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国际后援团曝光 业务已拓至加拿大

  索马里海盗“国际后援团”曝光

  “我们有谈判者,翻译以及许多领域里的代理人……这是全球性的生意。”当说起索马里海盗的全球网络及资金援助时,索马里海盗之城埃尔镇的海盗阿曼德·达海尔·苏里曼显得非常谨慎,“这些人帮助我们兑换赎金,并找到合适的谈判者。

”苏里曼昨天接受了媒体采访。但接着,苏里曼在电话那头尖叫起来,“问太多我们的问题是很不合适的。”

  多个渠道的消息表明,海盗们受到了多数来自非洲之角如北非的索马里侨民的帮助,他们向海盗提供资金、装备和信息,以换取赎金。有了这些外援,索马里海盗今年至少从赎金上尽赚了3000万美元。

  而且,为了应对国际社会的打击,索马里海盗根据黑帮组织形式成立了行动委员会。他们刚刚在哈尔迪尔港举行了为期3天的秘密会议,会议决定成立行动委员会,哈比尔担任委员会主席,哈比尔的儿子卡德尔是其副手,主要担任与各海盗们的联络工作,同时是哈比尔快艇的负责人;哈比尔的妹夫负责指挥海盗民兵武装。该委员会实际是根据黑帮组织形式成立的,哈比尔是该组织老大,实权被哈比尔家族成员控制。而这一组织的成立,更增加了国际社会对海盗打击的难度。

  业务已拓展至加拿大

  “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索马里侨民现在将这一行为(帮助海盗)看作是商业行为。”普渡大学的索马里问题专家迈克尔·万斯坦说,他将这些非法从业人员比作是“购买股票的联合组织,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分享到一部分赎金”。

  万斯坦说,他采访过一些谈判者和索马里人;而他更提到了索马里的海盗行为已扩展到了有20万索马里人的加拿大。

  正在撰写一本关于索马里海盗书的伦敦作家约翰·S.伯内特说,毫无疑问索马里海盗是部分“跨国犯罪组织”。伯内特的消息来源包括赎金谈判者和付款者,他指出这些钱有些跑到了加拿大,还有些则去了欧洲国家的首都。“像埃尔小镇那样的地方只得到了数百万赎金中的一部分。”伯内特说,“索马里有许多旅居海外的人。”

  索马里内政和国防安全部负责人诺尔说,有证据指出,肯尼亚和阿联酋的索马里人涉及了海盗行为。但他拒绝提供进一步消息。他说“毫无疑问”的是,索马里海盗有外部联系。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阿尔弗雷德·穆图阿则说这一情况还有待调查。在迪拜,一位内政部的警官否认有任何人正在资助海盗。

  靠外援买精密点钞机

  从表面上看,索马里海盗与这些“投资人”之间的交易并不正式,“投资人”往往是海盗的海外家族成员或氏族成员。而20年来都没有一个有效政府的索马里缺乏正常的银行系统,因此追查海盗的海外资金来源及渠道就变得异常困难。

  目前索马里只有个名叫“哈瓦拉”(hawala)的非正式的现金转账网络。所谓“哈瓦拉”体系,就是指一个“哈瓦拉”的操作者在一端取钱,然后指挥在另一个国家的亲戚、朋友或者代理人将数额相当的钱转给第三人。这一“无纸系统”,基本上靠的是信任和口头协议;而这一方法则在中东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地方广为使用。由于这一系统被用于海外付账,并被一些海盗所利用——特别是当嗡嗡作响的直升机直接向他们丢下用麻袋装的现金赎金时。目前,已有人对这一系统的表示担忧。

  而海盗也承认利用了这些海外的帮助。

  “我能告诉你的是我们在奈洛比、吉布提、迪拜和一些其他国家都有人。埃尔小镇的海盗加马斯·哈桑在电话里说。

  而埃尔小镇的另一位海盗亚丁·约瑟夫也说,他们通过住在迪拜、奈洛比、吉布提和其他地方的外国人的帮助,获得了一些精密的设备,如只能在外汇局里看到的点钞机。作为回报,这些外国人可获得一部分赎金。

  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东非问题专家罗杰·米德唐说,过去,赎金“向世界各地的索马里侨民汇去”。但现在考虑到政府的监察,海盗们倾向于直接现金付款,甚至跳过“哈瓦拉”转账系统。举今年年初的一个例子,米德唐说,当海盗们希望钱经海湾转账,但(最后)却没人敢接手。

  “这也许是阿联酋政府加大力度施压的一种迹象。”米德唐说,他的消息来源是海盗安保公司和参与人质谈判的人。

  在阿联酋,“哈瓦拉”的操作者被要求向中央银行注册,并汇报超过550美元的转账,尽管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会这么做。

世界今日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搜狐国际精品栏目
·时代:科索沃近半数人失业 最大矿区被一分为二
·路透:美国大学毕业生在硅谷苦寻工作 毕业即失业
·时代周刊:经济衰退海运骤降 世界各航道罕见畅通
·外交杂志:2008年破灭十大预言 油价没到200美元
·新闻周刊封面故事:高油价时代结束 迪拜最后狂欢
·经济学人封面:泰国国王和臣民们 鲜为人知的一面
>> 更多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特 | 苏里曼 | 埃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