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津巴布韦民众出境艰难 闹霍乱政府免费提供棺材

  缺少净水剂首都停水 防霍乱 津巴布韦人暂停握手

  本报特约撰稿 南星 发自哈拉雷

  眼下,地处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已进入了雨季,然而,11月30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及周边几个城市却闹起水荒——全面停水。

自来水公司的解释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净水药剂,为保证饮水安全,降低市民感染霍乱的危险,不得不停止供水。虽然到12月3日,部分地区的供水已恢复,但市民对这次大停水还是心有余悸。

  近年来,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率一直是世界第一,而现在的霍乱和饮用水短缺,更让当地民众的境况雪上加霜。

  1个面包200万津元

  津巴布韦官方曾在7月公布统计数据,当时的通货膨胀率是2.31亿%。此后几个月,官方没再公布新的数据,而津元却一直在贬值:1个面包200万津元、1公斤土豆30万津元,看到这样的价格,笔者心里还要窃喜——又买到便宜货了。在哈拉雷经商的中国商人经常相互开玩笑:“我们一天收入的津元数字要是人民币就好了,都够中国一个省一年的预算了。”笔者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常常迷失在钞票后面的那一串○里。每次记者去拿人民币兑换津元,汇率稍微波动一下就差几百万,最后连汇率都闹不清了。12月4日,当局又发行了面值1000万津元的大票子。

  近年来,津巴布韦的自来水公司一直面临净水药剂不足的棘手问题,即便在首都哈拉雷,基本生活供水也难以保证,停水已让每个哈拉雷家庭习以为常。不少当地富人在自家院子里打了水井,而一些郊区的穷人,索性就饮用附近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河水。这是今年霍乱在津巴布韦肆虐的重要原因。

  霍乱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津巴布韦当局并非不知其害,因为担心霍乱大爆发,该国央行还特别在11月给自来水公司拨款37400万亿津元和870万兰特(约合人民币590万元,兰特是南非货币单位),专门用以改善供水状况。不过,很遗憾,这个天文数字的拨款还是填不满自来水公司的资金缺口。

  政府免费提供棺材

  津巴布韦人天性热情友好,年轻人见面打招呼总是先握手再拥抱,有时这样的寒暄可以持续好几分钟。不过,津卫生部长帕雷亚特瓦12月1日却通过官方媒体《先驱报》呼吁,希望津巴布韦人暂时不要再握手了,以防止霍乱病菌传播。他说:“虽然握手是我们传统礼节的一部分,但现在大家最好还是先停止。”

  据世卫组织12月2日公布的数据,自今年8月至今,津巴布韦的霍乱疫情,已造成至少483人死亡,大部分病例集中在哈拉雷的市郊。为了防止患者的尸体污染水源,11月底,哈拉雷市政当局决定向因霍乱去世的死者家属免费提供棺材和墓地。有西方媒体还以调侃的口气报道了这条新闻。

  从停水危机中得益的,是一些私下贩卖桶装水的小贩。据了解,目前1桶25升的桶装水已经卖到25美元,而30升装的桶装水要价更高,是40美元。(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