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淮安市交通局推进依法行政纪实

  作为主管全市交通工作的部门,江苏省淮安市交通局的行政执法工作面对千家万户,一举一动都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那么,如何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让交通对百姓生活、经济发展的保障更有力,就成了一个特别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该市交通局以开展法治理念教育、作风纪律整顿、强化执法队伍培训、开展体能技能竞赛和文明执法服务月活动为抓手,坚持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执法资格管理与培训考核、规范执法行为与推行执法责任制相结合,锻造出了一支“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交通执法队伍,有力推动了全市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端正理念 规范执法行为

  规范执法,理念先行。不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就无所谓规范的执法行为。市交通局每年都在执法队伍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将“四项教育”活动当作队伍建设工作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在"四项教育"过程中,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要"闯过"个人述职、集体评议、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关”,市交通局法规处负责人告诉笔者,法治理念教育大大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从心底树立起了“执法即服务”的观念。

  如果说教育转变了执法人员的观念,那么严格的制度则从根本上规范了交通执法行为。在每一位交通执法人员的案头甚至是口袋里,都有一本《淮安市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这本不起眼的小册子对执法人员的规范不仅细化到了每一个手势、每一句用语,而且白纸黑字明确了违规扣分制度。每位执法人员都有一张执法积分卡,如果年度扣分达3分的,不能评优,扣6分的离岗学习,超过10分的则清理出执法队伍。

  但交通执法千头万绪,每年总会有少数执法不规范行为发生。对此,市交通局每年都会开展一次为期3个月的交通行政执法整顿活动,对交通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清理检查,并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完善整改措施,确保交通执法规范有序。

  强化学习 提升队伍素质

  在市交通系统,不仅新上岗的交通执法人员要经过35天规范化封闭培训,在岗执法人员每年也要“充电”。全市交管所的执法人员每年都要分层次进行交叉轮训,有的学法律基础知识,有的则聚在一起琢磨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学法才能守法、用法,法律知识不更新,执法就可能出差错,就要被扣分。”所有交通执法人员对学法的重要性都有着明确的认识。事实上,即使学习的法律知识一时用不上,也没有人会懈怠。全系统1600余名执法人员每年都要分批进行执法证件年审初审考试。“考得不好,"执照"就过不了年审关”,一位执法人员对笔者说,“明年的执法资格就悬了。”集中培训、以考促学的方式让交通执法人员在脑子里绷紧了学习这根弦,激发了他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而各种体能、技能达标训练及竞赛活动则成了交通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大比拼的赛场。今年你得第一,明年我也要争第一,训练、竞赛的内容变化不大,但各支队伍的整体成绩却年年攀升,精神面貌和作风纪律也在不断转变。

  好制度塑造出了一支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淮安交通执法队伍,不断地学习则让队伍保持了与时俱进的品质。也正因如此,淮安交通人才能连续多年做到执法规范、服务优良、人民满意,才能获得“江苏省文明行业”单位、全省治超先进集体、“市十佳行政执法队伍”等极具含金量的宝贵荣誉。

  优化服务 提高执法效能

  近日,司机马师傅来到市区淮海广场邮局向工作人员报上自己的车牌号码,短短一分钟,养路费征收票据就打印出来。“真快,比以前在征收大厅排队快多了。”马师傅乐呵呵地说。

  这只是市交通局不断优化服务、提高执法效能的一个缩影。2007年,市交通局为全市基层交管所配备84辆执法摩托车、43辆执法车和电脑等装备。今年,又投资20余万元在9辆运政稽查车上安装了车载动态监控取证设备,与违章处理中心监控联网,初步建成功能比较完善、科技含量较高的运政稽查监控管理系统。此外,为改变逢车必查的现象,市交通局还推广了自动识别牌照系统。

  在交通局负责人看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而改善执法手段,提升科技含量,是实现交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现代化,提高执法效能,增强为社会、为群众服务能力的重要保证。

  可以说,市交通局的依法行政已经不再仅仅停留于遵守法律法规的层面,而是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考虑如何优化服务,让执法行为更规范、更高效从而也让群众更满意上来。(吴龙铸周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