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电视台拟播安乐死纪录片惹争议

  英国天空电视台计划10日播出关于一名重病患者接受安乐死过程的纪录片。但这一决定招致英国电视监管机构的反对。

  选择结束

  美国人克雷格·尤尔特曾是一名大学教授。退休后,他与妻子玛丽移居英国北约克郡哈罗盖特。


  2006年4月,时年59岁的尤尔特患上了运动神经元疾病(MND)。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也是患者之一。医生告诉他,他的生命只剩2年至5年时间。

  但病情比预期发展更快。不久,尤尔特双腿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受妻子照顾。他甚至不能正常呼吸,必须依靠呼吸机辅助。

  当尤尔特得知自己可能连吞咽都无法做到时,他决定接受安乐死。他在玛丽陪伴下前往瑞士苏黎世,寻求“尊严”安乐死组织帮助。瑞士法律允许安乐死。

  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尤尔特在离世前3天谈起自己作出如此选择的原因。他希望这样可以减少自己及家人的痛苦。

  “我厌倦了疾病的折磨,但我没有厌倦生命。我仍然热爱生活,希望生命可以延续,”他说,“但现实是已经无法继续。如果我选择生命,也就是选择承受折磨。”

  他把自己瘫痪的身体比喻为“活坟墓”,觉得“每天依靠灌输营养维持生命实在痛苦”。

  离世记录

  曾获得奥斯卡奖的加拿大导演约翰·扎里茨基在取得“尊严”组织同意后,把尤尔特接受安乐死的前后经历拍摄成纪录片《死亡的权利》。

  这部纪录片从尤尔特夫妇在英国家中做准备开始,记述了尤尔特前往瑞士、接受安乐死的过程。

  尤尔特在片中对摄制人员讲述了自己的感受、选择安乐死的原因以及最后一刻不愿让儿女在场的理由。

  2006年9月26日,尤尔特在妻子帮助下服用了大剂量镇静剂,并用一个由嘴控制的开关关闭呼吸机。

  纪录片展示了尤尔特离世前的感人一幕。玛丽一直陪在丈夫身边,在他去世前几分钟,对他诉说自己的爱意,送上深情的吻。

  尤尔特在服药45分钟后离开了这个世界。

  玛丽与尤尔特结婚37年。她认为这部纪录片是对丈夫一生的“最好献礼”,“我丝毫不后悔在克雷格去世时让摄影机继续拍摄。我们都希望这样”。

  玛丽说,尤尔特希望可以通过这部纪录片打破人们对死亡的禁忌。

  争议声音

  这部纪录片定于英国当地时间10日晚在天空电视台Real Lives频道播出。

  “以任何标准来说,作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需要极大勇气,”频道负责人芭芭拉·吉本说,“像克雷格·尤尔特这样,与电视观众分享生命最后一刻,而且直到离世前最后一秒钟都保持头脑清醒,这需要更大的勇气。这无疑将是一个震撼人心的电视节目。”

  她认为,对电视制作人而言,播出这样的节目、引起公众讨论很重要。

  但播放计划遭到英国电视监管机构“英国媒体观察”反对。

  在英国,安乐死尚属违法。“英国媒体观察”官员约翰·拜尔说:“我担心这个节目的播出会影响公众的想法。电视播出单位应该始终保持中立,否则会影响公众,或者使其他患者作出类似决定。”(康秋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尔特 | 玛丽 | 克雷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