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粮食丰收·土地流转·农村内需——2008“三农…

  时间:2008-12-06 03: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夏粮秋粮两度丰收,把我国粮食连续增产的年份扩大到5年,成为近40年来第一次。今年恰逢农村改革30周年,下一步农村改革怎么改,尤其是农村土地流转话题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临近岁末,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中,如何拉动农村消费又成了热点。这一年“三农”领域发生了许多令人难忘的事,但丰收、流转、内需无疑是2008年三农标志性的大事。

  连续5年丰收:粮食安全有保障

  据发展改革委日前预计,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将达到5250亿公斤,这将是我国近40年来第一次实现连续5年粮食增产。同时,粮食单产也将实现连续5年创新高。在全球粮价起伏不定的背景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成为世界粮食安全的“稳压器”。

  尽管丰收的喜悦还挂在人们的脸上,但粮食生产仍有隐忧。新的重大病虫害不断出现,一些有害生物扩散蔓延,病虫害发生时间拉长、发生量大、抗药性不断增强,严重威胁粮食生产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当前农业比较效益低、农资价格较快上涨影响国家支农政策效应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失修严重等问题,国务院前不久已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下一步还将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较大幅度提高良种、农机具和农资补贴。

  “长久不变”:农民流转土地“定心丸”

  10月,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确定下一步农村改革方向的重要会议出台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现有的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确定“长久不变”,是这份文件的一大亮点。

  “这颗"定心丸"吃了,农民才会珍惜土地,投资土地,放心自主地流转土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不久前表示,要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原则,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农村集体土地决不能搞房地产开发。

  拉动农村内需: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之“重槌”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国经济增长回落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常务会议不久前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决定第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1000亿元“大蛋糕”中的一大块。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伟林认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即期的效应看,可以创造大量的需求及就业机会,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农民购买力。而从长期来看,这一措施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农民的非农业收入。

  在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国家对农村民生领域的关注也加大了力度,在对农民生活水平有直接提升作用的家电消费方面,国家也开始着力助推:来自财政部的消息称,国家将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财政资金补贴。据测算,4类补贴产品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4年,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

  新华社记者 董峻 王立彬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