资22.7万亿日元。随后,多国央行纷纷发起注资或降息行动,以期缓解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与此同时,各国领导人也意识到,全球性的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一系列为应对危机、寻求对话和合作的会议相继召开:11月15日,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召开,峰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与会各方领导人承诺将共同行动,运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全球宏观经济挑战。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现在不是要单独去做,而是必须要共同承担一个真正的义务,不仅仅是欧洲,而是要让全世界都有希望看到,我们能通过贸易、援助、发展等措施,积极配合重新启动全球经济,我们能根据不同国家的情况采取不同措施,通过同等努力使我们在共同行动和共同目标上取得的利益最大化。”

  11月29日,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会议并呼吁建立多边框架解决金融危机。他说:“西方国家不应把他们的大规模救市计划仅仅用于自己的国土上,动用上万亿美元却仅仅用于发达国家,是无法应对金融危机的,解决不了问题。在二十一世纪,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多边主义框架,明年经济的增长要依靠发展中国家。”

  那么,世界携手面对这场危机,我们能否看到走出困境的希望呢?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指出:“这次危机可以说是大萧条以来的最大危机,也是经济全球化以后的第一次危机。这样的形势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的举措赢得了世界的瞩目。1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向全世界郑重表达了中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的立场:“中国将继续推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坚持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合作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当关切,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支持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各国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安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同时,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11月期间,中国出台了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宣布将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并大幅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举措表明中国一直在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在面对这场经济危机之时,中国的表现将为世界经济的尽快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陈凤英指出:“我用三句话来评价我们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状况:第一,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中国是一个绿洲,我们的金融是相对稳定的;第二,在全球经济萧条中我们是一个亮点;第三,我们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增长贡献者。所以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保持百分之八的增长,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还有注资,就是拉动内需,增加我们经济发展的持续和稳定性,我想这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