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税费改革对中石油、中石化影响“中性”

  新闻分析: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对中石油、中石化影响“中性”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安蓓 张艺)中国于近日公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新方案拟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分析人士指出,改革方案施行后,对中国两大炼油商中石油和中石化影响趋于中性,但从制度建设的角度看,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形式进行燃油税费改革,对炼油企业直接影响较小。从税费高低将调节消费的角度来看,由于此次消费税涨幅不大,对公司油品销售不会产生较大抑制。

  但他表示,由于消费税从出厂环节征收,公司需要替消费者提前垫付,因此,油品从出厂到售出的时间长短将对公司的资金成本有一定影响。

  根据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分析说,此次税费改革出台的目的是抑制消费,但当前国际油价较低,而且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因此近期出台税费改革对抑制国内石油消费的作用尚不明显。但她强调,此次改革提供了一种调节消费的渠道,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此次改革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确定。国家将继续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对此,中石油负责人说,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与其直接接轨的国内原油价位偏低,改革方案正式施行后,即使增加了消费税增收的部分,成品油零售价格水平也不会比现在高,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因此,扣除成品油消费税后,公司实际利润将有所减少。

  他同时指出,完善后的定价机制明确与国际原油价格接轨,并考虑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等因素,在国际油价保持一定幅度震荡的前提下,可以保障国内炼油行业实现盈利。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形成方案,短期内公司利润将有所减少;但长期看,有利于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对国内炼油企业是利好消息。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急剧动荡,从年初“破百”到7月中旬达到每桶147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后急转直下,近日已跌至每桶40美元左右。期间中国成品油价格仅在6月份上调过一次,这一价格相当于国际原油每桶80美元左右的水平。

  在此期间,中国炼油行业经历了从严冬到酷暑的巨变。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下,中国石油企业承受巨额炼油亏损。今年上半年,中石油股份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在获得国家财政补贴后,净利润仍分别同比下降36.3%和73.4%。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又使得国内炼油企业面临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前期原材料高成本难以向下游产品转移、上游库存较大的压力以及社会舆论要求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尴尬局面。

  本次方案在征求意见中提出,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对此,中石化负责人表示,对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向下浮动取消限制,意味着企业在价格调整上将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有利于企业充分考虑地区差别,根据市场、库存和产销等情况进行价格调整,对于保障供需平衡具有积极意义。

  王晶说,此次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变了过去与国际价格的被动接轨,首次提出考虑炼油公司的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对炼油企业是利好政策。但方案的总体基调仍坚持国家适当调控,这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时,国家仍将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以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她认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整体上对国内炼油企业影响“中性”。当前决定炼油企业利润的根本因素仍是宏观经济走势,其中包括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水平下炼油毛利的高低以及国内石油消费是否旺盛。

  8日中石油A股股价收于每股11.85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42%;中石化收于每股8.87元,上涨2.19%。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