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南安警方公开回应外界质疑 抛尸行为完全符合“侮辱尸体罪”特征

  本报南安(福建)12月8日电记者郭宏鹏今天上午,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为何定王士喜涉嫌侮辱尸体罪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对一些质疑声进行回应。

  南安警方通报称,11月18日12时许,南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码头镇大庭村黑石潭坝下惊现一具腐败尸体。
经法医尸检初步断定,死者系一名女性、年龄60岁以上的老人,死者尸体被两个编织袋套住并被麻绳勒紧,袋内还装有三块石头和一块砖头,死者身上未发现有明显伤痕,死亡时间大概在半个月左右。11月26日,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2人,破获了这起抛尸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士喜交代,其母周多美于11月3日早上去世,为了节省安葬费,他与干姐叶桂丽将周多美的遗体装入饲料袋,并在袋内装入三块石头和一块砖头,用摩托车运至码头镇大庭村旁溪水边,然后将尸体抛入水中。

  警方认为,根据“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的刑法基本原则,本案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抛尸行为符合刑法第三百零二条之规定,构成侮辱尸体罪。并从本罪侵犯客体、犯罪主体、犯罪客观方面和犯罪主观方面上进行阐述,认为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的抛尸行为完全符合侮辱尸体罪的构成要件。

  通报称,有人认为,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之所以采取抛尸方式,是因为没有火葬和埋葬费用,完全出于无奈。但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士喜月平均收入在1000元以上,公安机关调取了王士喜近几月的工资表,其中7月份工资为808元,8月份工资为1367元,9月份工资为855元,10月份工资为1418元,案发时,犯罪嫌疑人王士喜身上有现金700元,并且厂里还有9月和10月份工资共计2273元可以领取。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王士喜收入水平正常,不属于贫困救济对象和低保户。

  此外,公安机关调取了南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殡仪服务收费价格表,并向南安市梅花岭殡仪馆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收费情况,得知在南安市码头、诗山等地的丧葬基本收费是710元,正常家庭需要加一些额外服务的,普通消费总共是1190元,特困户不需要额外服务的,加一个骨灰盒80元,最低消费总共是790元。所以说,本案的发生并非因贫困付不起丧葬费用所导致,而是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在为了节省开支和减少丧葬麻烦的动机下,明知抛尸行为会扰乱公共秩序而故意为之,预谋、实施并放任危害结果的发生,其侮辱尸体的行为具有主观上的故意,并非出于无奈。

  通报称,还有一些意见认为,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的抛尸行为是“不孝、不敬”,违背了传统民族感情和公序良俗,属于道德谴责的范畴,并不属于“侮辱”行为。其实不然,刑法明确规定,“侮辱尸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本案抛弃尸体的行为是对尸体的非正常处置,本身是对死者尸体的一种侮辱,并且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不仅属于道德规制的范畴,而且属于法律调整的范围。

  对于本案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的行为属于“水葬”的说法。警方表示,经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安徽老家及福建南安本地的丧葬习俗都是火葬,没有水葬的习俗。并且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对尸体的处理属于主观上的随意抛弃行为,并不是“水葬”。

  通报指出,有舆论认为,本案虽有一定的社会反响,但并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其实大大相反,犯罪嫌疑人王士喜伙同叶桂丽在其亲生母周多美去世后,将其母亲遗体抛到村旁具有公共生产生活用途的溪水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比如,公安机关为了查找尸源,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印发协查通报和《认尸启事》1000余份,专案组30余名刑侦人员在经过长达9天的日夜排查,先后访问码头、诗山辖区内10个村落共计4万余人次,才将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的抛尸行为,虽不是命案,却导致公安机关投入了大量的警力,搁置了其他案件的办理进程,扰乱了公安机关的工作视线。此外,犯罪嫌疑人王士喜、叶桂丽的随意抛尸行为,不仅污染了水源,给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不便,而且浮上水面的腐败尸体也造成人们心理上的恐慌,既有对公共安全和治安状况的担忧,又有对鬼神吉凶之类的恐惧,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

  警方最后表示,鉴于犯罪嫌疑人王士喜之前对其母亲孝顺,只是由于一时错误而导致危害结果发生,公安机关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建议从轻处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士喜 | 叶桂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